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福媛

【锤基AU】废柴舅舅 / Uncle Thor --8. 蓝晶矿石

 前情提要:【1】【2+3】【4】【5】【6】【7

我又来碎碎念小基妹的故事惹……


8. 蓝晶矿石

应该是午后不久,天却暗的像已近黄昏。海浪翻滚着,一波一波的拍打到沙滩上,最近处的水白的像冰晶,连接着透明黯淡的幽绿,再后面是大片深浅不一的暗蓝,一路延伸到画面的最远端。天空中有大片的乌云,一层层的叠加弥散,蔓延到海的尽头,模糊不清的海天分处隐隐藏着雷雨。

一艘汽船刚刚离港,眼见就要驶出画面。船头一再被浪花顶起来,桅杆顶端的旗子逆风猎猎作响……

 

“这不是我最好的作品”,Frank啧啧嘴,怀疑这可能将是自己的最后一幅画。

“我知道,”Loki歪头打量着新干的油画,抿嘴笑了笑,“但喜欢实在是件私密又个体化的事,它跟好没什么关系。”

“想给它取个名字吗?”Frank问。

“孤行?”Loki沉吟了一会儿,确认说,“孤行。”

“孤独前行吗?”

Loki点点头,又补充,“——执意离开。”

天色在慢慢暗去,风暴在海的上空酝酿,并不是合适启航的时间,也并非合适启航的天气,那一艘离岸的船,却依然选择面对未卜的前路。

以近乎悲哀和愚蠢的固执。

 

Frank望着Loki,被他脸上那种成人式的沉思触动。他猜不出这个男孩此刻内心正想着什么,他看起来有点惆怅,同时伴随着难以掩饰的恐惧,但他是下定决心了的,任何困难都不能修改他已经做出的那个决定。

这个孩子不像Sam,更不像Thor,他远比他们聪明敏感,对身边一切有着远超年纪和阅历的感知。

 

Frank对Loki产生了一丝莫名的同情,他不知道行将就木的自己有什么立场同情这花儿一样的少年,甚至不知道这该死的情绪有何根基。他拍了拍Loki肩膀,只想把他从刚才的思绪中拽出来,“我想知道——”

“你来阿伯丁,是不是因为你不像Sam和Thor那么恨我?”

Loki笑了下,摇摇头,“Frank外公,我并没有太多恨你的立场,但实话实说,如果我是妈妈或者Thor,我会比他们更极端——我会第一时间挂掉Amora的电话,根本不会听关于你们的任何消息。”

他停顿了几秒,把脸转向门口,Thor在隔着走廊的客厅里蹲着,正在专心致志的帮Amora修整什么东西。

 

Loki脸上浮现出明确的温柔,几乎可以让人误读出超越他年龄的情愫。他回转头,坚定又清晰的开口:“你未免太小看Thor了……他可能对你有些失望,或许还有点愤怒,但他不是那种能记恨别人的人——尤其在对方是一个垂死老人的情况下。”

Frank愣住了,沉默了一会儿哈哈笑起来,“所以……”

他断断续续的咳嗽了一会儿,Loki伸出手帮他拍背,又冲试图走过来帮忙的Thor和Amora 摆摆手。

Frank扶正了吸氧管,继续道,“其实你并没有那么想我,你来阿伯丁,一方面想替Sam来看看我的现状,另一方面……想陪着Thor?”

Loki坦荡的点点头,“他们是我的家人,我有责任这样做。”

Frank缓缓点了点头,他沉默了会儿,伸手拍拍Loki肩膀,“我有点意外,Loki……也很感激。”

Loki抿抿嘴,决定把自己的想法一股脑倒出来,“Frank外公,你为什么不去跟Thor道歉?”

“你说呢?直觉告诉我你已经有答案了。”

Loki轻声说,“我想,你在坚守自己的选择……如果认为现在的感情是错的,那么当初就不该这样选,既然选都选了,又何必为了摆脱自己的愧疚感而假惺惺的道歉,对吗?对你来说,对和错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按照自己的方式错下去。”

Frank看着他,表情晦涩的沉默了一会儿,然后他微笑着拍了拍Loki肩膀,转头走回了客厅。

 

Thor和Loki在两个小时后离开,Frank在楼梯口依次拥抱了他们,Loki注意到Thor身体僵硬了一秒,但并没有把Frank推开。

“保重身体,F……”Thor在Frank和Father两个称呼中纠结了一下,最后笑了笑,冲对方伸出手,“谢谢你和妈妈当年收养了我。”

“我从没有后悔过那个决定,”Frank握住他的手,“再见了,Thor。”

“再见。”

 

五月的时候,英格兰变得格外多雨,Loki骑着自己的二手单车,穿梭在学校、家、运动品商店和市立大学之间。一天放学后,他接到了从阿伯丁寄来的包裹。形状和重量让Loki很快猜到了包裹的内容,他撕开厚厚的牛皮纸——是那幅叫做孤行的油画。

一封邀请函跟着掉落下来,米黄色暗纹纸张上印着教堂的地址,Frank Beckman的葬礼定在三天后举行。

Sam走过来捡起它,捏在手里久久没说话。

 

Loki并不意外于妈妈要去参加葬礼,但他有点好奇她打算说些什么。Sam被他问的一愣,

旋即答得斩钉截铁,“无话可说。”

Thor在客厅沙发上歪着,闻言抬高声音问:“真不用我陪你?”

Sam摇摇头,撇他一眼,“你替我看好家,管好自己跟Loki就行。”

不等Thor答话,Loki便插嘴道,“妈,说我管好我俩比较对吧?毕竟他连信用卡的pin码都要问我。”

“嘿,”Thor隔空吼他,“我就忘了那么一次好吧?!”

 

Loki在Sam上车前为Frank包了一份礼物,一块鹌鹑蛋大小的朱砂石。

Thor把它拿过来,捏在手上翻来覆去的看,“你给Sam一块已经是红色的石头,以提醒她不要在葬礼上失控抄起石头打Frank外公或是Amora的头,是这个意思吗?”

 

Loki翻个白眼儿,把石头抢回来放到Sam口袋里,勾着她的衣角说,“世界上有4000多种官方认可的矿石,如果说什么矿石最能代表Frank外公,我想是朱砂石。它被古人称作龙之血,因为鲜艳夺目的红色而出名,可惜,朱砂的化学名是硫化汞,也是世界上最具毒性的矿石之一。”

他冲Sam眨眨眼,伸手拥抱住她,“朱砂石是吸引人的剧毒,我们承认他的惊艳之处,但完全没必要遗憾没能和他一起长久生存。”

Sam摸摸他脑袋,侧过头吻了吻Loki的侧脸。Thor在一边指指Loki,用口型跟她说了声“Impressive。”

 

 

晚上Loki在桌前整理自己的矿石分类盒,把一块新的朱砂石填了进去,Thor 叼着牙刷凑到他身后,发出啧啧的品评声。

“干嘛?”Loki斜着眼看他。

“你看着它们的样子简直让人怀疑这堆石头很值钱。”Thor用牙刷柄杵了杵一个粉色透明的石块,“有没有一点点可能你这个是一颗粉钻?”

“去去去,”Loki把他手打开,拿下那颗芙蓉石擦了擦,又稳稳的原样放回去,“钻石也不过就是碳元素而已,因为这样那样的炒作贩卖才成了宝贝,我才不稀罕呢。”

“哎呀,”Thor歪头看着他,“那你稀罕什么?大理石吗?”

“你才喜欢大理石,”Loki关上盖子,抿嘴笑了下,“我喜欢的那一个啊,63.1%的三氧化二铝加36.9%的二氧化硅,很好看,也很实用,可以镶在戒指上,还可以拿来做耐火砖。”

“嘿,”Thor指着Loki鼻子,瞪大了蓝湛湛的眼睛望着他,“小朋友你这种对话方式根本就是在炫耀,你这样对学渣很不友好你知道吗?”

“笨蛋,”Loki推着Thor走出去,扬起胳膊松松的搭在他肩膀上,“我说的是蓝晶石啊。”

他偷偷看了Thor一眼,见他一脸迷茫又轻声笑起来,“真是迟钝。”

 

Thor在客厅放了部闹哄哄的爆米花电影,Loki洗完澡擦着头发凑过去,湿嗒嗒的歪在他旁边,“这什么片?”

“抢银行的,”Thor揉揉眼,“好像是。”

“喂”他推开Loki脑袋,指指自己T恤衫上被打湿的一片,“有没有公德心啊?”

Loki把毛巾递上去,“呐,爱心人士,帮忙擦一下喽。”

Thor抓过毛巾蒙在他头上,粗暴的揉了一通,Loki呲牙咧嘴的从他魔爪下钻出来,“讨厌啊!我要被你搞秃了。”

“这个你确实要注意,”Thor坏笑着把毛巾丢还给他,“Farbauti很年轻就谢顶了。”

“去你的,”Loki把毛巾丢在他脸上,脑袋狠狠砸回Thor腿上,“我随我妈。”

“你没发现Sam的头发这两年其实也有点……”Thor的后半句话被堵了回去,Loki的手指在他牙齿前凶狠的蹭了一圈——嗯,居然是水果味的。

“我会告诉她的。”Loki把手抽回来,放回怀抱里,“我妈会把你的头发拔光。”

 

电视上开始了一段激烈的追车戏,男主角在街头完成一组炫酷的漂移,期间还数次从车窗伸出手去跟反派拿枪互射,Loki似乎被剧情吸引了,把脸转向电视,脑袋往后蹭了蹭,调整到了一个更舒服点的位置。

Thor抓起毛巾盖在Loki的湿头发上,有一下没一下的轻轻擦着。黑色的柔软发丝在他指间穿过去,散发出青柠和蜜桃混合的香甜气味。

Thor抓过自己一绺头发闻了闻,皱起眉头,“明明是同一瓶洗发水啊。”

 

男主角抢到了藏在银行的宝物,期间还莫名其妙谈了三段恋爱,Thor看的昏昏欲睡,伸出手拍拍Loki,“我们去睡吧?”

Loki没应声,那小子早就枕在他腿上睡着了。

光影在少年白净的面庞上变换着,像自由流泻的七彩瀑布。Thor微微笑了下,随手关掉屏幕,轻手轻脚把Loki抱了起来。

他比以前重了不少,但也不过就是个长手长脚的清瘦男孩伶仃的重量。Thor小心的绕过桌子,抬腿从沙发边上迈了出去。

 

Loki期待从客厅到卧室的距离更长一点,或者,Thor可以走更慢一点。

Thor穿了件旧的浅蓝色棉T恤,稀疏的棉线有点轻微起毛,脸颊贴上去有很舒服的触感。Loki靠在上面,觉得胸口满是暖烘烘的迷醉。

Thor闻起来总有种特别原始和随性的味道,具体的感觉随着他的状态变化而变化,Loki刚刚觉得他湿漉漉的,像一段浸过海水的愈创木,现在?现在的Thor像春天刚刚从土中拔起来的鼠尾草。

Loki小心的控制着呼吸,这就让Thor的呼吸声在他耳中变得格外明显,Thor用脚抵开卧室门,抱着Loki侧身闪进去,他腾不出手开灯,花了一点点时间驻足适应黑暗。街头的灯光从窗户洒进来,卧室被罩进一片模糊的昏黄色。

Thor继续往前走,绕过衣柜和床头桌,Loki眯着眼看Thor的脚步,觉得他像在跳舞——平稳悠长的华尔兹,几乎和主人身姿不相符的灵活。

Thor俯下身,Loki陷落到舒适松软的床铺中去。这是他们最靠近的一个瞬间,Thor厚重温暖的呼吸落在他的枕头上,脸颊停留在他上方不足10公分的距离,很短暂的、只有一个呼吸的瞬间,Loki却因此产生了一点暧昧的遐思,在他能够更进一步回味的时候,Thor把他放好,起身远离了。

Thor动手脱去了他的拖鞋,然后是睡衣——Loki觉得这个描述本可以更旖旎的,然而Thor的动作实在难以让人产生什么进一步的联想。他仿佛在对待一颗刚刚煮熟的鸡蛋,小心的把Loki从睡衣里剥出来,然后不带有任何多余动作的把他裹进棉被里。

 

再呆一会儿——Loki没有给自己制造晚安吻之类的幻想,但他有点期待Thor能在他的身边再停留一会儿。

Thor叠好了他的衣服,准备起身离开。

Loki只好翻个身——他大多数时候睡觉很乖,所以动作太大难免就会有穿帮的风险,踢被子或说梦话是不现实的——Loki伸出了一只手,他转向侧面,“嗯嗯嗯”的哼着把一只手搭在棉被外面。

Thor回转身,微笑着凑近了,把他手臂捏起来放回胸口。Thor把他的被子向上提了一点,然后俯下身,轻轻摸了摸Loki的头发。

他直起身退了出去,Loki听到Thor的脚步声来来回回走了几趟,垃圾桶被清空了,咕咚咕咚接了半杯水的声音,客厅里的灯灭了,脚步移进了客房。

 

Loki有一点小小的失落,同时又有一些些莫名的满足。他把脸转向客房的方向,屏住呼吸仔细辨别着Thor喘气的声音,他就这样不安又甜蜜的遐想了一会儿,然后不知不觉睡着了。

TBC.


注释:描述的那幅画其实是俄国画家Ivan Aivazovsky的作品



PS:小基妹真的好软啊,我有点不舍得往下写了。

You're still young--that's your fault

There's so much you have to go through


评论(12)
热度(153)

© 诸葛福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