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福媛

【锤基AU】废柴舅舅 / Uncle Thor --7. 餐桌潜流

前情提要:【1】【2+3】【4】【5】【6

7. 餐桌潜流

Thor是被电话声吵醒的,他揉揉眼,伸手去够手机,胳膊压到了睡在身边的女孩——她叫什么,Jasmine?还是Janette?

屏幕上是个不熟悉的号码,Thor接起来,“喂?”

对面有很清晰的电流声,然后是个女人的声音,冰冷而沙哑,“Thor?Thor吗?是我。”

Thor像被兜头浇了桶凉水,猛地清醒过来。他没做声,电话另一端安静几秒,以一种更加忧郁也更加温柔的声音继续说,“你爸爸不太好,你们能来阿伯丁看看他吗?”

 

“不去!!”Sam尖着嗓子回了声,把正在系鞋带的Loki吓了一跳。他转过脸,来回打量着Thor和Sam异常严肃的表情,默默盘算自己是不是该翘半天课旁听这次家庭会议。

Thor转过脸,指指墙上的钟表瞪着他,“你不是说要早点去学校准备你的矿石讲座?”

Loki冲他“噗”了一声,撇着嘴一把抓过挂在墙上的书包摔门走了。

 

“我不会去的,”Sam用更低的声音重复一遍,暴躁的拽了下衣领,“妈妈生病的时候他有回来看一眼吗?有吗?葬礼的时候有来致哀吗?有打过半个电话吗?!是什么让他认为我们会去给他送终,那几幅破画?那点遗产?我根本不稀罕!”

Thor倒了杯水给她,伸手拍拍Sam肩膀,“我知道你记恨他,我也恨,但你是他唯一的亲生女儿……他就要死了,Sam。”

“要死了就可以获得全世界的原谅吗?”Sam翻个白眼,咬牙切齿道,“我希望他掉进妈妈脚下的地狱里去。”

 

“你要去吗?”Sam偏着头呼呼喘了会儿气,稍微平静下来点儿了追问Thor,“你打算去见他和那个女人?”

Thor把脸埋进掌心,来来回回使劲搓了几下。他双手落回膝盖上,重重叹口气,“这辈子,也就这一回了。”

 

“我也要去!”Loki晚上做完功课,凑到正在订票的Thor身后圈住他脖子,“从这儿到阿伯丁只要半天,我用一个周末再请两天假,老师会同意的。”

Sam抬眼看看他,和Thor交换了个意外的表情,“这可不是去旅行。”

Loki绕到沙发那儿,在母亲身边坐下来搂住她,“我知道你们都讨厌Frank外公,但我却还记得小时候在他画室里爬来爬去的场景……不管怎么说,我想在他去世前看他一眼。”

Sam沉默了会儿,把手搭在Loki手背上,“Frank是个糟糕的父亲,但我没权利强迫你恨他。”

 

乘坐East Coast的火车一路向北,Loki意识到他和Thor之间的对话量正在降到历史最低点。Thor从出发时开始就兴致不高,大多数时间都把脸固定在靠窗的方向,眼神空洞的瞧着窗外,不知在想些什么。

Loki捧着本关于詹姆斯二世党的书读了半路,来来回回查对了几次盖尔语翻译后暂时放弃,他把书扣在腿上,决定干脆专心致志的托腮打量Thor。

 

Loki一直觉得Thor老的很慢。比起同龄的大多数男人,他总是看起来更年轻。时常弯出弧度的嘴唇光滑饱满,清亮的蓝色眸子里似乎永远都贮存着某种纯粹。

在不醉心把妹或者故意塑造成熟形象来把妹的时候,Thor会留起一脸络腮胡。很奇怪,大多数人会因为胡子拉碴而显得粗犷或邋遢,Thor蓄起胡子却会平添一点奇特的温柔——作为一个还算文思敏捷的人,Loki发觉自己想不出什么词来准确描述那种气质,就好像胡须掩盖了Thor身上时不时流露的玩世不恭,让他变得踏实厚重,尤其是他把头发随便扎在脑后的时候,Loki总会在那张脸上读出柔情,忍不住想伸手描摹他的美人尖或者揪揪他脑后的小辫子。

 

前一天夜里大概有寒流来袭,地上下了些霜浅浅的没在草丛里,早晨太阳升起之后,白绿斑驳的地面零星泛着光,却并不刺眼。肥硕的牛羊起了大早,一团团的在草地上滚过,仿佛不知道冷似的,摇头晃脑的专心啃着贴地生长的小草。

 

太阳爬到半空,列车终于在晨风中驶近阿伯丁车站。Thor把目光收回来,起身拿下两人行李,冲Loki偏偏头“走吧。”

他们定的住处离Frank家不远,一个干净整洁的旅社,旁边挨着街心公园。Frank当作画室和住宅的建筑就在两个街区之外,他们有足够的时间步行前往。

来应门的是个护工,她把Thor和Loki引到客厅,端来茶点就悄声离开了。几分钟之后,Loki听到高跟鞋敲打楼梯的声音,然后转为鞋底摩擦地毯的沙沙声,坐在他身边的Thor微微动了下,一路都没太松懈的身体越发绷紧了。

 

“Thor,”相当动听的一把声音,屋子里的两个男人不约而同抬起头。

一个体态纤长的女子靠在门口,浅笑着看向他们。她穿了件淡灰色的连体长裤,搭配着米黄色的羊绒长开衫,一头柔顺的金色长发垂下来,随意的披在肩上。

Loki能够看出她化了妆——很淡的妆容,却依然能够被辨识出来,是那种恰到好处的修饰。

Thor闻声站起身——动作太快,有些难以掩饰的仓促和慌张。他在原地立了几秒,才想起转身把茶杯放下。

“Amora,”Thor叫她,冲女子微笑着伸出手。

她大步走上前,错开Thor的手臂给了他一个拥抱。

他们的身体微微接触了下,立刻就分开了。

 

Loki跟着站起身凑过去,有些好奇的打量来人。

“Loki是吗?”金发女子走过来冲他伸出一只手,“你长得很像Sam。”

“你好Amora,”Loki捏了下她的指尖。

……

 

“是去年冬天的事,发现时就已经是晚期了。”

上楼途中,Amora小声为他们介绍Frank的病情。香烟给他四十年的艺术生涯增添了不少灵感,如今也把他无情的丢进肺癌病域之中。

“医生建议化疗,但他做了两次就坚决要求放弃,他那个人,Thor你也知道的,”Amora叹口气,轻轻推开一扇房门,“大多数时候都昏睡着,精神不太好。”

 

这是间很宽敞的卧室,明亮又温暖,根据采光情况来看,大概也曾被当作画室使用过。墙角放着一幅似干未干的海景油画,被盛放纱布和方巾的手推车遮住了大半。一张宽大的摇杆病床占据了正中的位置,四周的床围立着,圈出个稳固又安全的凹槽,制氧机和监护仪之类的仪器围在边上,一起包裹着陷于床中的男人。他的半个身体都被织物覆盖了,只有上肢和头颈露在外面。

Thor在离床几步远的地方就停下脚步,Loki走上前,踮起脚打量着吸氧面罩下的老人。

记忆里的Frank不是这样的,他算不上帅气,却有种别样的风流潇洒。Loki脑海中闪过他整洁而舒适的棉质衬衣,颜色鲜艳的毛开衫,各种图案的围巾领结,还有总是握着画笔的被颜料蹭脏的手……他会站在画室的阳光里,冲他哈哈大笑,“嘿,小家伙,过来。”

如今这个花白头发的男人瘦削枯萎,只有身上的一丝整洁还与旧日保有联系。

 

“Frank”,Amora走上前来摸摸丈夫的额头,轻声细语的呼唤他,“Frank,Thor来看你了。”

面罩上方的眼睛睁开了,茫然寻找了一会儿之后转向他们所在的方向。

Loki发现那眼神竟然保持着他所熟悉随性不羁,在一张行将就木的表情中生动的跳脱出来。

“Th…?”面罩后发出一个不甚清晰的音调,哈气扑在水雾上搅出个小小的云团,放在胸前的干瘦手指动了下,似乎要伸向Thor,“Thor?”

 

Thor往前挪了一点,沉默着点点头。

“哈……咳咳”微弱的笑声间杂着一连串咳嗽,Frank攥着床的护栏试图坐起来。

Thor捏了下拳头,把脸转向一边。Amora立刻凑上去,凑近了帮Frank坐直,又扯出片纸巾擦掉他咳出的痰。

“看……看来我真是要死了,”Frank把面罩扯开,Amora立刻给他套上了吸氧的软管,他拍拍她的手,继续冲Thor道,“居然连你都来了。”

Thor仍旧没应声,Frank把目光转向Loki,“……是Loki吗?”

Loki点点头,往前凑了一点,“是我,Frank外公。”

老头笑了笑,“长高了,好看,像Sam。”

 

“你……”Frank又咳了一阵,吐出几口带着血丝的粘痰。他转头看着Thor,眉毛微微抬高,“你们有什么事吗?”

Thor愣了下,把目光投向Amora,几秒之后缓缓露出个嘲讽的笑容,“不,Frank,我们没事。你好好养病。”

说完,他冲Loki招招手,猛地拉开门离开了。

 

Loki跟在后面,一路小跑到花园附近才赶上Thor,他拖住他衣角,大口的缓着气,“你等等我!”

Thor停下来,双手插进棉服里低着头,专心致志的碾着脚下一颗石子。

Loki平复气息后皱眉看着他,半天都没得到任何回应。

他再也忍不住了,冲口甩出自己的推论,“Fandral哥哥说的那个,你上大学时‘给人家扛画架偷颜料’的姑娘,还有你那个喜欢艺术的女朋友——”

直直逼视着Thor躲闪的目光,Loki越加确信了自己思路的正确性——“她就是Amora,对不对?”

 

Thor也曾像个傻傻的大男孩那样爱过的,高他两个年级的美术系学姐,让全校众多男生目眩神迷的性[sexy]感女神。他靠着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出众的外表打败一众情敌,却最终输给自己的“父亲。”

多可笑,Amora第一次见到Frank,还是他为了讨好她而安排的呢。

成熟和才华的魅力很快压过年轻的热情,跟前者比起来,后者是多么轻浮和肤浅啊。

 

整个家庭再也没有从这场牵涉广泛的情变中恢复过来,Thor停学后远走他乡,Sam和母亲与Frank彻底决裂。

或许连Sam选择心理学都是为了这个,Loki想,自己的童年又何尝没有因为这件事而改变呢?

 

“我都以为我忘了,”Thor笑了下,坐在长椅上用鞋跟漫无目的的剐蹭着脚下的泥土和草根。三月的苏格兰还有点春寒,所幸海风是在变暖的,骗的一地青葱都急不可耐的冒出头来。

“你还喜欢她?”

这样问不够礼貌,也并不合适,但Loki想知道这个,于是他就这样问了。

Thor沉默了一会,仰起头看着灰蓝色的天空,几只鸽子在他们头顶上方远远的飞过去,前往某个广场觅食。

Loki捏紧了手心,抿抿嘴从嗓子里给自己冒失的提问拽出多一种可能,“如果你不想……”

 

“不喜欢了。”

Thor深吸口气,淡淡笑着抬手抓了抓头发。他浓密的眼睫毛垂下来盖着眼睛,目光直勾勾的看向自己脚尖。

“大家都避免跟我谈这个……”他小声说,“你知道,在成年人的世界里,这种尴尬的往事最好都不要提起的。”

Loki点点头,安安静静的不再说话了。

他伸手挽住Thor手臂,轻轻靠在他肩膀上,“我们在这多坐一会儿?”

Thor笑一下,拉着他站起来,“太冷了,某些人会感冒的。”

Loki拽着他的手跑几步,忿忿哼了声,“胡说!我才不会。”

 

Amora傍晚又来拜访他们,为自己擅自做出安排而主动道歉,“是的,他是没提出要求,是我希望你们都能来见他一面。”

Thor笑了声,“在这一点上,他倒是始终如一。”

“Thor,”Amora看着他,姣好的面容上是分外诚恳的神色,“我一直没有跟你说过对不——”

“不存在谁对谁错,”Thor打断她,淡淡笑了下,“你们过的很幸福,而且到现在你都还在照顾他,这很好。”

Amora愣在原处,神色复杂的盯着Thor看了会儿,她靠回椅背,端起面前的威士忌喝了口,“疾病太无情了,Frank的才华值得更长的生命。”

 

“Sam不会来了?”她扫了眼Loki,又把目光转回到Thor脸上。

Thor摇摇头,“我想,团圆和好什么的,大概不适合我们这个家庭。”

Amora点点头,沉默着喝干了杯中酒。她站起身,抄起自己的外套,“我邀请你们明天再去家里作客,和Frank共进晚餐。”

“别急着答复,”她堵住Thor未出口的回答,白净的手在离去前落在他肩上,“我会准备好一切,等你们到六点。”

 

Loki抱着自己面前的热柠檬水喝了几口,抬起眼睛看着Thor,“我们去吗?”

Thor叹口气,把脸埋进手心里,“我不知道,Loki,我不知道。”

 

夜里Thor一直在小心的翻身,Loki蜷在另一张床上,安静的露出两只眼睛望向他黑暗里的影子。

Thor并不是喜欢谈论感受的人,如果可以用嬉笑和玩闹应付过去,他不会轻易谈起严肃的话题。Thor对生活那种超出常人的“轻视”和从容常常让Loki疑惑好奇,他并不清楚他是拒绝去想,还是觉得这些冥思和求索本身太过徒劳。

 

第二天Loki醒来时Thor已经出去了,他按照他留下的讯息自己下楼吃了早饭,又独自去附近街区逛了逛。午饭时他们再次碰面,Thor说自己去四处走了走,顺便给Sam打了电话。

母亲的愤怒Loki倒是很容易理解,她和外婆分外亲厚,外婆去世前有好几年都住在疗养院里,是母亲一直守护床旁。

 

时钟走过四点的时候Loki开口打破半下午的沉默,“嘿,我们去吧。”

Thor抬起头,有些意外的望向他。

“如果不去和Frank外公说些什么,咱们这么远跑来阿伯丁又是为什么呢?他不认为自己有错,他对外婆、妈妈和你都没有歉意,那是他的事,但对于你来说,你可以去当面告诉他你已经不在乎了,或者去把意大利面扣在他脸上让他赶紧去死——当然,我不推荐这样做,尤其是拌了辣酱的时候——总之……”

Loki顿了下,挺起胸膛看着Thor,“总之,你应该直面这件事情,给自己一个交代。”

 

基于美女都不善于下厨的思路,Loki推测Amora应该只能做出一堆卖相不佳的意大利面,实践证明她那天晚上煎了小牛排,还做得相当不错。

Frank和Thor的对话极少,寥寥几句都围绕着前者的病情或后者的近况,Loki假装专注于切割自己盘中的牛肉,同时品味着他在一本人类学书籍上读到的话语。

“家庭矛盾的潜流总在餐桌上浮出水面。”(注)

大概这世界上是没有所谓完美家庭的,生活中积攒起或大或小的矛盾,有些时候在广阔的水域里顺利流走。有些时候,矛盾就像埋藏在海面下的潜流,永远都不会有机会掀起惊涛骇浪,它们在人心中萦绕徘徊,最终把周围的礁石都蚕食到千疮百孔。

 

晚饭后大家象征性的吃了茶点,Frank招手把Loki叫过去,问他是否看过自己的画作。Amora站起身,去Thor身边中和客厅另一侧太过冷清的气氛。

“我看过的,”Loki坐下来,认真回答说,“以前在美术馆和网络上看到过,今天在你的画室里又看到了一些。”

“那你最喜欢哪个?”Frank拽了拽吸氧管,挑着眉毛看向Loki。

Loki沉吟了会儿,“那幅海景。”

他停顿了一下补充说,“放在你卧室里那一幅黄昏海景。”

 

注:“family dynamicsalways bubble to the surface at the dinner table”,抖森曾在很多场合(包括对雷神剧情的分析里)说过这个看法,最早见于他关于电影《群岛》的采访之中.个人觉得抖森早年和Joanna Hogg合作的《与我无关》和《群岛》两部戏都相当不错,是很英国化、生活化又很细腻纠结的电影,选一个安静的时刻啃下来颇有余韵。

PS:这篇里的Thor和Loki开始有点OOC了,他们并不完全像Thor和Loki,尤其是真正的Thor,大概会比这个“Kevin”果断勇敢许多,至于他们的性格走向和走向原因,嘘,剧情需要,见仁见智~~

又PS:Amora这条线很狗血吧?嗯,是的。我埋这个线很久了……《废柴舅舅》注定要是个family drama。

又又PS:这样的胡子舅舅是不是看起来特别温柔(金刚芭比)?


评论(13)
热度(16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诸葛福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