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福媛

【读后感】说谎之人:如果比温暖多一点

《说谎之人》的热度早不需要谁来推荐,我和烟桥姑娘也没有过交集,所以这算是一篇纯读者视角的冒昧文评,就不占tag了。

会去看《说谎之人》是因为 @凉拌小秋葵  的画(不是著名的金蝴蝶那一幅)。雨夜里,Thor无言凝望着一块灰色的墓碑,零星的亮色唯有他手心和他墓碑上的金蝴蝶。

那一刻我想,这一定是个美丽的故事吧。

 

朋友说过一句话,“创作权在作者,解读权在读者”。借着一双不及Loki千万分之一灵动的绿豆小眼睛,我把自己眼中的《说谎之人》分做了三段,分别是24章Thor去往命运三女神神殿之前;24到29章Thor的地狱之旅;29章之后的尾声。

真正惊艳到我,也是我私心觉得最体现作者眼界功力的是第二部分。但是,别着急,让我们先从第一部分说起。

 

如果说Loki死在Thor眼前是MCU的老生常谈,那么Thor和Loki的同居日常及往事回忆就是锤基同人文的老生常谈了。无论时间过去多久,无论他们的日常有多普通,只要作者文笔好,喜欢锤基的人总是看不厌的。

而《说谎之人》一文的精妙之处在于,它的日常里埋了一个读者和Thor都猜不透也不想猜的谜题——Loki究竟是死是活?

 

这是个两难之选。如果我们选择相信Loki活着,那么他就是再一次以某种形式欺骗戏弄了Thor,眼看着Thor日日陷于纠结难过,我们难免要为他不平——Loki呀,别让他猜下去了,回来他身边吧,哪怕回来后继续和他吵吵打打呢,你们已经只有彼此了呀。又或者,我们选择相信Loki死了,是他最后一缕灵魂还恋恋不舍的回来Thor身边。这个答案显然更让人难以承受。虽然想必很多人从一开始就意识到这才是事情的真相,但接受这个真相和它带来的心痛代价太过巨大,我们便和Thor一样,甘愿承受前一种选择带来的纠结不安,也不想接纳这个摆在眼前的事实。

我们深深痴迷于诡计之神的幻影,只求能再多看他一时。

 

行文中段,Loki的影像终于消失。那条最擅长说谎的银舌头留下最后一个谜题:Thor,我活着,我爱你,这里面只有一句真话。

而我们知道,Thor不能接受其中任何一个为假。

 

Thor最终来到命运三女神身前,强行以鲜血为祭品索取答案。

这个有点猖狂,做事不管不顾的Thor,与在中庭背负着国家命运的“政治家型保姆Thor”相互辉映,点亮成为Loki口中那个金色的天神。

雷神之所以为神,之所以当得起英雄二字,之所以值得Loki倾心爱恋、虽死无悔,并不是因为他有多么英俊、他像个盖世英雄一样带着火花闪电从天而降,而是因为Thor骨子里的崇高、无畏、敢于担当。

即便是在面对掌控命运的三女神时,他也丝毫都不低一格的。

 

女神告诉他Loki确已死亡。

 

“死亡骗他说他还活着。”

“她告诉他其实他活着,他感到绝望,因为她让他的爱变成了一个谎言。”

“他的爱是冷的,是暗的——可唯独不是假的。”

看到第二部分的这一串句子,我坚定了要给《说谎之人》写段长评的心。它们是一串精妙的环,一个扣着一个,每一个都是戳心的。它们连在一起,组成一个动人心魄的秘密。

 

Loki爱Thor,这秘密像天上太阳那么显眼,几乎尽人皆知。

能用日常黏黏腻腻的小温暖、回忆里点点滴滴的小柔情讲出它的作者是好作者。

能超越温暖,把这尽人皆知的爱恋掩起来写成一个谜,再用巧妙的逻辑一点点揭开它。揭晓的那一刻,让人惊觉Loki竟是这样爱着Thor,竟是如此深爱Thor,末了再一回想,又觉一切本就昭昭,宛在眼前。

能做到这个的,是非常好的作者。

 

《说谎之人》里Loki和Thor在地狱的互动和博弈同样惊艳。

写他们的互动不难,把Thor写的宠一点或者把Loki写的乖一点,他们之间很容易就能有打情骂俏甚至浓情蜜意的气氛,不难驾驭而且相当讨喜。

难的是写出他们那种势均力敌又势不均力不敌,随时都在斗争与和解的感觉。

像烟桥姑娘写的,Loki永不满足,“我一生就是要想尽办法用我的诡计去占有,偷取,争抢,掠夺你——得到的再多我都不会放弃索求。”

他从不曾拥有和Thor平等的力量,但他从来都不甘愿附属于Thor。

 

幸好,Thor是那个唯一能牵制他,也甘愿被他牵制的人。

“我们总是能找到折磨彼此的最佳方式,弟弟,我终于发现我们总是有这种默契。”   

别人如何能在说出这种话后获得Loki的原谅?别人又何曾拥有一颗藏在这些话语背后的、炽烈火热的爱Loki的心?

只有Thor给得起,也只有Thor能获得。

 

他有多爱他,他就有多爱他。

他们是彼此生命的终点和最初,是无法扯开的纠缠牵绊。

相形之下,命运算什么,死亡算什么,时光又算什么呢。

 

其实文字行到29章,在我眼里,无论之后走向怎样的结局都无损于原文的美好。在他们爱彼此超越自己、超越一切那一刻,时光是否能够回转,这个故事是否会有个童话般的结局,早已经不重要了。

 

但是,但是啊。我猜想这大约是个写在预见了Loki在复联3命运基础上的故事,所有人都不会介意在这样的时段给予他们更多的祝福和温暖的。

如果说《说谎之人》的开头和结尾部分用温暖给他们的爱筑了一间金色的巢,那么让这爱像蝴蝶一样飞翔的,是中段那些不惧死亡不屈于命运的真心。

 

感谢烟桥姑娘美好的文字。

 

The End.

 

原文第一章 

想来所有作者都还是喜欢看到长评的,而且,有温暖的话,就应该对别人说出来呀,冒昧的 @ 烟桥一下吧。 

 

评论(5)
热度(29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诸葛福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