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福媛

【雷神3影评续】【锤基】战士之死和君王的遗产 ——关于Odin之死片段的一些感想

想来很多人已经看到了T大上传的“锤基、奥丁和海拉初次相遇之最初版本的完整4分钟版”,本来打算春天之前什么都不会再写的我,又忍不住想再说些什么。(是的,都已经0202年了,我还是没有翻篇《雷神3》)

以下只是我个人看法,一家之言,带有非常强烈的个人色彩。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的看法都可能有偏见,只有了解不同的观点、互相讨论才能扩展认知。哪怕您看完后觉得我说得一无是处,丝毫都不能与我达成共识,那也没什么关系。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多元的,彼此尊重、求同存异就可以了。我反对贴标签、划圈子和非此即彼的武断,绝对不会反对有人提出不同见解,感谢留言和讨论的诸位。 

以下纯属个人意见,且有CP滤镜,基于一直以来对Thor、Odin、Loki角色的私人化理解。感谢 @白昼如焚  的分享和见解,一切异议请指向我。

1.Odin:复杂的君与父

 据说,当年漫威之所以会删减掉这一段进行重拍,是因为试映会后有不少观众反应Odin的状态“不够体面”、让人难以接受。可在我看来,这个片段里的Odin之死,比正片里那个Odin之死体面、合理多了。此外,几位演员的表演也很是精彩,情节设计亦有着更为丰富的内涵和更为自洽的逻辑。

在这段删减片段中,Odin于三分钟多一点的时间里,完成了跟三个孩子各不相同的互动,解决了一个关键的隐藏问题,还传达了海量的信息

Odin在神志恢复之后对锤说得第一句话是有点悲观的:“没有家了。没有希望了。”但他马上又紧跟着说了一句“阿斯加德不是个地方。”根据后面的剧情,我们知道,Odin希望Thor明白,阿斯加德实体在哪儿不重要,人民所在就是国家所在。我想,最后这句话可能是Odin对自己前两句悲观之语的驳斥。他在大脑中自我对战,在对“诸神黄昏必然到来”的绝望和“阿斯加德不能终结”的不甘中煎熬,所以才会看起来有些疯疯癫癫。

接下来,Odin转向两个儿子,对着Thor的第一遍“我知道,你是我的儿子,Thor”,Odin的语气带着怒意、嘲讽,他对于自己没能控制局势、对于Thor这么多年在外游荡后才姗姗来迟,自然而然会有怒意。但很快,Odin的语气变了,第二遍“你是我的儿子,Thor”他伸手去抚摸Thor的脸,虽然背对着我们,但霍普金斯老爷子的声音里听得出明确的颤抖、压抑不住的怜爱。同时,我们可以看到站在霍普金斯对面的海总露出了一个特别乖、甚至有些过于乖巧的微笑,


根据他的反应,我们可以脑补这时候Odin脸上的舐犊和思念之情。Odin的手离开后,Thor的笑容很快就收敛了,表情又恢复成担忧和悲伤为主,这反而使得Thor前面的笑更有深意,越发体现了Thor对父亲的尊敬和爱。


而Odin跟Loki的互动更加复杂,他先陈述了“你无法无天的性格和内心的风暴是从我这儿继承的”,之后才对基说“你是我的儿子”。Odin说话时几乎咬牙切齿,却带着一种王者的宣判、一种坚定。(不信的话,大家可以试试闭上眼睛,想象这句话是Odin坐在阿斯加德那个金灿灿的王座上,居高临下地对基说的,是不是一点都不违和?)多听几遍之后,话里甚至还有那么一丝丝“不许还嘴”的潜台词藏在里面:“小兔崽子,不管你承不承认,你都是我儿子”。

这种倔强、嘴硬、不肯妥协甚至带有怒意的承认,便是我心中Odin和Loki最合适的“和解”。Odin和Loki都没有Thor那样的胸怀,可以哈哈一笑,往事不纠。这父子俩一个比一个倔强、一个比一个下得了手、一个比一个不肯服软,所以他们才会在之前的互动中把对方越推越远。父慈子孝、承欢膝下的场景,放在他俩之间太过缺乏逻辑,就算霍普金斯和抖森能演得出来,也无法跟前面两部雷神的剧情成为一体。但是,他们之间有着某种Thor无法理解的心照不宣,话不必说到很白,就能明了对方的意思。Odin这一句咬牙切齿的“你是我的儿子”,比原片中温柔的“你是我儿子”更真实、合理、高效。

反观Loki,在Odin走近之后,他主要流露出的情绪是难以置信和不安,

在Odin说完第一句“你是我的儿子”之后,紧跟着有一句哽咽的“你们都是我的儿子”,这时候镜头推到抖森脸上,Odin话还没说完,Loki左边眼睛里已经有隐约的泪意,还第一次明确露出了欲说还休的动容表情。

“你是我的儿子”和一些动容,对于Odin和Loki来说,这就足够了,哪怕后面没有Hela到来,Loki和Odin也不可能上演互相拥抱的和解戏码。

之后的剧情是Odin对诸神黄昏和Hela身份的匆忙解释(这段要是能再长一点就好了)。Odin猛地按住Thor脑袋,把阿斯加德一片火海的场景展现了出来,这里有两个细节:其一,给后面留下了一个扣子,进一步为Thor毁掉阿斯加德实体提供合理性:Thor让Loki去唤醒苏特尔,烧毁阿斯加德的故事线,不是Thor拍脑袋想出来的“败家子儿”行为,而是某种悲剧性的必然,这显然更符合诸神黄昏神话里那种宿命和悲剧的美感。

细节之二:Odin拍了Thor的脑袋,但是Loki跟着Thor一起往后摔去,还顺带挽住了哥哥的手臂(咳咳咳)。我的理解是:Odin毕竟是天父级别的顶级大神,拍Thor脑袋这一个小小的行为,却传递出巨大的能量,锤基兄弟没有准备,肯定都是要晃上一晃的。至于Loki晃就晃呗,为啥还要条件反射去挽着哥哥手臂?那我哪儿♂知道♂呀。



言归正传,Hela眼看就要跑出来了,Odin在危急关头做了一件事:他让Thor跪下。这是个很短的情节,但却设计得非常棒,它解决了一个关键的隐藏问题——阿斯加德王位传承的合法性

让我们来回忆一下,上一次锤基Odin父子见面,Odin还是名正言顺的国王,Thor的态度是:我不想当国王,Loki比我更适合。虽然后面这句是Thor对着Loki假扮的Odin所说,但他毕竟曾在阿斯加德宫殿中明确表达了拒绝王位的意思,还不止一次对Odin表露出对王权阴谋的拒绝。那么,Odin将死,谁才应该是第一顺位的王位继承人?不想当国王的Thor?二王子Loki?还是忽然冒出来的大公主Hela?

Odin这种级别的君主,怎么可能遗留这种后患无穷的问题,所以,他赶着最后一分钟,完成了王位传承,跟自己亲自选中的未来国王Thor说:“维系和平、摒弃野心,切切以王国利益为念”。Thor还想说些什么,Odin大喊:就这样了,就这么定了,我把权力传于你。这里的Power,既可以理解为统治权,也可以理解为奥丁之力。此外,霍普金斯的台词中重点强调了You这个词,我们可以理解为这是Odin对Thor的嘱托和警告:“闭嘴吧,就是你了!”

写到这里,让我们暂停一下,回顾删减片段中呈现出的Odin形象:他穿着捡破烂儿老头的衣服,但呈现出一个霸气而敏锐的君主,一个倔强、复杂的父亲

他选中了大儿子继承王位,Thor是他一直以来最中意的孩子,是他的遗产。哪怕是Thor不想为王、不执迷于王位这一点,都是Odin极为欣赏、甚至引以为豪的。因为我们很快就会在Hela和他的对话中看到,对权力的痴迷曾经让阿斯加德的皇室一家付出了什么代价。

Loki,Odin厌弃过也疼爱过的小儿子,Odin终于在死前坦陈Loki的心机和无法无天是他造成的、是从他身上学来的,Odin可能不一定为Loki骄傲,或者说他认定阿斯加德不需要一个Loki这样的国王,但他认可了Loki、接纳了Loki,Loki是他的另一份遗产。

Odin死在接下来跟Hela的战斗中,他挡在两个儿子面前,最后的遗言是“找寻火焰”和“回家去”,他们最终执行了这两条遗言。

Odin走向Hela的时候,不可能不知道自己会死,但他还是去了,对于阿斯加德人来说,死在战场上,是一个战士最后的荣耀,Frigga、三武士、曾经的女武神,还有后面的Loki,甚至差点死掉的Thor,无一不是战斗到死前最后一秒,Odin这个国王,当然也不应该、不会例外。对于他们来说,死亡之后将要面临的,不是Hela那个阴暗的地狱,而是光明的瓦哈拉。Odin这样死,非但没有不体面,反而满是荣耀。


2.Hela:无可转圜的反派之路

这个版本中Hela的出场也远胜原片。Hela作为一个强大的反派,出场一句Kneel虽然搞笑,却难免显得有些中二了。在这个版本中,Hela出来以后完全无视锤基,大概在她眼里,这两个愣头青不管是谁,都无足轻重。她只是质问Odin:“我为你做了那么多,为什么我却被判刑囚禁?你夺走了我的一切。”

我们来回忆一下Odin当爹的风格:放逐自己最喜欢的大儿子Thor时,父子对吼完毕,直接剥夺神力丢到地球。二儿子Loki从地球犯错回来,劈头盖脸就是“你生下来的权力就是去死!”不难想象,当年判罚Hela的时候,过错比锤基严重几万倍、还很可能没有Frigga在旁边回护,肯定也是一通杀伐决断的类似画风,没有什么详细解释,罚就对了。

Hela被囚禁在地狱里,肯定是又想不通、又满腹怨恨,所以过去这么多年(Thor都1500岁了,保守估计Hela关了1500年以上大概没问题),她出来想问的第一个问题,也一定是当年她没来得及质问的那一句:为什么?!为什么?!

Odin当然不可能会耐心解释,他只会跟Hela说,你错了,你大错特错,你野心太盛。我相信,就算是历史重来一万遍,Odin还是会囚禁Hela一万次。

人物性格决定人物命运,历史上那么多名垂青史的帝王成为孤家寡人,不是没有原因的。对Hela、对Thor、对Loki,Odin都是亦君亦父,他不愿意、也没有义务跟他们解释。他所有的柔情,除了一不小心对锤基流露出的那一点点(或许也对小时候的Hela流露过),都给了Frigga一个人,也只有在面对Frigga 的时候,我们才能欣赏到Odin家祖传的“心爱摸脸杀”。




说回Hela,大魔王的演技真是没得说,举个栗子:在听Odin回答的时候,她有一次垂眸和一个很淡的冷笑,伴随着肢体轻微晃动,在这几秒之内,大魔王传达了非常非常微小的悲伤和大量的不屑,再加上抬眼之后那个几乎变态的笑,实在是几秒钟就立住了Hela这个人物。



而且,Hela和Odin那种类似的固执、决绝在俩人对话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拿Loki做对比的话,我们可以深切的感受到,Loki是个可挽救的“反派”,但Hela不是,她不会回头,不会为情所困,不会妥协,在她面前,只有胜利或者死亡。

这种呈现,不仅加深了Hela作为反派的可怕程度和魅力,也在一定程度上为Thor弑姐的情节增加了多一重的合理性。


3.Thor和Loki:细节中的默契

如前面两条展现出来的,这一段主要是以奥爹为中心,展现他跟三个儿女的关系,所以片段中锤基之间互动并不算多,但是我们随便一看,依然可以在两人的短暂互动中看出一些有趣的细节。

我选视频开头一处来当栗子:锤基一起走进小巷,锤问“你对他做了什么?”基语速飞快地解释说我抹去了他的记忆、掩盖了他的踪迹,但我没有对他做这些。“这些”很显然是在指Odin流落街头捡垃圾的惨状,这是对国王非常严重的羞辱。基在说“我没对他做这些”的时候,手上的动作是拉住了锤的前臂,锤也配合着停了下来。


在基说完之后,锤有点生气地从基手中挣脱出来,基也极其配合地跟锤一起冲父亲跑去,


那么,在这一个短暂的停顿中,基向锤传达了什么讯息?他们又完成了什么样的互动交流呢?

第一,基的澄清

基赶在走过去之前说明“我做了什么,我没做什么”,跟锤摊牌说我对Odin搞鬼了,但我没有丧心病狂到这种程度。不管是从战略上避免锤进一步误解,还是从情感上不愿让锤误解,都合情合理、很有必要,细品起来,相当窝心。

第二,锤基的默契和共识

锤基的体力差别有多明显不需要我说,大家都看得出来。如果锤不想配合,基拉拉胳膊根本就拉不住他的。但偏偏基轻轻一搭胳膊,锤就秒停了。这说明就算在锤急迫地想去看Odin的时候,也还是愿意先听基说些什么。

兄弟俩长久以来形成的默契显而易见,他们知道,接下来是兄弟俩共同的行动,他们在这短暂的停顿中,对行动纲领达成了某种共识。基说完之后,锤不耐烦地挣脱出来,肢体语言仿佛是:“行啦,知道啦!”结合他挣脱开之后Loki的配合、两人不约而同地继续向前,可以感受到他们之间神奇的亲密连接:有空的时候该咋(da)吵(qing)咋(ma)吵(qiao),遇上事儿的时候可以迅速完成沟通、一起行动。

4.迪士尼试映会

我实在是不想再写变化后的漫威和迪士尼了。复联2之后,在漫威电影里获得的纯粹快乐越来越少。今天就只说一说迪士尼试映会的事。

之前曾有豆瓣网友po出了他在国外观看雷神3之后漫威发放的一份调查问卷,他列举了其中的一些问题:“你是不是带着小孩来看电影?如果是,你小孩多少岁了?你觉得你小孩适合看吗?会不会太暴力?”还有一个问题是“你最喜欢雷神3的什么呢?”在这个问题下,最前面的选项就是动作打斗场面和幽默;接下来就是索尔与洛基的关系,索尔与浩克的关系;其余选项是音乐,英雄团队合作,奇异博士的客串,整体故事,科幻奇幻元素,丰富的场景,海拉反派以及结局。”作者感叹道,从问题和选项里就能明确感受出迪士尼想要什么,他们会越来越在乎儿童的感受,迎合低幼群体的口味。此外,单个英雄、反派的塑造将不那么重要,英雄之间的互动、互相客串的套路才是将来的主题。

我是看着迪士尼的动画长大的,作为MCU电影一部没落下的老一代/曾经的漫威粉丝,我也吃到过英雄互动带来的CP红利。看到迪士尼和漫威电影一步步变成今天这个样子,我有气有难过,更多的是无奈。

肯导在拍完《雷神1》之后曾经说过,他不希望《雷神》是个实验,不想只是简单地把所有片段放在一起,把它们扔到空中,然后在试映会上看哪段最受欢迎就剪进终片。可是最终,《雷神》系列也还是越来越明显地引入了观众的理念,从《雷神2》Loki的起死回生,到《雷神3》大量的补拍、替换,再到A4围绕锤的数不胜数的令人瞠目结舌的操作,我只能说,曾经的不想,已经成为了今天的必然。

我们看到,2019年大导演马丁斯科塞斯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这位电影史上的传奇人物因为吐槽了漫威电影而被网民群起而攻之,以至于他不得不专门写了一篇文章来解释。他说:“电影是关于真相的——美学、情感和精神上的真相。它是关于人的——人的复杂性和他们的矛盾,有时是矛盾的本性,他们可以互相伤害,互相爱护,然后突然面对自己。”而漫威又提供了什么呢?后来的漫威爆款们,多像针对大众市场制作出的标准产品啊,它们的外表或许不同,内核却十分相似(看看《雷神3》和《银护》系列吧)。它们名义上是续集,在精神上是翻拍,里面的一切全都是官方盖章的,因为不可能有其他的方式。这就是现代系列电影的本质:市场调查、观众测试、审查、修改、翻新和再加工,直到它们可以被消费。”

可是,不管是肯导,还是马丁,他们都无法阻止和改变日渐发达的米老鼠。

迪士尼还会继续发达,还会继续赚很多很多的钱。马丁·斯科塞斯找不到足够的投资,须得找另一个如日中天的巨头网飞合作才能完成《爱尔兰人》。我们这一辈人,怕是有生之年都不会看到迪士尼这样的庞大资本势力落败的一天了,又或许,这样庞大的资本势力从来不曾也永不会落败。

更何况,对漫威的今日失望如我,也没有骨气硬气到不去看Loki、不去看《雷神4》,它手握着我喜欢的角色和人,我能保有的最后一点点自持,也不过就是在这里,表达这一点点的怨念罢了。

多希望,平行世界里,存在着另一个更好的《雷神》系列。

 

Ps:提前祝抖老师生日快乐。也希望看到这里的你健康平安,百毒不侵。期待春日暖阳之时,还能再见。

【一点补充】

对《雷神3》的某些不足发表批评只能证明我不喜欢《雷神3》的某些方面。了解MCU的人都知道:漫威电影的终剪权在漫威手上!不是导演定的!这次夸的删减片段也是塔导拍的,我夸的每一句,都是同时在夸塔导的拍摄和执导。我是肯导的粉丝不假,但我不是塔导的黑。“粉”和“黑”这种简单的标签式追随,对于他俩这种段位的艺术家没有任何意义。

早在Taika Waititi还没有拍《雷神3》之前,我就已经追过他好几部作品了,《雷神3》之后,我依然在追他的作品、欣赏他的才华。

不信来看图,2017年9月,雷神3还没影子呢,我就已经在夸塔导了。


《雷神3》播完,我还去听了塔导几个小时的BAFTA采访,了解他的创作过程(放个笔记片段)



我也不想戏很多地解释这些,恳请看官们别用“粉”和“黑”来定义我对塔导的态度。咱们就事论事,讨论作品。



评论(43)
热度(617)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诸葛福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