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福媛

念兹在兹——简评《可念不可说》

《可念不可说》是 @是洛基不是落姬 的旧旧旧旧文了,最近因为被肯叔勾起了对戏剧的痴迷,回看《空王冠》而专门跑去追了这篇里Thor/Hal部分。

作为一个深井病的考据强迫症我实在太理解作者的辛苦和孤独,私信表达了对姬姬的赞美,她回复我说”不考据怕写得不对惹人笑话,考据又会遇到枯燥或者看不懂的问题,写完还会面临大部分人没兴趣的尴尬……有你这句‘值得留下来’我也满足了(ノへ ̄、)“。考据、尤其是考据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实在是繁琐的事,我自己写亨利五世AU的时候就玩了偷换概念的把戏,把Hal换成Loki,把亨利四世偷换成中国风的“英格兰第四世”国王,讲完了Thor和Loki的故事,就完了。

文评者兰兰 @兰若望 说“每次写长篇都会有的写了十天半个月甚至一年半载结局仍然遥遥无期的空虚寂寞冷。这个时候,每个人都会需要读者。但事实是,随随便便一篇短篇,哪怕是OOC是傻白甜,热度都比长篇高到不知道哪里去了。想想这种情景实在让人心寒,下大力气考据构思分析打稿,辛辛苦苦磨出来的一万多字的一章,却比不上信笔闲作的涂鸦。我们每个人都有喉舌,但是如果无人倾听,怎么证明我们不是哑巴?”

相比同人和小说,读大部头的名著算是负累,比起小说类著述,读科学文献和社会科学著述算是负累。大部分人上网扫文,图的也就是个轻松愉悦,读个短篇或者是品一个pwp的肉或车都很轻快,大长篇、尤其是各种背景复杂的大长篇、尤尤其是更新不够快又不是粉丝无数的作者的大长篇,可想而知会出现读者稀少的情况。

姬姬这篇文是因为《可念不可说》这个视频而起的,我也是因为这个视频第一次在B站找她表白的。记得有很多人在弹幕里和视频后留言说”求文“”视频好带感,求文“,当时我就在想,实际上,在作者得以把长篇写完之前,许多这样喊着的读者就已经放弃追逐和转移注意力了,到最后这故事也不过是一个人或者几个人的旅途。

点转载,是因为希望这些话能被姬姬看见,也希望能够真挚的向一个辛苦写长篇的作者表达我的敬意(虽然我追的有点晚)。

其实热度这种事情,聪明和有经验的作者大多知道怎么做可以换来,但有很多人还在”明知故犯“的时不时做些费力不讨好的事,写些费心费力而无心心无手手无回复的文章。如果作者的文笔是好的,人物也没什么看不过去的地方,作为读者的我们,或夸或评或提出改进意见或捉捉虫,在那里留下点痕迹和真情实感的只言片语反馈作者,才能更好的催生和延续这些不会随着段子消失而翻到下页的作品不是吗?

【本来想谈点感慨而已,一不小心话痨发作就写出了半篇评的长度,作者就当我有感于你代表锤回答了我那个刁钻的哲学问题而写了个短评吧…… 

_(:з”∠)_我就,咳咳,不催更了。】

PS:再看一遍视频,很确信就是时光回转,我还是会在B站表白你的。

是洛基不是落姬:

突然收到长评感动到狂喜乱舞ヾ(o◕∀◕)ノヾ

看分析看得正high,点头如啄米,突然一个暴力催更……萎了_(:_」∠)_

怎么办,突然好怕写到大锤知道真相时的心理活动了,万一写砸了可咋整(ノへ ̄、)

其实,天知道我多怕考据不到位被你捉了虫,ヾ(:3ノシヾ)ノシ没写成爱情至上的ooc亨五是因为把爱藏在心底扛起家国重任看起来更虐呀【bushi

最后心疼一下自己收个评还要被立flag……不要让我再爆字数了,我该给谁烧香比较有用OJZ

PS:说起版聊,你是比较正常的那个,我是一直知识不够抽风来凑蛇精病的那个,感谢不嫌弃我掰弯了你,咳。

兰若望:

 

 

  
   

大部分时候,我们所爱的,只不过是一个幻象。

《可念不可说》,我从半路追起,然后回头看前文,再看MV,再追后文,一边追一边暗自庆幸自己没碰上两个月一更的惨剧,否则当真要跳楼了。

最喜欢Hal对Thor的那一串比喻:像天空,像火又像沙。然而Thor之于Hal终究如同飞鸿过境,一次回眸换来的是一生的改变。

Thor不是不爱Loki——当然他也不是不爱Hal,个人认为Hal和Loki就像戏剧的标识:一张笑脸和一张哭脸,或者这么说,就像拍照时采光不好拍出来的人脸,一半白,一半黑,但不管怎样,那都是同一张脸。而Thor所爱的,既不是纯白的那一半,也不是纯黑的那一半,

“他自以为是地误导你,让你献出你全部的美好做为骨骼,再附上我的一点点性格脾气做为血肉,最后披上我的名字做为皮肤,终于打造出一个他心目中美化之后的我!他爱你曲意逢迎他的这种模样,而你以为这是理所当然,心甘情愿地做了这个替身!”


第二世自始自终,Thor爱的都是这个幻象,他意识到了,我认为他意识到了。至少他看得出来Hal努力压抑了作为Loki的黑暗一面,但他没有留意,他认为这事理所应当,在他的潜意识中仍然把他们划了等号。因为Hal这么做符合了他对心中Loki的期待?Loki一直是一个复杂的人格体,他渴望权力,渴望获得尊重获得认可获得拥戴乾纲独断——一个马基雅维利式的君王,他终其一生都在追赶Thor的影子,下意识地自卑又极端自傲,大概有点反社会的倾向,他爱Thor,但他的爱被扭曲了,被求之不得的痛苦和与生俱来的敏感脆弱扭曲,如同藤蔓在阴暗处畸形地生长。而Hal——莎士比亚的Hal只是历史中的亨利五世的一个简化——他同样渴望权力,但却情愿光明正大地行动,他没有长兄的影子需要追赶,获得他人的敬重对他来说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在这方面他和Thor并非没有相似之处,布拉纳自己就曾经把《雷神》比作《亨利四世》。这样,与其说Thor是爱上了Loki或是爱上了Hal都并无意义,他爱上的是自己幻想中的Loki,一个从来不存在的人。

所以我现在无比想看Thor知道真相之后到底是个什么表情。【暴力催更 @是洛基不是落姬 】

架空历史是一项技术活,其繁琐程度与历史小说不相上下。甚至更加繁杂。因为历史小说至少还能够抄历史书,而架空之后对年代背景的要求不变,可抄的东西却变少了。《可念》在历史方面无疑是够格的,很少有写锤基小说的太太会沉得下心来看亨利五世——不说历史,哪怕只是剧本也好;不说历史书,哪怕只是百度百科也好。因此随缘的亨利五世下充斥着爱情至上的ooc和或残忍粗暴或白痴弱智的Hal/Henry,动不动就开始喝茶喝咖啡,各种称呼也是乱七八糟,作为一个亨利五世粉老子简直不忍卒读。相比起来姬姬的Hal宛如一股清纯不做作的泥石流,忠于历史到了一个程度光顾着打仗结果主角之一长期掉线……这是但凡不ooc的亨利五世小说都会出现的一个问题,大概是国王陛下他体质特殊。

MV里几句话的简单剧情被姬姬话痨到了14万字,实在可歌可泣,目测后面几世的字数也会爆得像烟花一样。喜欢一般是不需要理由的,如果真要找个理由,那我不妨说,我喜欢《可念不可说》的setting,喜欢它写出了锤的一厢情愿基的爱恨交织,喜欢它写出亨利国事为重的情怀,喜欢里面关于兄弟关系的正确示范……

总而言之,最最最最喜欢它把我男神虐得死去活来。姬姬一开始就说她不打算虐基只打算虐锤。我要证明她说了假话!!!明明被虐得最惨的是亨五……

兰若望

24.2.2017

P.S. 以上分析如有误欢迎各位来喷。

P.P.S. 最后还是忍不住要说一句,写长篇本来就是一件苦差事,若是短篇,有一个小脑洞,花上三四个小时就能把它扩充成一篇四五千字的文章了。但如果是长篇,构思需要的时间就要长得多,更不用说配角的身份、台词要比短篇多得多,上下文的伏笔,起承转合都是不得不考虑的因素,以及最重要的,每次写长篇都会有的写了十天半个月甚至一年半载结局仍然遥遥无期的空虚寂寞冷。

这个时候,每个人都会需要读者。

但事实是,随随便便一篇短篇,哪怕是OOC是傻白甜,热度都比长篇高到不知道哪里去了。想想这种情景实在让人心寒,下大力气考据构思分析打稿,辛辛苦苦磨出来的一万多字的一章,却比不上信笔闲作的涂鸦。我们每个人都有喉舌,但是如果无人倾听,怎么证明我们不是哑巴?

初识姬姬,起因就是《可念不可说》下面的一条评论,之后我们两只话痨版聊了整整半年,版聊字数绝对过万——而我只是一个沉迷历史不能自拔基本不产粮如你所见文笔也不怎么样的小透明。

所以,永远不要因为害怕而不去撩拨太太——万一你成功了呢?

P.P.P.S 还是忍不住要安利亨五兄弟。


评论(5)
热度(35)

© 诸葛福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