诸葛福媛

【锤基童话故事】【第五弹】Odinson小姐的日记

 【第一弹】杏仁饼干

【第二弹】恶龙和王子(上)   (下)

【第三弹】长发公主(上) (中) (下)

【第四弹】妖精的猴爪(上)(下)

【注释】

本则为非典型童话,Xing 冷淡画风

人物:父亲=Loki     爸爸=Thor

哥哥=小舰长(他和男朋友都只是来客串的)

“我”是谁完全不重要。

推荐BGM:Arrival Of The Birds

=……=

Odinson小姐的日记


【室友】

 父亲说,他的室友有点奇怪。

我把手上的橘子揉了揉,笑着看他,“哦?怎么讲?”

他犹豫一会儿,皱着眉头不知是在努力组织语言还是在回忆细节,等我把一整个橘子都剥好了,他才用力启开嘴唇,“他有点市侩,不好。”

我点点头,做出非常理解的样子,掰下两瓣橘子放在他手中。

 

父亲其实不太认得我,他患上阿尔茨海默病已经有些日子,愿意这样老老实实的跟我说话,多半也是因为我借来穿在身上的护工服的缘故。

疗养院的护工为父亲打点日常生活,他面对这种服装已经不太抵触。

 

父亲一口吞掉手中的橘子,汁液有一点飞溅在下巴上,我抽出纸巾想给他擦干,他趁我凑近了偷偷使眼色,“瞧,他又在骗那个老太太的车票钱。”

Rogers夫人已经快要90岁了,记忆衰退到只能记起自己50多年前乘坐东方特快去和丈夫团聚的场景,有个白头发的老头在她身边和颜悦色地比划着,从她手里接过一枚硬币,然后撕了一张疗养院门口的留言便签给她。

 

“哇哦,”我挑挑眉毛,“很聪明的骗术嘛。”

“他还倒卖香烟来着,”父亲小声跟我说,“我都看见了,他偷偷的纠集一群老头儿在后面的小花园抽烟。”

“哈,”我把最后几瓣橘子放在他手心,赞同地点点头,“咱们可不能纵容他这样的行为,是不是?”

父亲又有点犹豫,嘟哝说室友其实也不算太坏,他常帮这儿的老年人修理东西,今天早上还帮父亲打了领带。

 

不过最后父亲还是决定坚守原则,我们举报了他室友私藏香烟的行为,老头儿有点尴尬的看着护工翻开他床垫抽走烟盒,瞟了父亲一眼,“Loki,我就猜是你告的密。”

父亲把头偏到一边,假装自己忽然失聪了。

 

下午六点我准备取车离开,父亲坐在休息室,在护工的提醒下冲我挥了挥手。

我是他女儿,他并不是一直都能记得这个事儿。

我隔着窗子跟他挥手,看到他舍友也在冲我微笑,他拿着两个餐盘,走到父亲身边叫他吃晚饭,父亲有点不情愿的站起来走了。

他舍友说了句什么,大概是个笑话,父亲和护工一起哈哈笑起来。

我掏出手机打电话给哥哥,他在另一边问,“咱家老头子怎么样?”

我啧啧嘴,“他跟我告状,说他的室友有点奇怪。”

 

【初恋】

 老公已经哄着儿子去睡了。

我把客厅打扫干净,发现电视上在演《怦然心动》。

音量很低,是恰好能让人隐隐听到的分贝数,有个老人在荧幕上说,“有天你会遇到一个彩虹般绚丽的人,当你遇到这个人后,会觉得其他人都只是浮云而已。”

 

父亲遇到爸爸的时候,这个社会还不接纳同性恋。

他那时是市里最年轻的助理审计官,借着爷爷多年铺垫的助力,是竞选下一任审计官最有前途的种子选手。

父亲那天下班遭遇汽车故障,开进一家他不常光顾的汽车修理店。

他遇到了擦着汗迎出来的爸爸。

 

我爸爸是个很帅的男人,但并不到那种可以让人一见倾心、再见丢魂的程度。

他们没跟我透露过太多细节,我只知道,父亲后来有好几次都故意在晚上下班时弄坏自己的车,好找机会跟爸爸聊天。

“爸爸,那您是不是每天都故意加班到很晚啊?”

说这话的时候我还没有男朋友,哥哥的手搭在他伴侣的肩膀上,一脸促狭的挤兑爸爸。

“何止啊,”爸爸夸张地点头,“我恨不得每天都亲手去把他车搞坏。”

 

“没个正经!”父亲狠狠瞪了爸爸一眼,又用叉子柄狠狠打了哥哥的头,眼神瞟向他身边的Spock,“人家第一次来家里吃饭,你们父子俩就不能表现的正常点?”

“没关系没关系,”Spock赶紧打圆场,“伯父,我早就有心理准备的。”

 

在收养哥哥之前的一年父亲和爸爸才正式获得法律承认的婚姻,他们不太谈那时候的艰难,我只有在只言片语里才能勾勒出他们生活得不易。

爸爸被修车厂的工人打伤住了好几次院,父亲被迫放弃参选,有十几年都没能升职,而爷爷,到死都没跟他们提过接纳。

 

爷爷葬礼的时候父亲和爸爸第一次体面的站在他跟前,他们在墓碑前放下一束百合,站起身紧紧挽着手。夕阳的余晖笼罩着整个墓园,把他们变成半山腰的一片剪影。

他有了他,其它一切都只是浮云而已。

 

【爸爸】

 父亲脾气并不是很好,小时候的养尊处优让他难免清高傲慢,青年时的出类拔萃和备受排挤又让他变得不时孤僻尖刻。

我和哥哥小时候都有点怕他,只敢在爸爸身边撒娇,父亲虎起脸的时候,我们就立刻躲到爸爸身后去。

 

父亲在患病之后变得有些不可理喻。

有次我被爸爸提早叫回家,进门就看到一屋狼藉,父亲坐在沙发上,气鼓鼓的双手交叉困在胸前,是最得理不饶人时顽固的神态。爸爸把我拖进屋,一直拉到他身前去,“看吧,妞妞明明是在上班,我没有把她弄丢。”

父亲把我们打量一番,露出越发怀疑的神色,他死命摇头,“这不是妞妞,我的妞妞才刚上幼儿园呢。”

爸爸的手在我胳膊上猛然收紧,眼眶里浮出泪来。

 

父亲有时会像个小孩儿,心血来潮提些异想天开的要求,他在大半夜想起要吃某某家的什么什么甜品,爸爸竟也纵容着起个大早去买,大多数时候,不等他回来,父亲就已经忘了自己提过这要求了。

 

有一回爸爸发心绞痛,哥哥和Spock陪他去急诊,我独自陪着父亲。

傍晚时候,他忽然把我叫过去,轻轻拉住我的手,叮嘱道“妞妞,你和哥哥要千万照顾好你们爸爸,知道吗?”

那一刻,他又变回了我理智而聪睿的父亲,我趴在他膝盖上,安静地由着他干燥细长的手指穿过我的头发。

 

父亲在后半夜醒来,坐在床上像个孩子一样迷茫。他揉着眼,慌张而无助地看向我,“你是谁?Thor呢?”

 

我该怎么告诉他,他的Thor躺在医院里。

 

【挚爱】

 父亲今天状态很好,我和哥哥去疗养院的时候,他立刻认出了我们。

他也认出了爸爸,不再叫他“室友”。

 

疗养院的医生给父亲做了新的评估,他病情暂时平稳在一个不好也不坏的状态。

“你们的爸爸很棒,”医生在最后补充说,“他让Loki和疗养院许多老人的时光都更快乐了。”

 

我们一起在花园里吃了晚餐,夕阳落下的时候,爸爸抽出一条毯子给父亲裹上,父亲甜蜜地微笑着,紧紧依偎在爸爸身旁。

他们一起坐在那儿,凑在彼此耳边小声说着话。

那是我看过世界上最美的风景。

 

父亲清醒时说,如果有一天他全忘记了也没关系,他们的爱会留存在爸爸记忆里。

爸爸说,就算他们都去世了也没关系,他们的爱会延续在我和哥哥生命里。

就算将来有一天我们都不在了,那也没关系。

他们相爱,没有被时光和任何东西改变,这就是超越一切的意义。

 

The end.

 

【碎碎念】

这个算不算童话呢?

它和前面几篇童话的画风是不一致的,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应该是天底下最美丽的童话之一吧。

 有想到一些很好玩或者可能更有“热度”的故事,但按耐不住想写下来的却还是这个。不想给它扣上所谓he或者be的帽子,故事本身永远比那些重要。

这个故事在我脑海里徘徊很久了。思路是来自于一部西班牙动画片《皱纹》和一本书《平如美棠》,后者我从去年十月份至今看了几遍,几乎是看一次哭一次。

 最后厚着脸皮问,有画手太太画过老年锤基吗?好想看他们在夕阳下静静依偎的样子,求推荐!!有小天使给画我给你跳舞~~

科普:阿尔茨海默病 




评论(23)
热度(23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诸葛福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