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福媛

【锤基,Thor/Loki同人文】All in Vain/一切皆虚妄 (罗蒙湖Chapter 29)

前情提要:Chapter 28 罗蒙湖——Loki的第二个故事24

Chapter 29 罗蒙湖——Loki的第二个故事25


“L o k i——”模模糊糊的声音在夜风里飘过来,零碎的钻进Loki耳朵里去,他顿了下脚,下意识回头看了眼。

街道还是它惯有的样子,拥挤而潮圌湿,鳞次栉比的石头房子挤在两边,像是随时都要倒下来。身后人影憧憧,一团又一团模糊的晕影嵌在街道的平面上,摇摇曳曳晃得人想吐。Loki揉了揉眼睛——医学院繁重的课程,政圌府军无穷无尽的公圌务都像是永远不知餍足的黑圌洞一样攫取着他的视力,即便没有今圌晚的这顿酒,他也不能在昏暗的路灯下看清几十米开外的东西。

Loki摇摇头回转身,又紧走了几步——最后下肚的两杯Ale此刻在他胃里激荡着,翻腾的酒气几乎要冲出嗓子去。

Loki强圌压着胸口泛起的闷胀和恶心,快步转进了左手边的小巷。他有点想念房东太太柔圌软的身圌体,还有她手中温热的牛奶。


“L o k i——”夜风里似乎还是有人在喊他的名字。那丝声音似有若无,断断续续,像是踪迹难寻的陈年旧事一样飘渺。

Thor?

Loki脑子里没来由的闪过这个名字,他立刻苦笑了下。白日的念想化成夜晚的愁思,月光下的苦涩又凝成日光中的心结,循环往复、无止无休。他被自己的幻觉骗了太多次了,多少次看见世间万物都是他,醒了才知道万物中独缺他。

Loki再次摇了摇头,疾步转进下一个巷子……他看到熟悉的房门,还有门前那盏夜灯影影绰绰的光晕。嗓子里的辛辣再也压圌制不住,他弯腰吐了出来。


房门很快打开了,粗麻的裙摆扫过台阶,又停留在他身旁。

“这是怎么了?又喝成这副样子。怎么准将大人没叫人送你回来!”女人的手温柔的扶上来,小心的擦过Loki的嘴角。

“没事的,”Loki摆摆手,一手搭上她肩膀走上台阶,“今天是去见老圌师了。”

屋门吱呀着在他们身后阖上了,街头的灯火渐渐熄灭,月光探出云层洒落下来。


Thor停住了脚,他四下扫了一圈,每一个房门都警惕的紧闭着……夜色慢慢侵吞了整个城市,月亮在天上伶伶的挂着,吝啬的洒下一点儿光亮来。

他没能追上那抹红色的影子,它在他视野尽头停留了一小会儿就消失了,Thor从人流里奋力挤过去,在街道尽头一连串几乎一模一样的巷口处迷失了方向。他试着转了几次弯,又窄又暗的小巷在脚下不断蔓延,它们一个连着一个,织成这城市里铺开的网。

夜色是它捕食的最好伙伴,抢圌劫、偷窃还有各种皮肉交易……鲜活的生命和肉圌体被榨干在城市黑圌暗的角落里。

Thor捏紧拳头擦过一个又一个黑影叠叠的转角,凭着记忆在月光下找回旅店。


Hogun在门口焦躁的来回踱步,看到他的身形疾步跑了过来。

“你可回来了!” Hogun凑上来抓紧他的手臂,两条眉毛皱的几乎要拧到一起。

“对不起。”Thor垂下头,他不知怎样面对朋友焦灼的眼睛。

“没事的,”Hogun拍拍他肩膀,“快回去休息吧。”


Thor在床圌上躺了下来,他非常感激Hogun的沉默,同时也为这份近乎于默许的包容而心惊不安。他以为自己一直以来都掩饰的非常好了,可今日的失态却将自己的心思暴圌露无遗。

Thor咬了咬下唇,肉圌体实际的痛觉让他的精神集中了一点儿,他对自己说,不管怎样,这样冲动的错误不能再犯第二次了。

Thor翻了个身,脑海里模模糊糊的影子又浮现出来,如果那真的是Loki,如果他已经在这座城市安然定居,那自己这些年的牵挂也该就此了结了吧?


“可要是能看他一眼就好了,”他脑海里有个声音依依开口,“我只要远远的看一眼就好。” 

那念头在他脑海里翻圌搅着,引出许多荒唐的念想来……

“我该尽早离开这儿!”Thor叹了口气,翻身闭上眼睛。


“你们没经历过当年的事情,所以才能这样轻易说出放弃的话。”Colquhoun氏族的老族长拍响桌子,打断了年轻人们的争论。

他看了一眼Thor,扶着他伸过来的手站了起来,“四十多年圌前,是你们的父亲们坐在你们的位置上,”他抬手指了指角落的一个中年人,“你去问问泉下的老MacDonald,看他还记不记得威廉三世的阿盖尔(Argyle)军团是怎么血圌洗格伦科(Glencoe),杀死38名MacDonald族人的?你去问问你父亲,看他忘不忘的了那些活下来的老弱妇孺是怎么在冰天雪地里狼狈逃窜,死的死、残的残?”

“你们以为做个顺民就平安无事?英格兰的君主就会放过你们?你们知不知道那场屠圌杀的起因只是老MacDonald一次无心的迟到?(注释1)”


Thor起身扶岳圌父坐下,环视了一下房间里的几十张脸,“我想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大家应该多少都有所察觉。政圌府要的不仅仅是我们的顺应,他们想要的是一步步侵蚀掉高地的文化和体圌制。如果有人觉得这也无所谓,那我真的无话可说。”

他踱着步,提高了声音,“但我想提醒所有的苏格兰人,几十年圌前,当我们祖祖辈辈积累的财富在巴拿马的丛林和沼泽里消耗殆尽的时候,英格兰做了什么?他们颁布法圌令,宣判任何试图帮助苏格兰脱离困境的资金支持都是犯罪!‘我们是不被外人理解的穷苦人,我们将孤独的去向世界尽头,默默无名、孤立无援。’先辈们用血写成的哀歌现在还在高地传唱着,我们就要急不可耐的忘记仇圌恨了吗?(注释2)”

“当然没有,我的兄弟,” Cameron氏族年轻的首领站起来,“如果我们的詹姆斯小王子会像他许诺的那样带着法兰西的援助登录苏格兰,Cameron一族的战士必定会如曾经起誓的那样,为苏格兰和斯图亚特王朝流尽最后一滴血。”

屋子里响起起伏的应和声,Thor和老Colquhoun对视一眼,看到对方投过来一个意味深长的眼神。

……


“大家今天立下了誓言,可您看起来并不高兴。”傍晚到旅店拜访岳圌父时,Thor说出了困扰自己一天的疑问。

“你怎么看?”老Colquhoun看了他一眼,“我想你也没有所表现出的那么开心。”

Thor犹豫了下,“MacKenzie一族似乎非常倾向于中立,他们只是在我明确的指出一旦开圌战,无论哪一方赢,中立的人都会被看作叛圌徒之后才表态要加入的。”

老Colquhoun点点头,“还有Campbell家一直强调前几次苏格兰的抗争是输在没有外援上,谁又能保证这次的外援能如约而至呢?”

“所谓外援不过是变相的利益交易,怎么可能靠得住?”Thor皱起眉头,“团结一致、勇敢无畏和精巧的战术安排才是苏格兰赢得战争的关键啊。”

老Colquhoun赞许的点点头,又从鼻子里哼了一声:“Campbell和Cameron家一向盛产投机小人,Odin老头曾经说过,如果有人许诺足够多的奖赏,他们能把自己的祖母打包好卖出去!(注释3)”

“这听起来确实像是父亲会说的话,”Thor摇头笑了下。

“你父亲是个有见识的领圌袖,也是个硬骨头的汉子”,老Colquhoun沉吟了一会儿又补充,“有时候,这两者不能同时做到。”

“它们冲圌突时您会怎么选呢?”Thor立刻听出了老人话里隐藏的试探。

“我老了,在上次叛乱时就已经选择了所谓的叛圌国,” 老Colquhoun看着Thor,沉声说,“这一次,是属于你们这一代的选择。”

Thor沉默了几秒,再次笑了下:“MacGregor氏族也一早就做出了选择。”


Loki接过军士递上来的文件,看到盖着印章的牛皮纸袋上印着T字。

Top Secret.这属于少许他不能直接过目的文件之一。

Loki把它和自己的报告一起送进准将的办公室去,然后转身退了出来。他还有一份工作总结要赶着写完。早晨上班时秘圌书处派人来说,需要他整理Cope准将手头已经完结和正在进行的工作。这可能只是一次常规总结,也可能是准将工作调动前的准备。有传言说上层似乎会把准将调回欧洲那边去,但是没有任何人知道确切的消息。

时过中午准将把他叫了进去,递过早上那个标着“T”的文件和一封写给斯特灵(Stirling)驻军将领的信函,“这件事需要你亲自跑一趟斯特灵,以确保它的重要性和密级。”

Loki把文件接过来快速扫了一遍,“……William Colquhoun已经抵达爱丁堡两日,昨日去往城郊一教圌堂,期间有数名高地口音男子出入……”

这显然是一份监圌视报告,Loki只知道那监圌视计划启动的时日比自己就职的时间更长。


Colquhoun,他当然不会忘记那个姓氏,他们的领地是外公当年丧命的地方。

“我记得这老头这两年挺活跃,很有点意见领圌袖的意思。”Loki合上文件,双手递还回去。

“不错,”准将点点头,把那几页报告拿出来撕碎了,“之前很多监圌视计划都叫停了,但我嘱咐他们把对他的监圌视保留了下来。这老头出现在爱丁堡,大概他们那个什么小王子俱圌乐圌部又开始蠢圌蠢圌欲圌动了。”

“要安排人除掉他吗?”Loki把信函收到口袋里,他注意到准将没有用公函,又嘱托自己亲自去联圌系,显然没想在公圌务中留下记录。

“在爱丁堡办事会不会更方便?”Loki犹豫了下,还是追问了句,“在斯特灵附近动手大概会增加不确定因素。”

“最近伦敦那边的政局有变动,听说有人不太希望我在苏格兰呆着。”Cope准将捏了捏鼻根,蹙眉道,“总觉得伦敦和爱丁堡议会里都有詹姆斯党的人……高地的事现在有点敏圌感,在爱丁堡动手的话动静太大了,容易撇不清干系。你把信带到,那边的人会安排的。”

“明白了,”Loki敬了个军礼,“我对外就说去斯特灵办公圌务了,正好带那边的人事资料回来。”

准将点点头。

“别待太久,”他又在Loki出门前叫住他,“月底我想去Royal Botanic Garden那边休息下,你陪我住两天。”


Loki盯着斯特灵驻军的将领,有点木然的看他嘴巴开开合合。

这种感觉很奇特,Loki想,大家坐在这里商量杀圌人放火的事,表情却正直的像在唱赞美诗一样。

他从来没有对老圌师说过,他现在所救的性命大概还不能抵消他背负的人命。他手上没有真正沾过血,但很多时候他在文件上打下一个勾时那血就溅在他身上了。

人命就像草芥一样,名字被墨水划过,纸上只留一团黑圌黑圌的痕迹。

Loki挑了下嘴角,他并不享受这种主圌宰他人生死的时刻,但也说不上有多讨厌。


“Harrison上尉”,那将领冲Loki欠了欠身,“具体的事,我已经安排了人去做,就是这一两天内。完圌事还要辛苦您转告准将先生。”

“应该的,”Loki毕恭毕敬站起身来,“我等您消息。”

按照军衔,别人断断犯不着跟他这样客气,都是狐假虎威的事儿,不过都是看那只大老虎的眼色。


“听说当年华莱士就是在城外的Stirling桥大败英军的?”Loki摩挲着手上的茶杯,抬眼问在一旁陪同他的文职军官。

“是的,”对方耸了耸肩,“不管人们对华莱士如何评价,那确实是一场漂亮的战役。”

“您感兴趣的话,我下午陪您去看看?”

“不必麻烦了”,Loki摇摇头,“还有公圌务要做。”


威廉.华莱士的传说是Thor小时候最喜欢的故事之一,他总缠着他讲,一遍又一遍。

“那都不是真的,”Loki板着脸,学着外公上课时的口气,“人们总是喜欢英雄的传说,但那和史实之间相距甚远。”

“知道的知道的,”Thor不耐烦的打断他,蹭过来抓着他的手摇几下,脸上还是挂着明亮的狂圌热,“但讲一下也没什么坏处嘛。”

“英国人也许能夺走我们的生命,但他们永远夺不走我们的自圌由!”Thor平躺在Loki身边,向着屋顶高高举起双手,仿佛它们正握着华莱士那把传世的重剑,“这话说的可真好啊”。


“华莱士当年就是在这座桥大败英军的。”马蹄踢踢踏踏踏过Stirling桥的时候,老Colquhoun这样说。

“地势有利,天时相助,战术出色,”Thor笑了笑,“那场仗简直是个不可复写的传圌奇。”

“要下来休息会儿吗?”老人转过头问他,“顺便缅怀一下偶像?”

“不必了,”Thor摇摇头,“传圌奇里也不知道有多少是真的,您早点赶到城里休息要紧。”


“明年开春陪sif回来看看吧,”吃晚餐的时候,老Colquhoun提起家事,“你们有些时间没来了。”

“我们尽量,”Thor随口应了句,“Fenris还小,我又不一定走得开。”

“把他也带着!” 老Colquhoun皱起眉头,“我外孙还没回过家呢。”

“好,”Thor不想再惹他不快,“我们带Fenris一起回——”

他的话被一阵穿堂风吹散了,旅店的门被推开,几个壮年男子鱼贯而入上了楼。

Thor望着门外一闪而过的黄昏皱了下眉头,风云变幻的年月,谁又能知道明年春天是什么光景呢?……


半夜Loki被门口的响动惊坐起来,他本就没有睡实,门上刚响了一下就完全清圌醒了。

门外站着那个陪着他的军官,一脸为难神色,“Harrison上尉,旅店那边出了点变故。”

“怎么说?”Loki系好衬衣扣子,一把抓过了外套。

“派去的人回报说那老头不是单独入住的,除了他的保圌镖,还有别的氏族首领和他同路,好像是MacGregor家的人。”


MacGregor??

Thor!!


Loki一把揪住那军官的领子,力气大的几乎要把他领口拽坏:“他们动手了?!”

“不知道……”那军官哆哆嗦嗦的摇头,“我……咳咳咳……我只听说要改变计划,似乎是放火什么的。”

Loki狠狠将他甩了出去,大步跑下了楼。

“将军只叫我支会您一声……唉,您这是要干嘛!”

那军官话没喊完,又被Loki冲回来揪住了脖子。

“带我过去,”他恶狠狠的吼,“马上!”


火苗噼里啪啦的乱窜着,Thor几次想冲上去都被Hogun拽了回来。

旅店里上下乱成一团,人们叮叮咣咣的从水井那端了水来泼上去,很快就被大火蒸腾成水汽消失不见。


空气烫的逼人,烟灰里混杂着油脂的味道。

“该死的!”Thor再次往前跑了几步,被一块燃圌烧的木头横梁砸了回来,“着了别人暗算了!”

“Colquhoun家的人肯定都死了!” Hogun看着二楼的大火,心有余悸的打了个寒颤,他和Thor如果不是为了图方便住在一楼,一定也在劫圌难逃。

看着周围越集越密的人群,Hogun凑过去扯Thor的手,“走吧,有人暗算他,谁知道有没有人盯着你啊。咱们势单力薄,不宜久留。”

Thor恨恨的跺了下脚,他们一行并非没有留心,老Colquhoun身边带的保圌镖也不是无圌能之辈,这一路从爱丁堡回来都算平稳,偏偏眼看到平安地带就出了事。

Thor咬牙跟着Hogun往马厩跑去,来者不善,逞一时之勇绝不可取。


他谈不上跟老Colquhoun有很深的感情,也不觉得对方这一手有多么下作——Thor很确定换了自己也干的出来同样的事。

他只是恨自己如此大意,高地氏族刚刚才在爱丁堡结成联圌盟,老Colquhoun在其中的领圌导力不容小觑,低地和政圌府里支持他们的人更有好几个都是私下跟老Colquhoun见的面——这样关键的时刻,他怎么能不在了啊!


是这次的顺利结盟让自己放松了警惕?还是因为Lo……

Thor捏紧拳头,恨不得打自己一拳——你要怪在Loki身上吗?你控圌制不好自己的心绪,也要怪在一个踪迹不明的人身上吗?!


他们翻身上马,从旅店背后绕了出来,大火已经烧的更旺了,木质爆开的声音剥裂夜空,低垂的天幕被熊熊火焰照的通红。

Thor回了下头,在一片鼎沸的喊叫圌声和吵嚷声里,他忽然觉得一切都放慢了。

马蹄声哒——哒——哒——哒——的响着,Hogun在前方扭过身来,招手示意他跟紧。

Thor吸了口气,混杂着焦灰味的空气灼烧着鼻腔,一路冲到他肺里去。他听到自己的心跳声响的像是要蹦出来。

扑——通——扑——通——


Thor的视线聚焦在火焰之后的一张脸上。

那人勒着马缰绳,在火焰的外围慌张的四下张望,一头黑发被夜风吹的四散飞舞,胡乱的扫过瘦削的脸。

他长成个高挑的青年人了,却又几乎没有变。

那尖尖的下巴,刀刻一般的薄唇,那挺翘的鼻翼和碧水一般的眼睛……Thor没有梦见过他长大后的样子,但他就是知道,那绝不会是Loki以外的任何人。


隔着火焰,Thor看到Loki的视线对了过来……


后来回想的时候,Thor总怀疑那个瞬间是自己的臆想。

隔着烟尘和烈火,怎么可能看的那样仔细?

但那一刻他就是看到了,一瞬间在Loki脸上闪过的所有表情。

他的嘴巴微张着,似乎想喊出什么。

未出口的话语和焦灼的眼神一起凝固在脸上,化成泪水流下来……


肉圌体跟着周围的世界一起被抽空,隔着烈火对望的,只余他和他的灵魂。

你知不知道?你知不知道?

我这样想你。


就像是猛地从天堂跌回俗世,喧闹和嘶吼一下子灌满了Thor的耳朵。

“该死的!Thor你在发生么呆!” Hogun催马跑回来,在他耳边大吼着。

得不到回应,他扬起马鞭狠狠抽在Thor的坐骑上。

“该死的!你抓稳啊!”


Thor扭头回望着,火焰的另一边,Loki还在马上愣愣的发呆,蹿起的火苗惊了马,他一下从马背上跌了下来——

Thor被马背越驼越远,他茫然的转过头,俯身握紧了缰绳。

眼泪不争气的泛出来,又被狠狠压回去——他憋的整个额头都突突的疼。

果然是这样的。

只一眼,世界就在烈火里崩塌,只一眼,就被他打回原形。



注释1:Colquhoun老头说的是17世纪末的一次事圌件,大约就是当时的执圌政者代圌表英王要求氏族首领们来宣誓效忠,有不太爽和有圌意见的人没有按时到达,就被拿来以儆效尤了。详见BBС英国史


注释2:Thor说的这事略复杂,简化了说就是当时英国在外面搞了很多殖民地很挣钱,苏格兰说我们也应该搞块殖民地发达一下啊,然后就看中了巴拿马的一块地方,开发完了可能跟现在的巴拿马运河差不多效果,可以改善大洋上的运输情况,挣不少钱,结果被忽悠了,赔进去了整个国圌家几乎1/3的财产,大家心理和生理上都很郁闷,英国中圌央政圌府看到这个事不赚圌钱,也不给支持,后来还拿来当威胁合并的砝码(这种简化的解释实在太粗圌暴了,大家随便理解下吧)。具体详情参见注释1,另外,Thor说的那首歌来自Lord BelhАVen在苏英签署什么合并文件时的一段演说,原文是We are obscure poor people, though formerly of better account,removed to a remote corner of the world without name and without alliances.


注释3:这个对于Campbell和Cameron的评价是从电视剧outlander里copy来的。虽然这个剧很玛丽苏,但里面的苏格兰真是漂亮的一塌糊涂……


作者有废话说:

“隔着烈火和混乱,他看到他一眼,日后回想起来怅然若失——那是他?还是我的幻觉?”这是基友兼这篇文的场外指导给我这一章提的写作要求。


评论(11)
热度(24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诸葛福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