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福媛

【好好学习:第15弹】【本尼+抖森】《蔚蓝深海》的安利和八卦


既往《好好学习》合集【1】【2】【3】【4】【5】【6】【7】【8】【9】【10】【11】【12】【13】【13.5】 ;【14】


正文:

2020年7月9日,NTlive的《蔚蓝深海》又要线上重映了,这是部很优秀的作品,同时也颇有些“丧”,令人心碎。本着“嗑学家”精神,我决定在重新观影之前,来八卦一下《蔚蓝深海》背后的一个故事。


1949年3月初,特伦斯·拉提根(Terence Rattigan)和导演彼得·格伦维尔(Peter Glenville)在利物浦的阿德尔菲酒店(Adelphi Hotel)见面,讨论格伦维尔执导、拉提根编剧的一部戏剧,当时这部剧正在利物浦巡演。两人兴高采烈的谈话被一通电话铃声打断了,电话里的声音说:肯尼思·摩根(Kenneth Morgan)自杀了。

 

摩根是拉提根的前男友。在他们的恋爱生活中,拉提根似乎总是比较“冷漠”,不像对方那样投入,摩根因此深感沮丧,与拉提根分手,找了新的恋人。而在这段新的感情中,对方依然无法完全回应他浓烈的爱意,在绝望中,摩根断开了炉灶上的橡胶软管,在家中自杀身亡。几个小时后,拉提根对格伦维尔说,他的下一部剧作将这样开场:“煤气炉前发现了一具‘尸体’。”

这便是《蔚蓝深海》最早的创作灵感来源。

 

这段故事展示了深植于拉提根体内的写作本能,也多少传达了他情感上的“冷漠疏离”——在听到前男友离世的消息几个小时之内,他就已经在考虑如何将之写为一部戏剧——又或者,这正是他回顾、纪念摩根的方式。


拉提根是个同性恋,但在20世纪四五十年代,身为名编剧的他不能把这个身份公之于众。他甚至不能将之写在戏剧里。据说,最初版本的《蔚蓝深海》是一个关于同性情侣的故事,但这意味着这部剧将无法过审——直到1958年,英国负责审核戏剧的宫务大臣都禁止任何同性恋者出现在舞台上,同性相关剧目只能在私人俱乐部剧院上演。对于拉提根来说,伦敦西区的舞台太重要了,他绝对不可能舍弃它。

 

于是,他修改了剧本。1952年3月,《蔚蓝深海》在公爵夫人剧院首演之时,它变成了一部有关异性恋的故事,关于一个女性的压抑、爱欲、激情与挣扎。高等法院法官夫人海斯特原本有一段体面的婚姻,有着令人羡慕的上等社会生活。直到有一天,她遇到了年轻的退役飞行员弗雷迪,陷入了一场激烈而眩晕的婚外情之中。她离家出走,与弗雷迪同居。可这段恋情没有让她获得幸福——弗雷迪或许爱她,但不像她爱他那样,也不像她期待他爱她那样。海斯特的生活分崩离析,在一个平常的日子,她拧开了家中的煤气……

 

这就是《蔚蓝深海》的开场,不往下剧透了,点开它去体会这个美丽又揪心的故事吧。

指路2016剧版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Wt4y1Q772

指路2011影版: https://www.bilibili.com/bangumi/media/md59532/?from=search&seid=2841019977893276340


一些碎碎念和安利:

PS-1:我还没有看过50年代费雯丽主演的那一版《蔚蓝深海》。单纯比较2016年海伦·麦克洛瑞(Helen McCrory)阿姨主演的剧版和2011年蕾切尔·薇兹(Rachel Weisz)主演的影版,我感觉前者更为出色。倒不是说海伦·麦克洛瑞比蕾切尔·薇兹对海斯特的刻画更好,也不是说抖森同志刻画的那个白白嫩嫩的弗雷迪我无法接受,而是在整体完成度上,剧版明显传达了比“爱情”更复杂的主题。

影版导演特伦斯·戴维斯(Terence Davies)曾坦陈他把《蔚蓝深海》理解为一个关于“爱”的故事,所以电影完全在围绕海斯特的爱、欲、取舍和纠葛展开、叙事。但在剧版中,海斯特的故事线之外,整个楼层空间都得以展现,固定的场景反而比电影展示了更多的背景内容,也似乎更能与观众达成一种超越时间空间的共鸣。在剧版,包括海斯特在内,似乎每个人都是破碎的,卡在生活的某处,在不断挣扎。

其中,救助了海斯特的米勒先生尤其打动我。他是个因为丑闻而失去了医师执照的“前”医生,关于他的人生着墨不多,但从他的身上,和他与海斯特看似冷漠的对话中,我却愈加明了了片名The Deep Blue Sea的意涵。

Between the Devil and the Deep Blue Sea,这个美丽、令人动容又叫人沮丧的短语。生活真的很糟,我们时常陷在糟与更糟之间,进退两难。可是,却总还是要活下去啊。

 

PS-2:BBC曾经出过两部《蔚蓝深海》的广播剧,都很好听,非常适合看过剧之后复习剧本。

我把它们上传在了这里-1980这里-2009

PS-3:就在抖森老师拍摄影版《蔚蓝深海》的时候,他的邻居、好基友,同时也是拉提根的校友本尼迪克特·缺同志主持了一部纪录片《拉提根之谜/The Rattigan Enigma》(这奇妙的缘分)。

这部纪录片介绍了拉提跟的人生,也八卦了缺老师自己的许多故事。某位深爱缺老师的豆友已经整理了详尽的资源:https://www.douban.com/note/200137366/

我只翻译了有关《蔚蓝深海》的段落,就是开篇的那个视频啦。

 

PS-4:影版的弗雷迪和剧版的弗雷迪给人带来的感觉差异很大。我认为,不全是导演和演员外形、演技的问题,抖森老师对弗雷迪显然有着很感性化的解读(用白白妹子的话说,他总是把自己的某种特质注入到角色里),我觉得这一点算得上好也不好,但不管怎么说,他对弗雷迪的解读还蛮有趣的,让我从另一个角度理解了这个故事,这里一并贴上B站up上传的采访生肉(有部分野生字幕)。

评论(3)
热度(71)
  1. 共5人收藏了此视频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诸葛福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