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福媛

【读书笔记】雷神3的电影之书:Let the Battle Begin(上)

相信很多小伙伴都读过这本书了:Marvel's Thor Ragnarok: Let the Battle Begin (Book of the Film)。即便没有读过的,也大概看过这篇广为流传的微博:

 

毕竟,我一个不刷微博的人都被结结实实的安利了好几次。这两天抽时间读了这本书,总体感觉是1.它很好读,没什么复杂的句子和情节(大概因为它是童书)。2.我还蛮喜欢它的,如果有些情节能跟《雷神3》融合在一起会非常美好。

下面是关于这本书的读书笔记:

Part 1.存疑:这究竟是不是电影的原剧本?

朋友给我卖安利的时候说这个好像是电影的原剧本,那个广为流传的微博上是这样说的:

 

然而并不是!

根据亚马逊和其它一些图书网站上的资讯,这个书的出版公司是Parragon Books Ltd,尽管封面上有编剧Eric Pearson、Craig Kyle和Christopher Yost的名字,但主要执笔作者是Jim McCann,后者也是一位漫威漫画的作者,却并没有出现在雷神3的电影编剧名单当中。

刚刚发完文章楼下就有两位小伙伴提供了非常好的答案。我超级受教:

 @夜喵子 电影本身是根据多部漫画原创的剧本,这本小说是根据剧本改编的小说体(即“剧本小说”,一种文本类型)。剧本并非根据小说创作,这本小说也不是什么原剧本。

 @bestbeer 每部漫威电影都会出至少5本前导小说和漫画,因为要避免剧透和适应分级(定位是童书)所以一般第一幕大致与电影相同,第二幕脉络相同,第三幕则不会写进去。(姑娘说的超级有道理,这部let the battle begin在他们回到Asgard之前就结束了)前导因为不是漫威专利,好多电影都会出这种书,属于电影周边的一种。写前导的人也是在拿到企划书以后再创作,电影剧本也是在企划书基础上创作。

热烈为两位达人鼓掌!!


PS:Let the Battle Begin原本是一辑Hulk漫画的题目。

 

Part 2. 个人读书感受

下面这部分会分为Thor &Hulk、Thor &Valkyrie、Thor &Loki三条线来写,主要八一八故事主线和我觉得补充进电影的话,可能会使得电影更完备、人物更丰满的部分情节,害怕书透和对前述论调有不适感觉的伙伴敬请止步于此。


Thor &Hulk

全书的前11章是前言部分(序言+1-9章+后记),讲述了电影雷神3第一幕镜头之前的故事。

开篇先回顾了Thor和Hulk并肩战斗的场景,有一段关于复联1纽约之战的描述非常生动:

出于一个Asgard战士的本性,Thor认为自己跟Hulk一起打的很爽很过瘾,在一个短暂的休息中,

【Thor微微点了下头,就像在说,我们打的非常精彩,我的朋友。

Hulk一拳打在Thor头上。

他们之间是这种画风的友谊。】

 

书中补充了一段电影没有呈现过的对话:

【Thor和Banner一起站在复仇者大厦俯瞰纽约夜景,Thor问了Banner一连串问题“你在想什么呀”、“你记不记得我们海扁齐塔瑞人啊”之类,博士回答说,模模糊糊记不清楚。

Thor有点失望的说,“那问你下一个问题也就没什么意义了(,,•́ . •̀,,)。”

博士很严肃的追问到底是什么,Thor就说,你大概也不记得把我打飞的事了呗。

博士摇摇头,“不,我记得非常清楚,就像刚刚发生一样。嘭——你就飞走了。”他说完微微笑起来。

Thor简直不能相信,抱怨说你咋就记得这个,别的都不记得了呢(;¬д¬)。

博士耸耸肩,“大概我只记得‘好时光’吧。”

Banner冲Thor莞尔,两个男人一起放声大笑,举杯相碰。】

奥创事件之后,Banner和Thor走上了不同的旅程,以Hulk形态存在的Banner因为负罪感将自己放逐,穿越虫洞来到Sakaar。它被迫在竞技场对战上一任冠军——一个齐塔瑞人,Hulk扁齐塔瑞人这个事还需要理由吗?

于是Hulk砸得很爽,得到了无数欢呼。

【Hulk意识到人群是在为他欢呼。

不是为Banner,而是为Hulk。

这个人形怪物内心感受到了些什么——一些他从未感受过的东西。

他觉得,终于有了归宿感。

Hulk笑了。他终于回家了。】

 而我们的Thor,这时候也因为在奥创纪元里看到的诸多幻象而开始了对其背后真相和诸神黄昏原因的追寻,正一个人进入火之国度——Muspelheim.



可以看出Thor是没有恐惧的,他开场就自得其乐的讲了个冷笑话:

【“如果他们把这儿叫‘永恒夏日之国’的话,”Thor自言自语说,“就会有更多的游客来访。”Thor咧嘴笑了。他希望有人,随便谁都好,在周围并且听见了他的俏皮话。他很确定他们会被逗笑的。

毕竟,Thor是个很有趣的人——如果他自己这么认为的话。】

我个人挺喜欢书上的这一段描述,书中的Thor也挺活泼的,但是比电影里的Thor话少一点,又保持着Thor说话的那种绝对自信又微囧的感觉。

书中花了很多篇幅描述喵喵锤以及Thor对之的喜爱、使用这件武器时的得心应手(大概是在为后面喵喵的英勇牺牲做铺垫),Thor和喵喵一起大闹Muspelheim,霸气的对一众火焰恶魔说,“告诉Surtur我是来找他的!”

人家Surtur不现身,Thor就召唤来了闪电和大雨。

在火焰之国,下起了瓢泼大雨。

众恶魔:┬_┬,雷神欺负人啊……

 

书的后半部进入正文 Let the Battle Begin。

Thor终于见到了Surtur,(以比电影中话少一点的状态),然后就是一场恶斗。必须强调电影里这一节拍的非常燃,很好的表现了Thor的战斗力,看书的时候脑子里总是不自觉的就响起电影的bgm来。

之后的情节走向和电影完全一致,Thor呼叫Heimdall未果,忙着泡妞的Skurge过了好久才给Thor打开彩虹桥。Thor气呼呼的回到家,得知Heimdall被Odin以叛国罪流放了。

之后是大量Thor和Loki互动的片段,包括识破Loki的伪装、找爸爸、和Hela打架、被一一pia飞等等,这些重要段落留到Thor&Loki的部分再细说。

情节进展到Thor和Hulk在竞技场的战斗,这部分也和电影非常相似。“He is a friend from work”这一节电影改编的实在是精彩,海总的表情够我笑一年。

在战斗中Thor一再试图告诉Hulk他们是朋友,他们不该跟对方打架。即便是他被逼使出全力跟Hulk对战的时候,还补充了这样的段落:

【Thor感受到Hulk在慢慢变弱。

尽管他想停下来,强迫Hulk认知到他是个朋友而不是敌人,Thor知道他必须继续,这样他才能赢得比赛,得到自己想要的——回Asgard去。】

然后Thor就被作弊的高天尊电翻了。

Hulk趁机扭转局势,把Thor打得半死。这一节电影里表现得相对轻松,但书上写的Thor更痛、更惨一些。

【“Hulk”,Thor喘息着,“Banner,请想想你是谁,我们是朋友啊。”

Hulk停了一下,“朋友?”】

在Hulk向Thor挥出最后的致命一击之前,Thor从开场就一直不间断的尝试和呼唤终于有了效果,Hulk把Thor拎起来,在他耳边低声说“朋友,”然后Thor晕了过去。

竞技场的这个段落,电影的视觉效果非常精彩,能看到复仇者团队的两个神级战将痛打对方其实还是挺爽的。但我觉得书上有一个比电影好的地方就是节奏更紧凑。通过Thor和各色人物的对话,你可以感觉到Thor虽然囧囧的在Sakaar有很多奇遇,但他几乎没说什么闲话,一直在争分夺秒的抓紧一切时间和机遇争取回到Asgard。电影里很多处调侃的片段很有趣也很好笑,但个人觉得不需要那么多,有点拖慢节奏的感觉。



 

Thor醒了。

他和Hulk开始了一段幼稚的对话。

【“我在哪儿?”Thor问。

“Hulk家,Thor是朋友,Thor休息。”Hulk甩出几句话,没给Thor留下辩驳的余地。】

Thor意识到自己在竞技场上差点死去——他终于触碰到他的朋友了。

Thor接下来的反应非常生动,很好的表现出了这个角色的聪慧和磊落。

【“Hulk,谢谢你放过我。这里没别人,对不对?”

Hulk点点头。

“我能跟Banner说几句吗?”

Hulk在温泉里动了动,皱起眉头,“没有Banner,只有Hulk。”

他的语调使Thor意识到不能操之过急,“好,很好,你是怎么来的呢?你在这个星球呆了多久了,Hulk?”】

紧接着Thor从Hulk的回答里推断出他一定是在奥创事件后就坐Quinjet自我放逐了,两年中一直以Hulk的形态生活着。

【“Hulk……我们一直在找你,我们都想让你回家,”Thor很小心的开口说。

而Hulk很满意自己在Sakaar的状态,想要Thor这个朋友也留下来。Thor试图跟他解释自己家出事了,他必须立刻回去,他说希望Hulk能跟他一起走,帮他战胜敌人。

但Hulk不理这些,只是一味强调“Hulk家,Thor是朋友。Thor留下。”

 

Thor小心的站起来(细节提示我们Thor在竞技场上伤的有多重)“Hulk,拜托了,至少放我走。劝说高天尊放了我,然后我就能——”

Thor的话没说完就被打断了,Hulk重申要他留下。】

Thor开始考虑Plan B.

他告诉Hulk自己在这儿还有个朋友,自己想见见她。

Hulk问他是不是不走了?

Thor给了个非常精彩的回答(我简直要被我锤的情商智商感动哭了):

【Thor点点头,“是的,Thor不走了。我会呆在这直到你回来。”】

一个精彩的文字游戏,没有撒谎,也没有完全答应——Thor你是不是学到了弟弟银舌头的精髓?

 

Hulk离开休息室,把Valkyrie带了回来,Thor跟Valkyrie的互动跟电影中有比较大的出入,我留在Thor &Valkyrie那部分写。

情节前进到Hulk睡着了,Thor机灵的偷来电击遥控装置拆除了自己身上的电击器,偷偷逃了出来。他找到了带Hulk来的那架Quinjet,试图启动它。

然后Quinjet让他输启动密码。我们Thor很认真的回答“嗯……试试‘复仇者集结’”

Quinjet说你答错了。

【Thor抓抓脑袋。Tony Stark那家伙会放什么进去做启动密码呢?

Thor叹了口气,又试一次“Tony Stark是个天才。”】

这次对了。

妮妮太可爱了有木有。

 这时候Hulk呼哧呼哧的从背后跟了来,眼看就要跟Thor发飙,在千钧一发的关头,Quinjet识别出Hulk的声音,寡姐的形象出现了,像电影里一样,Hulk变回了Banner。

这段书上和电影上都挺感人,让鹰寡的我生生站了好几分钟绿寡。

 

Thor激动的抱住Banner,跟他科普了现状并说了些欢迎回来之类的话。

这里有两个小细节挺可爱,第一个是Banner找出来一套衣服穿上,T恤上印的是“Stark Rules”——妮妮可爱的要爆炸了啊!

第二个是Banner问距离奥创结束多久了。

【“两年了”Thor叹口气,并不想说出这个答案。

Banner回应说不确定自己想不想知道Hulk这两年干了什么,Thor则告诉他“或许还是不知道的好。”】

这个Thor比起奥创里那个跟Banner说“地狱之门到处都是那些被你痛扁的家伙们的嚎叫……”的Thor来,更加体贴,更加会考虑他人的感受。

 

然后Valkyrie找到了他们,Banner从她嘴里意外听说自己和Thor打了一架的事。

【Banner瞪大眼睛,露出担忧的表情,“我伤到你了吗?”

Thor摆手挥去他朋友的顾虑,“没有什么是时间不能治愈的,换句话说,或许没什么是Asgard的治疗水和美酒不能治愈的”。】

Valkyrie跟Banner大加赞扬他作为Hulk的战斗力,在她要说到Hulk杀了人的时候,Thor抢先一步打断她,及时转换了话题。

三人找到Loki,偷来了飞行器,利用Thor、Loki关于宇宙的知识,和Banner作为科学家的知识,找到了回Asgard的路。

 这一段Thor跟Valkyrie的互动很好的表现了Asgard武士的无畏和荣耀感,留到下一篇再写。

Thor跟Loki的互动是重头戏,值得写一万字,所以也留到下一篇。


 

最后总结一下Thor和Hulk的互动,电影的优秀之处我就不再夸了。

提一处我觉得电影里比较不妥的台词,Thor对Hulk和Banner分别说“我喜欢Hulk胜过Banner,”和“我喜欢Banner胜过Hulk。”

我个人不喜欢这句台词,虽然它很有趣、大家都笑了,但实在有点“得不偿失”。

这话并不像Thor为人处世的风格——我不是说Thor不懂得变通,不会选择温和顺耳的话语来哄Banner,上文提到的那个文字游戏就很好的体现了Thor忽悠的功力。

但是这种带着“欺骗”性质的话,尤其是对方是Thor非常珍视的朋友,个人觉得并不符合Thor的人设和风格。毕竟连妮妮这样的嘴炮之王,在哄Hulk的时候也只会说“好了好了,我们不提弱弱小Banner。”

我一直都觉得Thor是个聪明人,有过人的气度和智慧。他的“可笑”是因为他拥有一种萌萌的、囧囧的来自另一个世界的电波,这种“与世隔绝”的电波随着他和地球的伙伴们相处而日渐改变,Thor在地球上的行为越来越得体,他也受到了伙伴们的熏陶——你瞧开篇那儿他都会讲冷笑话了,他还能洞察妮妮的中二说出启动密码。(手动赞颂锤可爱(●'◡'●))

但是,Thor的智慧和机灵永远和他的光明、正直相生相伴,虚与委蛇应该是Loki的台词和特长才对。

 

书里Thor和Hulk的互动细节非常感人,在被Hulk打成重伤的状态下,而且这种状态都不是公平竞争,是高天尊作弊Hulk才赢的,(看到那句“Thor小心的站起来”我真是心口猛地一酸)Thor一点都没有责怪Hulk,而是立刻感谢他,并向他表达了自己和复仇者伙伴们的情谊和思念。他试图劝说Hulk跟自己一起走、帮助自己拯救Asgard,当Hulk拒绝了,Thor也并不强人所难,而是转而想办法自己逃离。

这个Thor很聪明,但更触动我的,是他的磊落、忠诚和高尚。

 

针对Banner最让我赞叹的一处改动就是那句“Did I hurt you?”取代了电影里的“Did I win?”

我觉得后者更像Hulk而前者更符合Banner的人设。博士是个多么温暖和蔼的人大家有目共睹,当他知道自己和Thor的战斗时,他第一反应就是我伤到你了吗?而Thor立刻打消了他的顾虑(我怀疑博士还是依旧愧疚担忧着)。

博士对Thor的关心和Thor轻描淡写的回答,让我们体会到了这对在战斗中结成的伙伴友谊是多么真挚,也让我们知道复仇者就是有再多矛盾,他们内心里还是一家人。

 

最后补充Hulk孩子气的和Thor拌嘴那一节,电影和书里各有千秋,电影像一个小学生Thor和幼儿Hulk抬杠,而书上像个叔叔Thor在哄孩子,各有各的可爱。

以上是个人的意见和观感,没有diss什么的意思,剩下的读书笔记下次继续。

提前谢过不喷之恩,抱拳!


评论(18)
热度(18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诸葛福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