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福媛

【好好学习:第六弹】【抖森+肯尼爵+脸叔】《异国他乡》广播剧

前文安利:

【第一弹】【抖森】The Red Necklace

【第二弹】【锤基】Thor Ragnarok

【第三弹】【抖森+肯叔】BBC广播剧《大鼻子情圣》Cyrano de Bergerac

【第四弹】【海总+丹布+法鲨】关于RUSH和 Formula 1的那些事儿

【第五弹】【抖森+勒卡雷】夜班经理有声书

正文:

今天要写写我最喜欢的广播剧——抖森的Another Country。本想自己上传,但发现已经有姑娘传过了,就不继续侵占网络空间啦。

 资源在此:Another Country

 

【关于本剧】

经常看腐国戏剧的人应该都对这一部并不陌生,AnotherCountry/《异国他乡》是英国著名剧作家Julian Mitchell创作的戏剧,最早于1981年11月在伦敦格林威治剧院首演,次年3月转到伦敦西区。1984年拍摄同名电影(中文“神/渣”翻译《同窗之爱》)。2013年BBC Radio 4 Extra推出同名广播剧。

 

剧本设定在1930年代的英国,核心主角是两个正在公学就读的青少年男生。男主Guy Bennett的原型是英国著名苏联间谍GuyBurgess,一名自由不羁的同性恋者。另一主角是Tommy Judd,聪明愤青的马克思主义者,两人在公学中同为异类,成为好友。剧情主要围绕着公学的一名男孩自杀以及接下来的“最高年级长、年级长”等领导职务选举的一系列事件展开,勾画了男孩子们的公学生活,并展现了Guy Bennett如何慢慢变成了后来的自己,成为了共产主义者和Russian spy。

 

因为牵涉到间谍和同性恋等话题,Another Country最初的成型并不顺利,Julian Mitchell四处托关系并亲自找了贷款才促成上映。Guy Bennett的第一任扮演者Rupert Everett是最早敲定的演员,他出身于一个军事贵族家庭,个性放荡不羁,高挑俊美,和Guy的外形人设非常相符。在他之后,TommyJudd的演员也被选定了:一个出身工人家庭、刚刚从RADA毕业的普通男孩——刚刚20出头的Kenneth Branagh。

年轻的Rupert和Kenneth表现优秀、不负重托,Another Country上映后好评如潮,获得了1982年的the Society of West End Theatre Awards Play,Rupert因为在剧中的优秀表现获得了人生的第一个BAFTA提名,Kenneth则因为精湛的演出获得了1982年的SWET Award for Best Newcomer。

他俩卸任后,Another Country在后续演出中又捧红了一大批年轻演员,其中就包括在1982年末扮演Guy Bennett的Daniel Day-Lewis和在1983年扮演Guy Bennett的Colin Firth。科林叔又在后来的1984电影版中扮演了TommyJudd。

 

【脸叔、肯叔和抖森,三个可爱的JUDD

Tommy Judd不是男主角,却是一个非常生动的角色。他愤青、不合群,外表看起来高冷古怪,内心却坚守理想,正直善良。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是一个“School joke”,but a“respected joke”。

 

Judd属于那种有点刀子嘴豆腐心的人,这一点在他跟低年级的受气包学弟Wharton的互动中表现得特别明显。当Wharton半夜偷偷哭鼻子的时候,Judd愿意贴心的哄他睡觉,并告诉他“They can beat our bottoms till they’re purple and blue. But if we keep our anger up, they’ll never get us. They’ll never get our souls.”

Wharton睡前去打水,Judd顺手帮忙,连带着给小学弟讲了一堆道理,小屁孩唯唯诺诺应一句“Yes, Judd.”这下Judd不愿意了,马上丢过去一串质问:“Yes, because you understand what I'm saying and agree with it? Or because I'm a fourth year and you're a first? ”Wharton只好一脸懵的回一句“I'd like to get on and wash now, if you don't mind.”Judd完全无语,只好感叹一句“Hopeless!”

 

尽管很多人不喜欢Judd,但大家无一例外的承认Judd非常聪明好学。死对头Fowler怼他:“Are you trying to be clever or something?”,Judd特别嘚瑟轻蔑地回了一句“I don’t have to try. I am clever”.那种智商碾压的感觉听起来实在是太解恨了。

当年抖森参加Thor选角失败,转而被安排饰演Loki,肯叔和他谈了一次话,告诉他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气质,你身上自带的那种witty的感觉是抹不去的。而饰演Judd这个角色,就恰好需要演员的身体动作和声音里有种无法掩饰的聪明劲儿。

脸叔、肯叔和抖森这三个“聪明孩子”,分别在电影版、剧场版和广播剧版的Another Country中扮演Tommy Judd。

就我个人的感觉而言,三者的表现各有千秋:

肯叔作为最早的一版Judd,也是出身最“低”的一个Judd,他身上那种愤青的感觉比其他两人更加明显,让人感觉Judd是个异常坚定、有棱角有锋芒的人。(肯叔演Judd的片段

而抖森的Judd则要温和一些,似乎跟他在表达关心的时候习惯于把声音放慢、压低有关系。因为只依靠声音进行“表演”,抖森的Judd比其他两位演起来更“难”,他本身的音色特征也成为了这版Judd的气质、形象的一部分,是三个Judd里面最软最温暖的一个。

科林叔的Judd有点介于两人之间,他的Judd整体气质没有抖森的那么温和,但也没有肯叔的那么“凶、有锋芒”,更倾向于一种“高冷”的不合群的感觉。

不过,三个Judd都特别生动、聪明,都是我的心头好。联想到电影版给Tommy Judd安排的结局,真是一把大刀插在心口上……

 

【关于英国公学的层级压迫和同性恋】

本部分不要联想抖森!不要联想抖森!不要联想抖森!重说三。

 

Another Country里明确写到了公学里制度对学生、学生精英对普通同学、高年级对低年级学生的压迫,这种压迫不仅包括精神上的管理、规训、指使,还有肉体上的鞭打等等。

Judd曾对Wharton说“School practice is simply designed to make people like you say 'Sorry' the whole time.”对于最底层的学生来说,对错不重要,重要的是服从。

 

英国老一代男神、经典版福尔摩斯的扮演者Jeremy Brett大叔就回忆过自己在伊顿公学惨遭霸凌的经历:

“我在开学第一天早上试着用指甲锉把浆硬的立领搞开,好让自己喘一口气。”

“在伊顿公学,高年级的男孩可以派遣初中生替他们做杂务。”

“可是(在伊顿),当遭遇不快时你永远不会向父母告状,因为你知道他们真的是散尽了积蓄才让你进入了那里。”

“我曾遭到过大量毒打。你得等他们揍完了,问你:‘你有什么要说的吗?’后才能回答‘没有。’‘你可以走了,’然后他们会说。对此你还得回一句:‘谢谢。’”

“第一次被打时,因为害怕,我马上就站起来说谢谢。‘瞧,’他们说,‘他喜欢挨揍呢。弯腰!’接着我又被揍了五下。我一共挨过158下,尽管现在看起来这数字很不可思议。”
“有时候我也不大清楚自己为什么被揍。也许是他们从中获得了乐趣吧……但我为此感到痛苦万分。”

……

Another Country里简单描写了GuyBennett被鞭打的场景,还提到了施行者眼中的兴奋。想来拥有压迫人、凌辱人的权力本身就是一种“性奋剂”吧。

 

Guy Bennett在剧中因为同性相爱被鞭打,他和同学Harcourt的恋情是Another Country另一条主线。在剧中,有的男孩有相爱的恋人,有的有单恋的情人,而从男生们的对话中可以得知,许多不是恋人的人彼此间也有过性行为,可见同性之间的亲密是大家在当时的男校里秘而不宣的“寻常事”。(但是Judd这个钢铁直男是真的直。)

我无意探讨英国男校传统和同性恋传统之间的关系,还是来看看Jeremy Brett大叔对此的回忆吧:

“一个我宿舍里最优秀的高年级成员派我去送信到另一个宿舍。当我把信送到,几分钟后,我意识到那收信人另有目的,我开始退缩了。他说:‘我只想要一张你的照片,没别的意思。’但我仍感觉到自己受到了威胁,而且居然还是被自己宿舍的男孩送来受他人威胁,这一事实让我感到恐惧极了。”

“这次经历在离校后困扰了我很长一段时间。它让我混淆了自己的性别,因为我吸引男生。”

 

他当年和后来的朋友们也提及了类似事件:

“和女生一样,男生对爱的需求萌生得很早。就在校园女生为了学长如痴如醉的同时,男生的性张力却在同性之间展开。”

“他长得非常好看,但常常为此而受苦……这为他招来了许多不适宜的想要把他据为己有的男性。而我就成为了夹在这位绅士和那些肥肿衰老的同性恋中间的佐料。我把他从那些人中剔出来,我们亲密无间——柏拉图式的,从来和性无关。”

伊顿的求学经历给Jeremy Brett带来了极大的伤害,他后来回忆时说:“一想起伊顿,我除了怒火外什么都感受不到。”

不过他同时也提到,有些伊顿生就过得如鱼得水“他们在那里度过了一段美好而迷人的岁月,受到全面教育,收获各色朋友。他们是从伊顿的另外一面走出来的,校园里的种种黑暗并没有波及到他们的魂灵。”

 

【人间的天堂】

Guy Bennett因为在公学里遭遇的一系列事件彻底对现行制度失去信心,在他人生最迷茫痛苦的时刻,他对Judd说“Wouldn’t it be wonderful if Das Kapital ( 《资本论》)was true?”

Judd告诉他:“It is ture.”

Judd口中经常提及的那个共产主义的理想实在太过美好遥远,Guy忍不住追问:“Heaven on earth

Judd否认,坚定地回答说“No.Earth on earth. A just earth.”

 

写到这里我必须实名赞扬一下抖森,广播剧里他把这段处理的非常非常棒。

 

电影中进行这段对话时Bennett和Judd正走过图书馆前的空地,说话声和bgm都趋于平缓,慢慢只剩二人的背影,然后镜头一转,连接年老的Bennett继续讲述回忆。

而广播剧中的这段对话则和剧场版一致,处于全篇结尾。当Judd把马克思的著作摊开在Bennett眼前,温柔又沉稳地说:“Here,read it!”的时候,诵经般的管风琴声适时响起,男孩子们Another Country的吟唱声紧跟而来,而此时他们向往的那个理想之国、那个值得魂牵梦萦的异国他乡,已经不在开篇时的母国,而是另一个遐想中的共产主义世界。

(第一次听这段的时候我几乎泪目了呢~)

 

【后来的事】

Guy Bennett的原型Guy Burgess可谓英国现代谍战史上的风云人物,他和自己几位好朋友都出身英国中上层,接受了公学+剑桥的精英教育,毕业后均在英国各大机构担任要职。他们本可以在英国混得风生水起,却都心甘情愿成为了苏联间谍,在长久的职业生涯中源源不断地把情报泄露给苏联,被称为Cambridge Spies 、“剑桥五杰”。

2003年,大腐国推出了展现“剑桥五杰”故事的连续剧《剑桥风云》/Cambridge Spies.其中的Guy Burgess一角由抖森的师兄、演技精湛的Tom Hollander扮演(AKA《夜班经理》中一心想扑倒Pine的柯基君~)。这部戏非常值得一看,和Another Country连起来欣赏更是让人别有感触。

在《剑桥风云》的最后一集,Guy因为身份暴露必须逃往苏联,他坐在汽车里,看着窗外漆黑的夜晚怅然说到:“我希望天没有黑,我希望我们还能再看看英国的乡间美景。”那一刻,回首他的一生,相信任何人都无法简单以一个“叛国者”来评说他。

 

 

【关于广播剧】

抖森的Another Country是BBC在2013年推出的剑桥间谍系列广播剧中的一部,卡司如下: 

Judd - Tom Hiddleston

Bennett - Ben Righton

Menzies - William Ellis

Fowler - Paul Richard Biggin

Devenish - Steven Webb

Delahay - Joseph Kloska

Barclay - Dan Starkey

Wharton - Josh Freeborn

Vaughan Cunningham - Adam Godley

 

我在2014年第一次听到它,如今4年过去,它依然是我最喜欢的广播剧之一,时不时就会翻出来重温。它带给我很多思考,已经完全不仅仅是借它欣赏抖森的表演和声音这么简单。

原本打算像The Red  Necklace一样,把它全文敲出来,但手头事情太多,两个长篇文一个没写完一个没校对,还是不要空口许诺的好。

好在亚马逊有售剧本,我比较了一下,内容和抖森这版广播剧基本一模一样。

https://www.amazon.com/Another-Country-Plays-Julian-Mitchell/dp/0906399319/ref=sr_1_14?ie=UTF8&qid=1538473794&sr=8-14&keywords=another+country

强烈向朋友们安利这部广播剧,Bon appétit!。

 

顺便求问:lofter是不能传图片了吗?

 

 参考资料

关于《异国他乡》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nother_Country_(play)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upert_Everett

https://en.wikipedia.org/wiki/Kenneth_Branagh

Julian Mitchell和肯叔关于剧场版的回忆

https://www.theguardian.com/stage/2014/mar/25/how-we-made-another-country-kenneth-branagh-rupert-everett

https://site.douban.com/223605/widget/notes/15001984/note/340913848/

JeremyBrett大叔的回忆:

https://www.douban.com/note/214858018/

关于剑桥五杰的背景资料和八卦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1541358/

https://www.douban.com/note/234600113/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1831737/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1831961/

 

 

 

评论(2)
热度(17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诸葛福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