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福媛

【锤基】【微海森】【复联3影评】Never Say Goodbye

提醒

1. 影评很长,读完需耐心。

2. 楼主蛮擅长辩论,但不喜欢吵架,您可以反驳我或对我的观点嗤之以鼻,但请勿人身攻击。

正文

Never Say Goodbye ——致Loki和《雷神》系列

“这是阿斯加德难民船‘政治家’号……我们正在遭受袭击。重复,我们正在遭受袭击。引擎熄火,生命支持系统失灵。请求附近船只前来救援。我们的船员是阿斯加德平民,我们只有寥寥几个战士。这不是艘战舰,重复,这不是艘战舰。”

第一次重见这段话,是看完复联3之后的两天,有影评说,这段出现在全片最开头,为阿斯加德难民船求救的语音,来自于《雷神1》导演Kenneth Branagh的献声[注1]

哦,当然,我后知后觉地回味感叹,是的,是他的声音。

Kenneth Branagh,我们的肯尼爵。

下一秒,一丝酸楚和欣慰涌上心头,他回来了,来陪Loki和Thor走这最后一程。


1. 肯尼爵的男孩们 / Branagh’s Boys [注2]

 

一直都想给《雷神1》写篇影评,作为一个有点拖延但并不太懒惰的人,我想自己至今没有成文的原因大概只有一个:我还没有相应的水平。

喜欢肯尼爵和喜欢雷神、锤基是两件完全平行的事,但他们无疑都因为对方的存在而增强了。对《雷神1》算不上一见钟情,后来回忆起来,当初没有立刻深爱和后来奉为心头好都是因为同一个原因——它的莎翁剧色彩太明显。

漫威当年选择Kenneth Branagh是个蛮不同寻常的招数,但也是极为聪明的招数。回头去看许多英雄电影的起源之作,总是有点古朴板正(或许有人会说陈旧无趣)的,拨开特效和动作的外包装,留下的都是非常扎实传统的故事——如钢铁侠1、美队1、雷神1。或许当时的漫威高层审视了雷神这个故事的来源,看到的是一位王子是如何从傲慢好战变作谦逊友爱的旅程,所以,他们沿着这条主线,找到了肯尼爵。

个人觉得《雷神1》是部非常精巧的作品,随着年岁的增长总能在其中读出越发丰盈的东西。过滤掉所有炫目特效和男色展示之后,可以发现它就是像舞台上莎翁剧那样呈现出了围绕这个王室家庭的纠结与冲突,里层包裹的是非常本质的人类情感矛盾。

引用一位朋友说过的,“雷神三部曲中,论剧本的架构、逻辑的严谨程度和人物的塑造,最好的、也是最被低估的就是Kenneth Branagh执导的雷神1——如果还原了雷神1中的删减片段,我相信雷神1的认同度会更高。雷神1中对Odin、Thor、Loki父子三人之间的关系铺垫得非常到位:不论是透过儿时回忆就能窥见的两个王子迥异的性格;或者是在武库里Loki与Odin那场感情饱满、细节丰富的对手戏(我一直觉得Tom Hiddleston在雷神1中的部分表演,是后来的他没有再达到也没有超越的);以及昔日兄弟在最终之战之前的对话与眼神交流。这三个人之间复杂的感情像是剪不断理还乱的线。”

《雷神1》并非没有缺陷,它对Asgard王室家族之外的空间、人物建构不足,Frigga、Heimdall、四武士之外没有什么鲜活的人物;Thor和Jane之间感情线也塑造的有些仓促,纵使Natalie Portman影后级别的演技也很难看出她和Chris Hemsworth之间的火花。这都为雷神系列之后的走向遗留了“隐患”:

(1)与地球的疏离感;

(2)普通人民群像塑造的问题;

(3)就算不腐的人也能感受到Thor和Loki之间强烈的情感互动(无数个影评人、记者一次又一次提起Chris和Tom在荧幕上呈现的超强化学反应不是空穴来风)。腐的人,那就不必说了,各大同人网站锤基tag自证一切。

肯尼爵对Tom和Chris无疑都是有知遇之恩的,他给Thor和Loki选定了两个非常合适的演员,又巧妙的塑造了他们。(作为一个锤基党我大概要因为这件事感谢爵爷一辈子)。但肯尼爵对抖森的知遇之恩尤甚,2017年肯尼爵获得“娱乐贡献奖”时由抖森代表所有被他提携过的后辈出镜发言就说明他对抖森的星路有多么重大的意义[注3]。而这成了《雷神1》的第四个遗留问题:

(4)肯尼爵留给我们一个美好的Thor,但他留下了一个惊艳的Loki(我基友把这个后遗效应概括为:过分惊艳美丽是Loki这个角色在MCU的原罪)。




所有的这些“问题”都不一定是贬义的,在之后的路途中,有些被解决了,有些没有,有的时候它们化做了优势,有的时候又留成了麻烦,我们后面再表。


2. 玻璃天花板/ The glass ceiling[注4]



《复仇者联盟》是一切开始走向高潮的地方。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因为复联才开始喜欢漫威的,但我身边的几个路人粉伙伴都是那时第一次为漫威电影走进影院,也是在那时认识了Loki。

复联成就了很多人,也成就了漫威,尾灯在其中表现出的对群戏的把控和对每个角色的兼顾塑造能力是非常令人钦佩的,他本人在之后的几部英雄群集大片中都没能再重现那个等级的精彩。

复联是英雄集结类电影的一个创举,每位英雄都有各自的风采,但是Loki作为唯一的反派,真真出足了风头,像抖森后来在采访里说的,高潮在2013年的圣地亚哥漫展[注5]。当整个大厅都在齐声呼喊着LOKI 的时候,你不得不承认,哇哦,这真的是个不一样的角色和反派。

《复仇者联盟》在某种程度上像是个开了挂的《雷神1.5》,超强的英雄们陪着Thor一起演了出《弟弟去哪儿》的剧目。神兄弟的关系在这一部里进一步深化、复杂化,那段在山顶上的戏份,Loki喊出了自己积压已久的怨念,Thor也第一次意识到Loki作恶的背后有股更黑暗可怕的势力,Thor搂着Loki脖子的那句“you come home”,和Loki眼含热泪的拒绝不知道触动了多少人。

Stark大楼顶上的一场缠斗,兄弟俩都展现了自己的长处和软肋,锤就算是在那样天下大乱、处处火海的关头也还是对弟弟有“a glimpse of hope ”,而Loki,在嘲笑对方感情用事的同时以刀偷袭,却不下死手、却应声落泪。

我被那种羁绊触动,自此再未回头。

复联的结尾,Thor带着Loki回家,只是——那还是他的家吗?

《雷神2》以Loki和Odin的对峙开场,Anthony Hopkins和抖森呈现了非常棒的一场戏(PS:我觉得他们之间的每场戏几乎都很精彩),奥爹冲着Loki喊了最伤人的一句话,今日再看,真是一语成谶: Your birth right was to die.

许多人说《雷神2:黑暗世界》是三部曲中最弱的一部,不过,导演Alan Taylor至少有四件事做的很不错:

(1) 他展现了一个更生活化的阿斯加德,我们看到了一个尚武的民族,看到了成长后的Thor在民众和儿童面前的柔情,看到了他信步穿梭于集市酒馆、与民同乐的样子。这一点多多少少弥补了Kenneth Branagh遗留的问题,但遗憾的是……《雷神3》里Taika Waititi没有继续关注民众,“待宰羔羊”一样挤在一处的阿斯加德人民让我非常痛心,这样一个曾经称雄九界的国度,难道不该是每个人都有股战到最后一滴血的精气神吗?

(2) Alan展现了可圈可点的锤基互动,甚至官方出了一部关于神兄弟的纪录片[注6]来进一步注解两人的关系。(这大概也是我对这部电影观感较好的最主要原因)



(3) 他给我们塑造了一个温情大气的Frigga妈妈。虽然为了促使兄弟联手,导演编剧选择了杀死妈妈(Oh,真可恶),但不得不说,这一部Frigga和Loki的互动真的非常戳泪点,也很容易引起人的同理心,谁没有跟妈妈任性闹过别扭呢,回过头,她还是那个最爱你的人。唯有妈妈,才能把Loki和Thor拉回到一起吧。(PS:妈妈的葬礼拍的也是太美了)




(4) 我喜欢这一部中Thor的成长,《雷神2》的Thor非常具有王者之气,沉稳、大度、睿智,他已经完全跳出了Loki的欺骗把控,甚至展现了超越Odin的气度和智慧,这是个我愿意跟随崇敬的英雄和王者。

又及,这一部锤锤的造型美出天际……每一幕都想截图。




But,是的,总会有个but出现的,下面这段话我自己实在不太忍心写,就援引朋友发给我的一篇评论文章吧[注7],我把自己赞同的段落翻译出来了: 

“在雷神系列最弱的一部《雷神:黑暗世界》中,Loki占据主要角色,但他的行为游走在恭顺的忠诚和令人讶异的背叛之间,缺乏一致和相关性。因为抖森的演绎,这些都看似有说服力,但即便是在那时,这个信任和背叛的循环已开始显得陈腐。随着漫威开始发现并发掘Hemsworth自带的喜剧天份,Loki渐渐隐于边缘。

忽然之间,那个高大的异域人背后不再需要一个爱讥讽的漂亮男孩作弄他来制造笑点了,他本身就可以做到。Loki没有出现在《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漫威宇宙照样蓬勃发展。

艰难的时光同时降临到角色和演员身上。(下面几段读着有点难受,我就简单概括下好了)2016年抖森和霉霉的高调恋情并非不是真心实意,但不管怎么说,这次情事对演员本身的“人设”是次打击和毁损。在票房大片《金刚:骷髅岛》的欠佳发挥以及《夜班经理》金球奖致辞的事件后,Hiddleston 似乎淡出了公众视野。”

久别的Loki,久违的Hiddleston要在《雷神3》回归MCU,但是,就像抖森在早年间采访里说过的,所谓自由选择本就是个幻象,上方总是有块看不见的玻璃天花板在限制——它一部分来自于这个行业、一部分来自他本人,另一部分来自于别人眼中的“抖森”(也就是人设吧)[注4]

一切都已改变,由不得抖森,更由不得Loki。

《雷神2》的Loki在王座上跟我们暂别,在一个采访里,抖森说原本在这一部Loki就该跟大家告别的,是粉丝的热情让Loki又在最后复活[注8]。是的,粉丝的热情,导演会给粉丝想要的。

让我们把它标注为《雷神2》给我们遗留的新问题。


3. 皇婚还是黄昏


《雷神3:诸神黄昏》是部很成功的大片,这毋庸置疑。

说它是雷神系列最佳,我是不同意的。我对它颇有些微词[注9],也很赞同其他一些合理的微词[注10],不过,微词不是接下来我要说的重点。

Taika Waititi绝对是个非常聪明且有才华的导演,他深知观众吃哪一套,深知即将出现在电影荧幕前要去看《雷神3》的人要什么。

瞧,《雷神2》的“遗产”问题出现了:

针对路人,他在试片会后删减情节,增加了30分钟的纯笑料以增加影片的可看性。

针对锤粉和消费男色的观众,他奉上了Chris Hemsworth的美好身体。想必很多人都在微博上看过这条被迷妹们广为传诵的段子[注11]:在最初,《雷神3》中并没有Thor的裸上身戏。Hemsworth拒绝了Taika拍裸上身戏的要求,说“观众并不想看这个”,Taika却说我们需要一些爆点。


针对Loki粉丝,Well,这个比较一言难尽,一部分人,对这部里Loki的弱化伤心不已,另一部分人因为基妹的美颜盛世和上位女主角而继续欢欣。

针对锤基粉,片子里撒糖撒到连路人都看得出来。网络上流行的“Loki女主角上位之路”被很多人津津乐道。《雷神3》之后我虽然没有去关注锤基话题,但陈年旧文下忽然冒出的留言也着实让我感受了一把彼时冷CP和今日热CP的不同。

大家笑着,说这不是黄昏,而是皇婚或者黄荤。

真是这样吗?

我再引用一下自己不忍写的文字吧:

“导演Taika Waititi厌倦了Loki一直不断的背叛,论说道,Thor久受弟弟愚弄,总该学些谨慎小心,这着实非常有理。但是,当Loki不再能跟Thor玩弄诡计,还剩下些什么呢?

Waititi的解决办法是Loki几乎在每场戏都被愚弄和去势了(Loki is mocked and emasculated in almost every scene)。这很搞笑,而且Hiddleston看起来没有任何不安的呈现了它(Hiddleston plays it without visible qualms)。但是,这让Loki这个角色几无路可走。所以,或许,(结局只能是)一个悔过的、更贤明的Loki在无限之战中英雄式的最终一击,和他惨烈的死亡。”

我想说的是,Loki的弱化和行为模式缺乏逻辑并不是复联3这一部导演编剧忽然脑子进水(当然,他们应该让Loki花招玩的更高超一点),他的黄昏早就可以预见了。

Loki的角色进展在雷神2之后就走向了一个很艰难的方向,要么就任由这个诡变莫测的角色尽情发展,给他一部单人系列,或者给他和Thor更多的互动空间,很明显,这不是漫威针对未来的打算。

要么,就只能让他回到最初那个定位——Thor的配角。

是的,把这两个字敲出来我也很心疼,Loki一生追求的就是be Thor’s equal. 或许在他英雄般死去的那个瞬间,他做到了,又或许他早做到了,他的灵魂和Thor早就平等。但在MCU真实的商业世界里,他是Thor的配角,就像猎鹰是美队的配角、火箭浣熊是星爵的配角、战争机器是钢铁侠的配角。

这一点,就算Thor也无力改变。

有个多年一起喜欢锤基的好友曾跟我抱怨漫威对雷神系列的不公,说总觉Thor像个外星弃婴,未受足够呵护。雷神这条线,本来就在MCU里面融合不易,当漫威发现《银河护卫队》的逗比天团模式运行起来更为吸粉、吸金、有效且合家欢时,他们当然要选择后者的发展路线。

所以,《雷神3》会走向逗比风,《复联》最终会以某种草率的形式终结Loki,我满心难过、一腹微词,却能够预料,并完全理解。

但我不喜欢,也永远不会认同。

可能有人会说,不,你看,《复联4》 Loki还会复活的,他在刺杀灭霸之前消失了那么久,他一定有更多的谋划,那句“The sun will shine on us again”就是他给Thor的承诺和暗示啊。

我相信这种可能,我会去看《复联4》,陪Loki走到最后一步,不管他是以复活、回忆、平行宇宙或是幻象的形式出现。

不管漫威给他怎样的结局,都不能改变他们选择轻视Loki的事实,当然,也不能改变是他们创造和成就了Loki的事实。


4. Loki和Tom


抖森曾坦言Loki仿佛他本人的相反面,Loki黑发苍白,是来自混沌的谎言之神,而他不过是个金发的普通人。

Loki冷酷表象下深藏易受伤害与敏感的内在。他诡谲无常,内心却是一口深受创伤的井。他在为恶时坦然自若、怡然自得,在感情上却生涩笨拙。

Loki和Tom,不管是因为一个爱上另一个,还是只喜欢他们之一,现在我们要面临的是,因为Tom合约到期,Loki必须以某种形式离开,而因为Loki的人物变化,也使得Tom失去了在荧幕上展现如雷神1、复联1中那样魅力四射的Loki的机会。

其实Loki早就不依附于Tom,甚至不依附于MCU而存在了,当有那么多人喜欢他,开始思索他存在的合理性并在必要时指出所谓“官方”的不合理时,Loki已经是一个独立的寻在,从这个意义上来讲,Loki是否复活、复联4怎么结束都不重要,每个人的Loki都活在她/他心里。

Loki可以和Thor做神仙眷侣,可以和Thor双双牺牲,可以活在Thor的记忆里,他可以成为一切。

Loki, Prince of Asgard, Odinson, rightful king of Jotunheim and God of Mischief.

Thor, King of Asgard, Odinson, rightful king of the nine realms and God of Thunder.

他和他拥有无限的可能。


Tom对Loki充满感恩,他用近十年的时间塑造Loki ,“他是个迷人的矛盾体,扮演他是我一生中最棒的惊喜之一,我爱这一切,从未想到能扮演他如此之久,并深以为荣。”

他曾说拍摄《雷神1》是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之一[注12],在复联3的宣传季,他不止一次表达了对漫威的感谢和对期间收获的友情尤其是与Chris Hemsworth友情的珍惜,而各种问答环节所展现的关于漫威的知识证明他是真的如自己所说,像个真正的粉丝那样,一路和我们一起在关注着漫威。

我还是忍不住要提到海森了,不从所谓CP的角度谈,他们也值得提一下的。

其实CP这个词,拿来形容锤基,弱了。用来形容海森,过了。

按常理推测,不管是怎样的两个人,能在人生的九年光阴里一起从寂寂无名走到红遍全球,这都是足以珍惜和感恩一生的缘分。他们在演技上都有不足,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或许不一定永远红下去,或许会把注意力转移到大荧幕以外的地方,不管怎么说,在最好的年纪,他们给我们留下了Thor和Loki,这是最美的事。

早在抖森没有认识Hemsworth之前,他曾在拍摄《克兰福德》时表达了对老演员们的羡慕,“演员是个寂寞的职业,一个工作接一个工作。当你看到Cranford这些人你就会想:‘啊,他们都认识彼此好多年了,他们的演艺道路一再产生交集。一起排过戏剧,一起拍过电影。’”链接

他期待着三十年后能和合作过很多次的人再次重逢拍戏的那一天。

我也期待。

命运的离合中,最大的悲剧不是死亡或者分别,而是主角不曾相遇。

他们遇到了,Thor和Loki因此在另一个空间得以永恒,我深深感激。





 The End.


注1:资讯来源:

https://metro.co.uk/2018/05/01/thor-director-kenneth-branagh-secret-cameo-avengers-infinity-war-7512569/?ito=cbshare

原声回放:‘This is the Asgardian refugee vessel Statesman…We are under assault. I repeat, we are under assault. Engines are dead. Life support failing. Requesting aid from any vessel within range. ‘Our crew is made up of Asgardian families, we have very few soldiers here. This is not a warcraft. I repeat, this is not a warcraft.’

注2:曾有篇报道抖森的文章,题目叫做Branagh‘s Boy,这里套用一下。https://www.questia.com/newspaper/1G1-216644305/branagh-s-boy-tom-hiddleston-has-a-powerful-mentor

注3:颁奖典礼和抖森发言: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5809117/?p=2

注4:抖森在一次采访中的话

And maybe that's the real glass ceiling, the limitation that's partly about the industry and partly about me and how I'm perceived. It's so funny, the illusion that any of us have any choice.——TH

https://www.theguardian.com/film/2011/nov/25/tom-hiddleston-deep-blue-sea

玻璃天花板效应是一种比喻,指的是设置一种无形的、人为的困难,以阻碍某些有资格的人(特别是女性)在组织中上升到一定的职位。

注5: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651753

注6: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6679829/?p=6

注7:

https://www.telegraph.co.uk/films/0/love-loki-tom-hiddleston-saved-marvel-dull-predictable-villains/?utm_campaign=Echobox&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Twitter#link_time=1524853676

注8: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2665480

注9:https://aurora-zhuge.lofter.com/post/1dcd1f35_118a9a5c

https://aurora-zhuge.lofter.com/post/1dcd1f35_11cb8322

https://aurora-zhuge.lofter.com/post/1dcd1f35_11d3e032

注10: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8905403/

注11: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7299717

注12:https://www.ft.com/content/792b1a2c-45e3-11e0-acd8-00144feab49a#axzz1VlZhz9Uk

注13:https://magnacarta13.链接


在您质疑之前,请知悉:我是爱锤基、爱Thor、Loki的,是喜欢Tom和Chris的,是曾经很喜欢、至今仍在一定程度上感谢着漫威的,多谢。



评论(88)
热度(1699)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诸葛福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