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福媛

【读书笔记】雷神3的电影之书:Let the Battle Begin(下)

雷神3的电影之书:Let the Battle Begin(上):Thor &Hulk

Thor &Valkyrie

书中Thor和Valkyrie的互动大部分和电影情节一致,明显值得一提的就是Valkyrie态度转变的一节:

Thor在Hulk的寝室醒来,Valkyrie被带过来见他。

Valkyrie依旧对Thor的说辞不屑一顾,打算转头离开。Thor忽然提起了自己跌下彩虹桥之前看到的那个影子——Hela,Valkyrie停了下来。

【她摇摇头,转过身,“Odin呢?他难道不该在保护他的王国吗?”

“他……我不知道。但他不在Asgard。”Thor靠近她,抓住她的胳膊,“你知道些什么,对不对?”

“而你什么都不知道、也没能推断出来——这暴露了Odin是怎么教导他的继承人的。他完全不在乎其她的Valkyrie,在她们……之后”她的声音弱下去了。

“什么?在什么之后?告诉我,我能弥补我父亲的一切失误和漏洞(fix whatever it is my father has failed to)。”

Valkyrie的眼睛充盈着愤怒,“那是我们的任务!Odin让Valkyrie们把Hela驱赶回她的老巢去。”

“她的老巢是?”Thor很焦急,答案就在眼前。

“Hela。”Valkyrie吐出那个名字,“死神,地狱的统治者。她是Odin的错误之一,要我说,她是他最大的错误。我们浴血奋战把她逼退,Hela终于被咒语囚禁:只要Odin还在王位上,她就不能侵害Asgard。”

Thor垂下了头,“因为我弟弟的行为,Odin失去了王位,在Midgard流浪了一段日子。”

“Hela得到她的时间和机遇来发起进攻。”Valkyrie拍了拍Thor肩膀,“对不起,但是Asgard完了,你什么也做不了。”】

Thor在这里的反应很有趣,他没有缠着Valkyrie继续讨论Hela的问题,而是转而问她逃离这里的路线,在得到一些信息之后,他热情的拥抱了Valkyrie,被人家嫌弃的推开。Thor紧接着拆掉了身上的电击器,无声的挥手跟睡梦中的Hulk告别,快速跑掉了。

面对这样的Thor,作者给Valkyrie的形容词是speechless。 

但在他们下次相见,也就是Valkyrie受高天尊的派遣去抓Thor的时候,Valkyrie对Thor说了一句话,“ 我说,你可真够坚持的。虽然迟钝,但很坚持。”

当她开始帮助他和Banner的时候,Thor问她为什么改变了主意,Valkyrie说是因为Hela——Valkyrie的职责就是保护Asgard不受Hela的侵害。她提到上一次Hela来临的痛苦记忆:

【“那时候我太年轻、太幼稚,居然以为靠自己一个人就能打败她。”她停下来,想起了自己的过去。“我连她第一波攻击都没撑下来。”】

Valkyrie对Odin有明显的不满,她一开始只把Thor看成Asgard一个娇气的王子,一个Odin的继承人,但Thor在之后表现出了一系列超越Odin的品质,让Valkyrie改变了初衷。

书中没有关于Valkyrie的戏剧化的转变,而是设定她一直没有忘记自己身为Valkyrie的职责。她之前离开Asgard是因为她们的任务已经完成,她要逃离自己在战斗中的悲痛记忆,可能还夹杂着一些对Odin统治风格的不满。

随着Hela的回归和Thor逐渐展现的品质,她的顾虑变得不那么重要了。我相信Thor的行为唤起了Valkyrie身为Asgard最优秀战士的荣耀感,Thor对待Hela来临那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无畏,完全不假思索的迎难而上的勇气重新赢得了Valkyrie的信任和尊敬。

 

个人觉得电影中对Valkyrie的塑造还不错,只是前面的愤世嫉俗、醉生梦死强调太多,相比之下她的转变显得有点缺乏说服力,如果能在Thor或者Loki转变她的想法那里多下点功夫,Valkyrie这个人物还算挺丰满流畅的了。

PS:Valkyrie和Hela之战是整个电影最爱的镜头没有之一。



 Thor &Loki

这个帖子翻译了很多,也扒了很多的糖,我就不重复了,只提书上几处动人的细节。

1.锤基在地球找到流浪汉Odin

根据之前片场流出的照片,有Odin爸爸打扮成流浪汉的样子,不知道为什么最后没有保留这一版本的情节。(可能是为了省出时间加段子吧!!!!)



Thor和Loki找到神志不清、流落街头的爸爸之后,Odin渐渐在Thor的呼唤下恢复了一些记忆。

【“Thor?Loki?我的儿子们。”他伸出手,“我的儿子们!”

他抱住Thor的同时声音变得有力量了。

Loki转身避开,一方面是为他的行为致使Odin沦落至此而心生愧疚,一方面因为自己被Odin唤为“儿子”而震惊。】

Thor十分心疼父亲的样子,他扶起父亲,说到:

【“对不起,父亲,我不应该离开Asgard的。来吧,我们一起回去,我们三个人一起。”Thor逼视Loki,就像在说,你想都别想再玩消失那一套。Thor帮助父亲站稳,后者直视着他的眼睛。

就在Thor扶住Odin的刹那,他感受到了众神之父的力量——即便在Odin很虚弱的状态下。“告诉我,孩子,什么使你如此害怕?”】

Thor跟父亲讲述了自己的幻像——一种无法逃脱的黑暗在追随着他,他以为是Surtur,实践却证明不是。

Odin忽然头痛欲裂,痛苦的大叫,Thor的话触动了他某些埋藏已久的记忆。

【Thor转向Loki,一脸愤怒,“你驱逐了他,让他无家可归,让他忘记了自己是谁。现在他甚至想不起那些他曾当作警告讲述给我们的故事!”Thor气的脸色发红,“告诉我,Loki,真的有必要这样吗?即便是你也不该做出这样的恶行啊!(How could even you do something so foul?)

Loki耸耸肩,强作镇定,“我只是做了我认为该做的。可能你不会这么做,但你从来也没在乎过王位。”】

 

我很喜欢父子三人的这一段互动。如果说雷神前两部所塑造的所有人物关系中有哪一对堪比Thor和Loki的虐心度和戏剧性,我想应该就是Odin和Loki的父子关系了。

他们有很多相似之处,无论是逼迫自己还是苛责他人,Odin和Loki都缺乏Thor的那种悲悯和宽厚,所以他们一步步把自己和对方逼到了一个难以转寰的决裂边缘。锤和基一直都没有真正的伤害过对方,而Odin和Loki都对对方做出过不可原谅之事。

准确说,Odin在雷神1里的“no,Loki”和雷神2里的“Your birth right was to die as a child”属于那种会在灵魂上刻下永恒伤害的话,以Loki的敏感和偏执,这些东西绝不会因为一句my son一笔勾销。

但这并不是说,Loki和Odin对彼此再无感情,我相信在他们心底最深处,还保留着父子之情的一些记忆。

所以,在Odin记不起自己是谁,整个感情处在非常原始和模糊的状态之中时,他的本能反应是“Thor?Loki?我的儿子们。”

而Loki也被这个称呼触动,他之所以舍得驱逐Odin又不忍心杀了他,大约也是因为同样的原因。

在Thor发怒指责他的时候,Loki trying to remain calm——Loki绝对是想要Odin吃点苦头的,但Odin现在的样子远超出了他的预期,尽管没有Thor表现的那么明显,但他内心也一定在忍受着煎熬。

(基妹还是没有Odin爹狠心啊……)

还有一处值得思索的细节——“Thor感受到了众神之父的力量——即便在Odin很虚弱的状态下”。我相信看电影的时候就有不少人产生过同样的疑惑:基妹虽然是个厉害的魔法师,但他真的能够打败Odin?使得Odin失忆?

我个人倾向于认为Odin的衰落早有预兆且不可逆转,也就是说Odin无法以Asgard王权的力量压制Hela是迟早的事——一种诸神黄昏进程中的必然,Loki试图伪装成Odin只是偶然的加快了这种进程,Thor的无意王位、远走他乡同样加速了这种进程。

没有多少人会分明看见大厦将倾还无动于衷,可惜悲剧总是潜伏于一些微小的偶然。

 

2.锤基Sakaar重逢

基被Hela打下彩虹桥时锤大喊“no”的场景还是挺让人心疼的,Thor眼睁睁失去弟弟的场景连起来都可以绕Asgard一圈了……

锤基重逢之后,锤劝说基跟自己一起回Asgard……呃,不对,劝说这个词不合适。锤默认基就是要跟自己一起走的。

【“回Asgard?那个没有人因为我本来的样子而欣赏我的地方?谢谢你,还是免了吧。”】

基告诉锤自己在sakaar如鱼得水、乐不思蜀,I believed I've finally found my place.

【Thor呵斥道,“你的位置是和你的人民在一起。”(your place is with your people)】

 

个人觉得,如果这段对话能够在电影里出现是非常美好的。

首先是Loki对Asgard的评价——那个没有人因为我本来的样子而欣赏我的地方。虽然这句话令人心疼,但我并不觉得基妹说的有失公允——不带有自怜和讽刺,这就是事实。

公平点说,在Asgard除了Frigga外的所有人都基本是以Thor为模板要求Loki,所以Loki无论多么努力,总是无法获得自己想要的认同。他对Thor的爱和恨,对Thor的那种甚至带有一定“抖S”画风的欲望(个人觉得这是锤基之间非常神奇的sex张力之一)和嫉妒都是来源于这些在成长里被忽视的心理问题。

Loki曾经对父兄无比崇拜甚至有种病态的依恋,但这一切在他掉下彩虹桥之后就不同了。在某种层面上来说,《雷神1》之后到《复联》的情节是Loki的一次重生,Loki在掉下彩虹桥的时候就接受了自己的真实人格,但之后放不下的,是对父亲和哥哥(尤其是对哥哥)那种光明和伟大的潜在向往和认同,他不甘回去,又不忍离开,这使得Loki处于一种恒久的矛盾之中,让我们产生他不会和自己、和世界和解的感觉。

 

在之前的某篇文章下看到过关于Loki在雷神2 里那一句“I didn’t do this for him”的讨论,每个人或许都有不同的答案。但我想,这也就是Loki的魅力和危险所在——他是如此诡辩和莫测,没有人能读出他话里的本意。我认为,他是为了Frigga、为了Thor,为了自己——导演让Loki停在这里是非常聪明的,因为Loki对Thor说的这句话重点不在于后面的答案——因为Loki从没有兴趣给任何人答案,他或许也不认为任何人会相信和期待他的答案。他的重点就在于前面的否定部分——我不会再为了寻求Odin的认可而活、而战了,我不再是那个徒劳的追寻我永远无法做到也无法认同的Asgard主流价值观的Loki了。

 

如果电影中保留有这段关于归属的对话,Loki可能会因为Thor在内心里始终对自己的信任和接纳而感动,加之他虽然讨厌和记恨Asgard的一些人和事,但本质上一直都把自己当个Asgardian,这就使得他最终选择回归和保护Asgard变得更加合理,也有了属于Loki这个角色独特的崇高和荣耀。

此外,电影里要是有这句的话,最后的“Asgard is not a place, is our people”会显得更加自然。

 

3.锤基并肩作战

高天尊让基和Valkyrie去找锤和绿胖,然后Valkyrie怕基捣乱,就把基给捆了。锤见面就拿东西扔基妹(基妹:┗|`O′|┛ 嗷~~),搞得旁边俩人一脸yooooo,锤立马辩解“主要是他老骗我啊”(摊手+委屈脸)。



之后基妹加入队伍,跟锤一起去偷飞船。

【“你会帮我们从Hela手中解救Asgard?我能不能指望你?”Thor问。

“当然啦。毕竟我确信你把她的重新崛起怪在我头上。我最起码也该助你们一臂之力。”Loki面露悔色,“不过我还是很好奇,你为什么忽然改变了想法,又想回去当Asgard之王了呢?”

“这是击败海拉所必须的,所以这是我的责任。”Thor淡淡回应道,紧接着轻轻叹口气,他的声音几乎饱含愧疚,“以前,在我还不配拥有王位的时候我一心想获得它,之后在Asgard最需要我时,我又拒绝了王位。你却偷了王位,还偷了两次。”

“但你总能被原谅。”Loki尽量控制着讥讽的欲望。

“我的重点是,咱们把自我中心的冲突置于阿斯加德利益之上,这已经毁了我们的王国。一直以来我们都专注于在争斗中问鼎,却忘记了还有其它的位置,有妥协和退让。如果我将成为国王,我要做一个守护者,而不是一个征服者。(we have been focused on fighting for the top, we've forgottenthere's a middle and a bottom. If I want to be King, then I want to be acustodian, not a conqueror.)”

Loki疑惑道,“为什么突然间向我袒露你的灵魂?

Thor转向他弟弟,“因为我想改变,我想变的更好。而且我认为你也可以——帮助我们逃脱即是明证。”他真挚热切地看着Loki,“我们重新开始吧,弟弟,是时候了。”

在大家离开之前,Valkyrie说没人要下船吗?要不要把恶作剧之神弹射出去?

【Thor回答说,“我去哪儿,他就去哪儿。他必须直面他给我们家园带来的一切。”】

飞船驶入虫洞,全书结束。

 

关于锤基之间的感情我之前零零碎碎写过很多很多,在这里只讨论一个问题,Thor为什么还会信任Loki?

我想,首先是Thor主观上愿意付出信任。

信任并不是无条件的相信,我们看到Thor和Loki一碰面,面对被五花大绑的弟弟,Thor的第一反应就是拿东西去丢弟弟——他已经被骗太多次,都骗得有条件反射了。在去夺取飞船的一路上,Thor也郑重警告Loki这是他们唯一的机会、别搞砸了,在基妹乖乖的坐在飞船上和他们一起离开时,Thor开玩笑说“居然还挺乖,大概是怕我们绿色的朋友再敲打他一顿。”

他没有忘记Loki爱耍小花招和恶作剧的本性,但他信任Loki——高天尊用重金要求Loki和Valkyrie搜捕他,他却能毫不犹豫把性命交到他们手上。

Thor的这种主观意愿不是傻,而是一种正面的信念。扩大点来讲,Thor愿意相信真善美,愿意把信任给予别人,即便是遭受过背叛、看过黑暗之后,他也依旧正向、积极,不会失去信任他人的能力(他和Hulk、Valkyrie、Loki的互动都体现了这一点)。

 

其次,Thor对Loki的这种信任基于他对彼此感情的确信。他确信自己爱Loki,也确信Loki爱他。

我想Thor一直都知道Loki爱他,在雷神1剧本里有一个细节:被删减的那场Thor登基之前的对话中,Loki对Thor说“有些时候我的确嫉妒你,但永远别忘了我爱你。”剧本上明确写着,Thor想从Loki眼中搜寻出一些作假的成分,但并未找到。

Loki和Thor之间的这种“爱”早就超越了CP之间小情小爱的定义,这是一种根植在命运里的死死纠缠的羁绊。两人之间的羁绊已经让他们在某种意义上成为了无法被分开的“命运共同体”。

很难想象真的失去了Loki的Thor或者失去了Thor的Loki会变成什么样子。我曾经偏执的想过,在漫威的千千万万cp里,锤和基各自都是不完整的,他们拼在一起才能成为某种不和谐却美好的完全。抖森曾经说他不可能永远扮演Loki,“Loki is immortal but I’m deeply mortal.”我因为这句话里的伤感和抖森的敏感而感伤了好一会儿。在未来的战争里,如果Loki死了,Thor大概还能靠战斗残喘,然后一个人不完整的活下去。恶作剧之神再也不会跳出来跟他说,瞧,我又骗到你啦。但如果是Thor死了,我想Loki大概再没有生的可能和欲望了。

 

呸!我怎么又扯到虐的话题去了……

我其实想说的是,这个小书温和又温暖,叙事和逻辑在很大程度上补全了电影中无暇或者无意关注的部分,对于进一步丰满Thor的形象蛮有帮助。很值得一翻。

PS:关于锤基的情节,有多处观点都节选、引用、来源于我和 @未沉淀的杜松子 姑娘的聊天,特此说明致谢。

评论(22)
热度(32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诸葛福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