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福媛

【锤基,Thor/Loki同人文】All in Vain/一切皆虚妄 (罗蒙湖Chapter 24)

前情提要:Chapter 23罗蒙湖——Loki的第二个故事19



Chapter 24 罗蒙湖——Loki的第二个故事20


“庆典?”Heimdallr露圌出吃惊的表情,“现在吗?”

Thor点点头,“并不一定要是庆典那种规模,它只需要是个仪式,能正式宣布我接替父亲的位置,就行了。”

“附近的氏族可能会派人过来,还要给其他一些氏族送去正式的信函,我们要赶在冬天前完成这一切,时间很紧张啊。” Heimdallr皱着眉头,答的有些犹豫。

“那就从现在开始准备吧?”Thor扬起脸看着他,用一种不容置疑的语气,“毕竟在父亲在世的时候完成交接,更利于氏族的稳定不是吗?” 

“当然,少爷——” Heimdallr顿了下,很快改口,“族长,我这就着手准备。”

Thor埋头扫视着桌上的信函,随口道:“至于信函的内容,还是像以前一样,烦请您拟个草稿,然后我再过目。”

“不必详谈父亲病重的事情。”他随手翻着手上的纸张,又叮嘱了句。

Heimdallr一一记了下来,他等了一会儿,见Thor没有再说话的意思,犹豫着小声问:“那……关于处决Loki的事?”

Thor从公文桌上抬起头来:“Loki?”他冷下脸来,“当然要处决他,不过要等到交接仪式之后。毕竟——杀死一个从小和你一起长大的人不是件喜事儿,我不想添晦气。”

他又埋下头去,“您说是吧。”

Heimdallr点点头,沉默着退了出去。Thor说出的不是个疑问句,而是个陈述句。他的声音或许还如以往一样稚圌嫩,眉目中却仿佛在一夕之间就生出了他父亲的那种威严。

Heimdallr走上走廊,因为迎面扑来的寒气缩了下脖子,直觉告诉他,即将到来的这个冬天会极其漫长寒冷,而对于他要辅佐的这年轻的新族长来说,那将是段无比难挨的岁月。


Loki得知消息是近一个月后的事情了。

他从看圌守们的闲谈中听到,MacGregor氏族将会在冬天来临前组圌织一次大的集圌会。他们不肯在他面前透露太多信息,事实上,他们除了间歇性的折磨他一下以外,甚至都不太想看见他,就像他真是个巫师,用眼睛就能迷惑人似的。

Loki还是从闲言碎语中拼接出了自己想知道的信息,现在Odin病势沉重,集圌会的唯一由头自然是因为Thor——他要正式成为新的族长了。


他们上一次的会面不欢而散,Loki记得自己心灰意冷的叫Thor走开,后来他就走开了,在沉默的、哀伤的凝视了Loki老半天之后,Thor离开了监圌牢,再也没有回来。

Loki猜想,他们下一次见面的时候或许会是在审判席上,Thor作为氏族的代圌表身居高位,和法圌官一起判他死刑。又或者,Thor不想出现在那样的场合,那么他们就会在他被火刑处决的现场相见。

上一次经历那场景还是Sigyn妈妈被烧死的时候,Loki记得Thor在身后吓得发圌抖,却仍不忘用手牢牢捂住自己的眼睛。多么可笑,自己竟曾经相信那简简单单一个动作,那一个小小的手掌,就能把一个世界的邪圌恶和冷漠隔绝在外面。

No one can protect anyone. 古人这样说不是没有道理。



几日后高地落了霜,监圌牢的地上冷的都能结出冰来,Loki受凉病了一场,发烧寒战迷糊的一塌糊涂。看圌守们估摸圌着他也死不了,便没有往上通报消息,任由他扛了四五天,他本就吃不下饭去,这样一来更是瘦的不成样子。

待看圌守再引人来看他,已是一周后的事,来的人,却是Fandral。

他背了整整一大筐干稻草,尽数铺在了床圌上。Loki坐在墙角看他一眼,动了动干裂的嘴皮,看口型,似乎是说了声“谢谢。”


Fandral看着Loki,感觉胸口闷得像被压了块石头。Loki现在的样子太糟糕了,根本不需要动用什么刑罚来惩治他,过不了太久,他自己就会在这里枯萎而死的。

Fandral凑过去蹲到他身边,闻到了一股酸腐的味道,Loki多爱干净啊,他总笑他香的像个姑娘。

Fandral叹了口气,拍了拍他的肩:“你得吃点东西,要不人会垮掉的”。

Loki转脸看了他一眼,又缓缓转回头去,没有做声,一双深陷在眼窝里的眼睛像两个炎炎的洞,烧的Fandral心惊。

Fandral指了指床圌上的稻草:“我只能给你送点这个了,好歹能保些暖。”趁着起身的当口儿,他又凑到他耳边小声嘱咐了句:“小心别沾了火。”

牢门又在Fandral身后关上了,Loki还是一动都没动。


过了几天,看圌守们开始私下讨论着怎么才能匀出时间去看典礼,他们说很多游走商贩、流动剧团会来罗蒙湖附近,高地最有名的盲眼游吟诗人也会受邀到Thor的接任典礼上吟唱。这种机会一年也没几次,没哪个年轻人不想去看。

城堡上圌上圌下圌下都忙碌起来,看圌守的人员有些被叫去帮忙修葺城堡,有些被调走参加巡逻,慢慢就减了半……没人担心Loki能逃走,他基本已经成了一滩烂泥,每天都蓬头垢面的瘫在稻草堆里,别说跑,站起来都看着困难。


Thor更是无暇他顾。氏族集圌会的消息传出去,通常都会有些高地上四处游荡的强盗闻风赶来,在附近抢些商贩,掠些牛羊。这些人半是佣兵半是流寇,多少年在高地明着暗着抢掠,已成了不成文的传统。Thor不想在这时候大动干戈,便带着人出去巡逻了几回,有些小股的驱走了事,有些个实在难缠的,他便好言好语,招待他们来喝顿水酒。有个小强盗叫Sam的,刚入伙不久,说起话来极直爽,动起手来也很利落,Thor蛮看得上他,时不时拉他一起喝酒,很有些要把他留下的意思。


典礼前的几日,夜间便开始有些助兴活动,以杂耍和剧目表演为主。Odin病着,Thor和Heimdallr便也没打算安排什么笑闹打诨的节目,只叫个最爱玩乐的Fandral去选了一两个剧团,留下演了几场俗气热闹的剧。

无非是哪家姑娘爱上哪个青年,或是哪个农夫去调圌戏了哪家寡妇。

演员涂脂抹粉,暴一些粗口,讲几个荤段子。围观者哈哈一笑,带着点猥琐心思回去,搂圌抱老婆或情人。

各取所需,满意散场。


到了典礼前夜,一切便渐渐安静下来,剧团和商贩要准备离开,真正重要的日程正式摆上台面。

Heimdallr和Thor谈第二日傍晚的典礼事宜谈到入了夜。Heimdallr劝Thor早早休息,可面对一大堆纷杂事务,他显然烦躁的像只牢圌笼里的小兽。他在书房里跺了半天步,被院子里收拾东西的剧团聒噪的不胜心烦,踏踏踏大步下了楼,叫人去抓Fandral和Sam来陪着喝酒。

Thor一杯接着一杯猛灌,Sam在旁边哈哈笑着陪他,一瓶酒很快喝的见了底。Fandral正想着怎么劝住Thor,他却红着脸站了起来,拎起一瓶新酒,叫到:“我要去见Loki!”


年轻的看圌守睡的正酣,在梦里,他的手刚刚够着姑娘的胸圌脯。一阵拍门声扰了春梦,他骂骂咧咧的翻起身来,“是哪个不长眼的,大半夜……”

火光照上Thor怒气冲冲的脸,身后暗处还跟着两个门神,看圌守硬生生闭了嘴,把他们让了进来。

Thor上次来监圌牢大闹的场景他还记得,拿着钥匙那个倒霉蛋递钥匙递的慢了,几乎被Thor拽断了手。他这次利利索索开了门,把火把燃上,自己快步躲回外间去了。


“你倒是睡的安生!”Thor喷着酒气扑过去,把Loki从稻草堆里拎了起来。

Loki迷迷糊糊还没睁开眼,就被他一巴掌抡在脸上,一头磕上墙蹭出圌血来。

“我对你掏心掏肺,你就这么对我!”Thor把他揪回来,又抬起了手。

“你往我心口里捅刀子啊,你这个混圌蛋。”他掐住Loki的脖子,又一幅要杀圌人的架势。


Fandral赶紧扑上去拦,他把Thor扯开,一把推到Sam那边,自己把Loki扶到一旁,把他拉在身后护住。

“混圌蛋!”Thor站立不稳, 扒拉着Sam的肩膀摇摇晃晃:“你们都他圌妈圌的是混圌蛋!”。


Fandral看着Thor,他犯浑的样子,就和以前一个样儿。

MacGregor氏族的男孩子们自幼习武,人人都有打架保命的技艺。Fandral灵活机巧,剑术超群。Hogun沉默寡言,耐力出色。Volstagg人高马大,格斗一流……

至于Thor MacGregor,Well,人们说他是天生的战士。

Fandral其实在很长一段时间都不太服气,Thor擅长什么呢?特别爱打架?特别不怕死?

直到他看到答圌案的那一瞬间。


当Fandral伸手去搀扶在他身后摇摇欲坠的Loki时,他看到——准确的说,他隐、约、看到Thor的手头滑过了一道银光。

那动作太快了,快到Fandral怀疑那是自己产生的幻觉。Thor脸上甚至都还保留着那种犯浑的怒气,而他旁边的Sam,手还停留在搀扶他的手势上。下一秒,Thor把匕圌首抽圌了出来。Sam闷声倒在了地上。


Thor在袖口蹭了蹭血迹,Fandral扶着Loki走了过去。他把Loki交到Thor手上,弯下腰去看Sam的尸体。

匕圌首是从锁骨后刺下去的,精准而深入。锁骨下的血管还在淌血,却似乎都被吸进了胸腔里,没有溅出多少血来。

精彩的一招毙命,Fandral忍不住打了个寒颤。


他伸手去脱Sam的衣服,抬眼瞟见Thor正一手扶着一脸是血、已经惊呆了的Loki,一手开始扯他的衣服。

Thor嘴上继续喊着:“别他圌妈拦我,我看你们谁敢拦着我”,眼神却是哀伤的,柔柔的掠过Loki瘦骨嶙峋的手,扯开了他的衣襟。


Fandral把Loki脱圌下的衣服抓过来,埋着头把Sam的衣服递了上去。他不想抬头,Loki皮圌包圌骨头的小圌腿在他视线里,覆盖着污迹,不由自主的抖着。

“Thor,你别发疯了!”Fandral喊出自己的台词,把尸体上的衣服系好,抬起他丢进稻草堆里。


他转过身,Thor正在帮Loki系上披风,四只手圌交叠在一起,不知道是谁痴缠着不肯放开。

Fandral走过去,冲Thor点点头,压低声音说:“差不多了”。

他伸手扶住Loki,拉起斗篷帽子盖在他头上,凑到他耳边嘱咐:“等下低着头,别说话”。

“Fandral你这混圌蛋,你到底是谁的朋友?!你滚,你他圌妈圌的给我滚!”Thor咆哮了一声,拿起放在地上的酒,咣的一下砸碎在墙上。烈酒喷洒出来,悉数浇在了尸体和稻草堆上。

“Thor,我敬你是族长,你别跟个疯圌狗似的咬人。”Fandral闭起了眼睛,冲Thor做了个准备好了的手势。

Thor的拳头砸了过来,Fandral眼前一黑,鼻血一下子喷圌出来。

“你这王圌八蛋!”他发自肺腑的喊。


Fandral抹了把脸上的血,拽起Loki就走,走到牢门口,Thor却又一下扑了上来。他捏住Loki的肩膀,溢满了泪水的眼睛一眨不眨的看着他,那样子,就像是想把他一口生吞下去。

“Thor……”Loki试图去拉他的手。

Thor后退了一下躲开了。

“别再回来了,回来我会杀了你。”他盯着他,咬着牙开口。

Thor背过脸去,举起了一边的火把,冒着黑烟的火熏得他流下泪来,他大喊道:“你们俩滚出去,谁敢拦我我就杀了谁!”


Fandral扯了下Loki,他踉跄着不肯走,Fandral一把架起他,骂骂咧咧的大步冲了出去,“疯圌子,喝醉了就发酒疯,纯粹是他圌妈圌的疯圌子!老圌子再管你就是婊圌子养的!”

……


看着剧团的大车驶出城堡,Fandral终于浑身脱力一般长吁了一口气,一路上他们遇到的人很少,但谁知道哪一个会把Loki认出来?Fandral搀着Loki一路走,有好几次心都要从嘴巴里跳出来了。好在Loki在监圌牢里的几个月实在是邋遢的不成样子,胡茬、污迹加上满脸血,很难想到这就是当初那个最干净漂亮的男孩子。

Fandral还没来得及喘口气,身后便传来了混乱的脚步声,有仆人喊着:“不得了了,监圌牢着火了,族长还在里面!”

Fandral跟着人群跑起来,他的腿像灌了铅一样沉,每靠近Thor一步,那种感觉就加深一分。

他的目光扫过远处漆黑的草场,就是在那里,他跟Thor定下了魔鬼般的契约……


“放了他?”Fandral不可置信的瞪大眼睛,“你疯了吗?”

Thor四下看了看,拽着Fandral往草地更深处走了走,“你知道我把这件事告诉你,就代圌表着我把你当成最亲圌密的朋友了。”

Thor意味深长的看了他一眼:“我在祷圌告时都没说过,这是要带进坟墓里的。”


Fandral皱了皱眉头,他当然可以拒绝,就像年少时拒绝Thor提出的无数个冒失的探险计划一样。但这次拒绝的代价是值得斟酌的,不仅会危及到他和Thor的友谊,更重要的是,这会直接威胁到他的家族在整个氏族将来的地位。

Thor向他提出的,不仅仅是一次冒失行动的邀约,更是一个成为族长最亲圌密心腹的机会。


这当然是个荒唐又危险的要求,尤其在全氏族都等着杀死Loki的时候。但Fandral明白Loki对于Thor的意义,事实上,他一直都猜想Thor不会杀掉Loki。想想他抱着他从石阵冲出来的那个晚上吧,有谁会用那样的眼神看自己的杀父仇人?Fandral记得自己当时试图把Loki从Thor怀里接过来,Thor的手紧的像石化了一般,他哪里肯放手?分明是拿全世界换都不肯给的架势。


从不那么光圌明磊落的角度来说,这也是Fandral当年背离自己其它少年伙伴的行圌事风格,主动与Loki交好的原因之一。Thor无疑将是这里日后最有权力的人,而Thor喜欢Loki,这根本就是瞎子都能看见的事。

关于未来,Fandral比伙伴们看的都远。


当然,Fandral并不否认,自己对Loki好也是因为他长得漂亮,对于美丽的事物,他总是不介意给予特别多的善意。


Fandral挠了挠头,看见Thor还在目不转睛的看着,等待他的答复。若此时点一点头,就是正式背叛老族长,一头扎进与Thor同流之路不复返了。那又怎样呢?Fandral眯起了眼睛,如果Thor都愿意放走杀父仇人,自己又有什么好纠结的?Thor又没有叫自己一起背叛苏格兰。

于是他答:“好。”

Thor凑上来紧紧搂住他:“谢谢你,我的朋友!”

Fandral抬手拍拍Thor的背,从这个时刻起,他们共享的不再仅仅是训练场上那些剑来刀往的汗水,不再是姑娘裙角边上轻浮的情话,他们共同筹划了一宗密谋,这是最危险也是最牢固的协议。


Fandral跑到了监圌牢所在的石屋附近,浓浓的烟正从里面涌圌出来,他知道那火会烧的很烈,铺在Loki身下的那些稻草,是他亲手浸过油脂,滴了蜡迹,一个火星儿就能把它们引燃。

更别提Thor拎的那瓶高纯度的酒。


Fandral的脚步在石屋前停滞了一下。

这个计谋Thor策划多久了?两个多月前提出要举办典礼,招徕人员少又流动性大的小剧团,甚至抵圌抗强盗、在其中搜寻和Loki相仿年纪的少年……这一切都是为了这一晚的一幕戏。

Fandral想起Thor手起刀落杀掉Sam的样子,那是条命啊,或许不那么单纯善良,但那是条年轻鲜活的命啊。Sam暴戾憨直,却是真的想留在Thor身边,而Thor和他把酒言欢的每一次,都是在计划着将来有一日杀了他。


那个年少温柔的Thor已经在某个时刻死去了,Fandral想,或许他和年少的Loki一起,被杀死在了罗蒙湖边的石阵里。从此以后只有MacGregor氏族的新族长活下来,而自己无比庆幸在做出选择的那个时刻没有与他为敌。

Fandral深吸了口气,拿定主意一般低头冲进了石屋里。


几百米外的城堡外围,剧团的马车被拦了下来。

“这车上都是些什么?”守卫的战士厉声问道。



作者有废话说:

1.终于写到锤锤开始黑化了。很多人说锤锤智商堪忧,我想他并不是对计谋权圌术一无所知,那其中大约有不少他“不屑为之”的成分。如果Thor想,他可以成为一个Odin那样的政圌治家,只不过电影里度过了中二期的锤锤看透了政圌治游戏,选择做一个英雄罢了。

2.四武士对Thor的态度也很值得玩味,诚然他们是他的朋友,他们忠诚于他,但同时,他们也仰仗他、惧怕他,在Thor犯了巨大的错误,私自闯进约顿海姆时,他们没有出言阻止,或许他们认为那个莽撞勇猛的大王子是不可阻止的?而到最后,接受惩罚的是Thor,背负骂名的是Loki。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复仇者联圌盟的成员们和Thor之间拥有的,是更为平等和纯粹的友谊。

3.这一章很大部分是Fandral视角,就当我私心给范少爷加戏吧。他是个蛮好的聪明人。

4.Thor杀圌人的技术源自类似现代军圌队格斗术的东西,攻击体表的大血管,能在最短时间内重创敌人。锁骨下的这个最狠,胸腔负压会直接把血吸进去……

5. No one can protect anyone. 三傻这样说不是没有道理。

6.老狐狸Heimdallr哪里是那么好骗的。


评论(23)
热度(24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诸葛福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