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福媛

【好好学习:第12弹】【海总+朗导】夹带私货的《海洋深处》

前情提要:

【1】【抖森】The Red Necklace   图文对照版

【2】【锤基】Thor Ragnarok

【3】【抖森+肯叔】《大鼻子情圣》

【4】【海总+丹布+法鲨】关于RUSH和 Formula 1

【5】【抖森+勒卡雷】夜班经理有声书

【6】【抖森+肯尼爵+脸叔】《异国他乡》广播剧

【7】【抖森+Andrew Scott+铁叔】《背叛》广播剧

【8】北欧神话合集

【9】奇葩考据一则

【10】《维兰德》的深度安利-1

【11】【抖森+肯爵+大提提】不容错过的《无事生非》

正文:

资源部分:

有声书资源1:In the Heart of the Sea 《海洋深处》英文原著 

1】【2】【3

Audible 自购,朗读清晰,供学习分享,请勿商用传播

文字版英文电子书: Epub格式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b0czwR3_rSns-UFtZo6Dtw

提取码:7wpa 

文字版中文电子书: PDF格式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9YuC3lp4JcHZnlWqGW_92w

提取码:qrft 

有声书资源2:Wreck of the Whale Ship Essex 《埃塞克斯号遇难记》

英文原著 【1

由《海洋深处》主人翁、埃塞克斯号大副Owen Chase撰写的回忆录

LibriVox网络公开资源,朗读清晰,演绎水平一般,供学习分享,请勿商用

文字版英文电子书: Epub格式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ennHuqW95pDO-WHkMuuAkQ

提取码:zz4l 


读书杂记(有剧透):

几年前,因为写《龙涎香》而粗略翻过《海洋深处》的中译本,隐约对男主角Owen Chase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最近重温《海洋深处》电影,忽然很想更细致地了解船难事件,便买了英文版来读,发现In the Heart of the Sea 这本书果然无愧于美国国家图书奖的称号,是本可读性很强的佳作。

作者Nathaniel Philbrick的功力还是很强大的,以“埃塞克斯号”幸存船员匍匐在同伴尸骨中的场景作为开篇,着实吊足了读者胃口,后文却并没有走向媚俗、猎奇,以此为噱头而过度渲染。故事线围绕着埃塞克斯号的捕鲸、船难、漂流之旅,其中穿插介绍了南塔基特岛的历史、贸易状况、宗教、文化、习俗,还介绍了捕鲸业的兴衰和许多航海、船难的历史知识。作者笔下任何一个人物都不是单纯的符号,也没有绝对的善恶,这个人来自何处、有何背景、为何会做出相关选择——作者都尽力给出了详细展示和注解。

全书后半段对于船难、漂流的书写极为细致,作者没有站在道德制高点指责任何人,而是多方求证、比对史料来源,详细记述了所能搜集的全部资料,尽力拼凑出故事全貌。其中,对于四个非“南塔基特籍”黑人船员之死的描写尤其打动我。按说,作者完全可以采纳流行的政治正确视角,指责南塔基特高级船员们歧视黑人、排挤外地人,反正这符合部分事实,波拉德船长、查斯大副、乔伊二副也不能从地底下钻出来辩解,但是他没有。他一方面表达了对此事实的深深遗憾,一方面对“南塔基特人”一层又一层的“圈子划分”“排外”等文化、习俗进行了分析。最难能可贵的是,作者身为一个“文科”出身的学者,阅读并援引了大量人类学、生理学和心理学研究文献,对于极度饥饿状态下人的生理、心理反应都有所探讨,对于不同人种的体脂消耗、生理代谢也都进行了科学分析。这已经超越了绝大多数畅销书作者的眼界和情怀,体现了对历史最为尊重的态度——理性的中立视角和感性的历史同情心。

推荐对探险、航海、捕鲸、历史感兴趣的读者阅读此书,如果你喜欢朗霍华德的《海洋深处》,那尤其推荐阅读。

PS:私心记录一下三艘救生艇的领袖人物:

1.大副查斯:Owen Chase

《海洋深处》一书中的查斯,虽不像查斯本人回忆录《埃塞克斯号遇难记》中那么伟光正,但无疑是全书中最为完整的人物形象。在航程和船难中,他和二副乔伊曾给船长波拉德提供了一些不甚明智的政策建议,但基本上都是出于时代和文化背景的限制,又或者是查斯本人“有野心、上进”的性格体现。

作者对查斯的领导力作出了非常高的评价,认为他几乎可以和伟大的南极探险家沙克尔顿比肩。身为1号救生艇的领导,查斯在最开始就对资源短缺的现状和分配原则进行了公开阐述,在征得船员一致同意后,他制定了严苛的食物、淡水使用计划,并亲自持枪看管物资。

后来,1号救生艇在风暴中与另外两只船走散,当另外两只救生艇出现物资耗竭时,1号救生艇却还有食物残余,这为船员们赢得了更大的生存机会,也使得1号救生艇成为唯一一个不需要杀死船员来获得“人肉”食物的小组。

在航程后期,几个年轻船员开始丧失希望、出现精神崩溃,查斯一改往日严苛的领导风格,转而鼓励、安抚船员,一遍遍地强调他们一定能回到家乡,查斯以绝佳的航海技术、强大的自制力和坚定的意志带领着全船人穿越了2500英里的海洋,直到获救,可以说他的个人能力和1号救生艇船员的存活有极大关系。

2.船长波拉德:George Pollard, Jr.

原著中的波拉德船长比查斯年长(当时波拉德28岁,查斯22岁),二人一起主管埃塞克斯号时已经相识多年,并无朗霍华德电影中所呈现的对峙和矛盾。不过,波拉德确实是个不太强势的领导者,在很多关键时刻都没能及时决断,反而是被查斯和乔伊两个副手牵着鼻子走,错失了不少获救良机。后来波拉德领导的2号救生艇伤亡情况比查斯的1号艇严重也与二人性格差异有关。

但波拉德为人善良乐观,也比较正直,他获救后对自己和同伴们“吃人”一事直言不讳,对捕鲸船遇难真相也从未隐瞒。三艘救生艇曾经在中途遇到一座小岛,考虑到其物资短缺,波拉德选择继续向前,但有几名水手想留下来。波拉德对他们许诺:一旦自己获救,一定会回来救他们。后来他遵守承诺,积极寻找其他船只开展救援,留在小岛的船员们悉数获救。

埃塞克斯号事件平息后,波拉德再次担任船长,却又遭遇了船难,自此,他被视为“不祥的象征”,从此地位一落千丈,成为了社会最底层的守夜人。但他却没有就此自暴自弃,而是恪尽职守,在晚上劝说、敦促那些放浪撒野的年轻人回家。

虽说查斯后来的事业比波拉德顺遂许多,但波拉德却比查斯活得快乐。很多年后,查斯因为船难的阴影而饱受心疾困扰,波拉德则以超凡的积极乐观心态度过了一生。

3. 二副乔伊:Matthew Joy

马修·乔伊患有旧疾,在船难后不久就病倒了。因为职位低、社会背景不及波拉德、查斯,他的3号救生艇分到了最多的“外人”,船员凝聚力最差,而乔伊身体不适,对食物未能严加看管、规划,所以3号救生艇物资消耗最快。雪上加霜的是,在中途休整后,乔伊的副手选择留在中途出现的小岛上,不再继续航行,这也使得3号船的领导状况进一步恶化。乔伊死前,曾要求回到波拉德身边,死在自己的朋友、同乡、老上司身旁,但最终,他对船员的责任感超越了自我需求,他选择回到3号救生艇,死在了自己的船员身边。波拉德派遣自己的副手到3号救生艇担任指挥官,后在风暴中彼此走散。3号救生艇再未出现,成为唯一一艘没能获救的救生艇。


又PS+歪楼:Owen Chase绝对是海总出道至今演过人设最讨喜的角色之一,是所有“雷神AU”中最像“雷神”的普通人,Chase大副真的好苏好苏好苏啊(捂心口**)


评论(3)
热度(85)
  1. 共1人收藏了此视频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诸葛福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