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福媛

【安利剪辑】Loki - Birthright

【关于剪辑】这大概是我看到过的关于Loki最好的剪辑,出自油管剪辑大神Tumas。B站有不止一个人搬运了,但这位up主是要了授权的,为她点赞。

 

【虐点提醒和阅读理解】

很希望把这个视频安利给所有喜欢Asgard、喜欢锤基,尤其是喜欢Loki的人。它虽然剪辑了Loki悲情的命运,但并没有站在偏袒或者批判谁的视角。Odin的选择、Thor的选择、Loki的选择还有Frigga的影响都在其中有所体现(甚至包括惊鸿一瞥的Hela)。

 

我感觉自己还是挺抗虐的一个人,却被这个视频狠狠戳到了虐点。不过,我的虐点经常很细小、奇怪,所以可能无法起到代表和实际预警作用。在这里只对视频做两处解读,希望大家不要因为“怕虐”错过这样优秀的作品。

【虐点1】

 “Only one of you can ascend the throne”,当这句台词响起时,视频图像出现Loki第一次在地球试图拔出Mjolnir而不成功的画面——Thor与生俱来而Loki求之不得的能力。这可以说是Loki悲剧命运开端的一个精准展现。

在Asgard这样一个拥有太多又背负太多的皇室之家,父子从来都不仅仅是父子,坐在王座上那个众神之父一个眼神一句话,就能影响太多人的命运。曾经,出于政治考量、出于爱和怜悯,Odin收养了这个濒临死亡的小孩,给他一个家和一个尊贵的身份。不管Odin有意还是无心,他灌输的“你们都是我的儿子,你们是平等的”这样的理念深深根治在Loki脑海里,使得“和Thor比较、与Thor平等”成为了他的一个执念。但是,Loki生而与Thor不同、生而与Asgard所有人不同,他和Thor有着不一样的天赋和能力,完全无法和哥哥在同样的维度进行比较。

在Loki成长的近一千年里,他无法控制的嫉妒、艳羡、仰望(在锤基党滤镜下就是爱慕)着Thor,他一定花了很多精力去纠结“为什么”,是哪里做的不够好才使得他无法获得哥哥那样的成就以及随之而来的父亲的认可。母亲温柔细腻的爱、父亲严肃和偶有的“垂怜”、哥哥充满压迫感却真挚的骨肉之情多多少少缓冲着他的“纠结”,但却不能消除它。

约顿海姆之行,Thor在弟弟怂恿下闯祸,Loki意外发现身世,这是雷神1剧情最重要的转折点,家庭就在这一刻破裂,Thor和Loki自此走向不同的命运或者说不同的人物发展路线(曲折上升Vs急转直下)。

Odin身为君王的决绝、心机和气势在他对待两个儿子时显露无疑。Frigga或许会批评Thor,告诉他莽撞采取行动不可取,而Odin选择驱逐Thor、严苛的试炼他。Odin对Loki多年的隐瞒和有意无意的偏心、忽视也在此时产生后果:Loki这个小偏执狂终于找到了自己多年来求索不得的答案和情感突破口:原来是这样!怪不得你那么多年来都偏爱Thor!

Odin的昏迷、Frigga的坦诚和温柔再次暂时把Loki激烈的冲突情绪缓和下来,母亲选择在父兄不在时给予Loki完全的信任,他成了Asgard的王者(雷神1的删减片段太不该删减了)。Loki选择否定自己厌弃的那部分身份,决定毁掉约顿海姆、杀死生父来换取养父的认可。到此时为止,Loki的驱动力依旧是徘徊在“获得父亲认可、我是比哥哥更好的儿子、我不比哥哥差”这样的执念周围,这直接将整个雷神1引向了最后的父子、兄弟激烈冲突和决裂。

我认为,Only oneof you can ascend the throne的声音,搭配显示“But you are not the one”意向的画面,简直是精彩绝伦、一言代万语的一笔。

【虐点2】

结尾处“Our paths divergeda long time ago”,从剪辑剧情上看,可以理解为这句呼应雷神1里的那个“剧情转折点”,呼应第一个虐点。

我曾经在All in Vain里写过Ragnarök一词的辨析,Ragna指代统一万物的力量,影射诸神。Rok,本意命运。后人在讲述中把rok和指代“暮年、黄昏”的rokkr弄混,错误的翻译便一代又一代流传下来。诸神的命运才是北欧神话中诸神陨落的预言原有的名字,而且,它不是一个时间点或者“大事件”,而是一系列的事件(a series of future events)。这是个非常具有宿命和悲剧色彩的词语,就像MCU 的Thor和Loki的命运,他们一起走过的一生中,共同战斗过、相互救赎过,却仍无法改变最终走向不同的选择和结局,这简直是虐穿天际的悲剧。

当然,这也是我个人给视频唯一的“减分点”,联想到Loki和Thor在MCU最终的命运呈现为“diverged”的状态并非是他们人物性格最合理的发展,我就觉得这个虐点不能在剧情上那么伤害我,而是在现实意义上伤害我了。

我不想把任何“you areyou and I’m me”当真和合理化,Thor和Loki在情感上的彼此割断和放弃是我无法接受的。

就像《北歐神話學》里写的那样:

“洛基的双亲名为法布提(Farbauti,危险攻击者,亦即闪电)和诺尔(Nol)或劳菲(Laufey,针叶或树叶的意思)。当闪电击中乾燥的针叶或树叶时,便会起火燃烧,这树叶或针叶也就成了洛基的母亲。而那危险的攻击者,则是闪电之神本身。这也就是为什么索尔和洛基总是焦不离孟,就像闪电和雷鸣总是同时出现一般。”

他们总该一起的,Thereis no Loki without Thor. There is no Thor without Loki.

 

最后,希望大家好好欣赏作品,爱Thorki,爱Loki,爱Thor,别吵架。

 

 

 

 

评论(7)
热度(345)
  1. 共3人收藏了此视频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诸葛福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