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福媛

【锤基AU】废柴舅舅 / Uncle Thor --6. 破土萌芽

楼主在暗黑童话和温馨日常的两篇文中精神分裂着,最后决定在这个温暖的冬日端正世界观,先来关爱小基妹。

前情提要:【1】【2+3】【4】【5

6. 破土萌芽

 

“我不能接受啊”,Sam懊恼的把脸埋在胳膊后面,冲Thor哀嚎,“我在他房间里翻出黄[yellow]色杂志的时候整个人都不好了。”

Thor翘着二郎腿,端起咖啡喝一口,满不在乎的摇摇头,“哎呀,青春期的男孩子都是这样啊。”

“可是,”Sam劈头夺下他的咖啡杯,“可是那里面有性[sexy]感美女还有猛男啊。”

Thor耸耸肩,一脸事不关己的表情,“那又如何?男女通吃不是更好?!”

Sam跳起来打了他的脑袋,“通吃屁啊!你难道不会为Loki长大了而感到苦恼吗?”

Thor毫不犹豫的摇了摇头。

Sam站起身,眯起眼睛下了终极指令,“我不管,你要跟他谈谈。”

Thor望着她,一脸懵逼,“谈什么啊?”

Sam竖起左手食指,右手蜷成管状套上去做了个来回滑动的动作,“谈你们男孩子那点事儿呗!我发现他最近用卫生纸特别多!”

Thor愣了一秒,再也憋不住的爆笑出声。

 

“我一直以为我长大了会是性[---]冷淡的,”Loki托着腮,认真的看着Thor,“理论上来说,像我这样严谨、整洁的人,应该跟性不沾边才对啊。”

Thor翻个白眼,用眼神示意了一下他床边的一小摞有色杂志,“所以你是要告诉我,你在拿这些做研究吗?”

Loki摇摇头,一脸懊恼的躺倒在床上,“我没有想赖掉不承认……我就是……哎呀,就是会有那种小老鼠挠心一样的感觉,会忍不住想看啊……”

他打了个滚,又咕噜一下翻身坐起来看着Thor,“说真的,这该死的荷尔蒙作祟什么时候才会结束?我什么时候才能度过青春期,达到理想中的清心寡欲状态啊?”

Thor瞥了瞥他,从鼻子里哼了一声,“等我哪天结束了一定第一个告诉你。”

Loki哀嚎起来,脑袋重重砸在他腿上,“天啊,那不是遥遥无期?!”

Thor轻轻拍拍他脑袋,顺手拨乱一头黑发,“行啦,这些事对男孩子来说不算什么。最重要的,是要关好门打好掩护,别总被Sam发现知道吗?!”

Loki点点头,换个姿势枕在他腿上,“诶?你当年是不是总被发现?”

Thor把枕头抓过来使劲闷在他脸上,“去死吧臭小子。”

……

 

Loki是在长大了,身高方面,容貌方面,性方面,各个方面。

他偶尔会跟Thor一起去健身房跑跑步,不会再像从前那样不到十分钟就歇菜的坐下来。

童工生涯结束后他没离开体育用品商店,靠着特别整齐的护腕堆和可爱的笑,他在Fandral那儿申请到了周日下午的兼职小时工。每周十五英镑的报酬,偶尔还能混到免费午餐。

Thor照旧"欺负"他,心底里却暗暗替Sam感到温暖——Loki察觉到成人世界的经济压力,开始有意识的解决自己的零花钱。

Sam毕业后在一家心理诊所实习,不算丰厚的收入拿来支付母子俩的生活费和学费,不会剩下太多。Loki的生父Farbauti倒是从不拖欠抚养费,但Sam和Thor一致决定把它们存在一起,一分不少的留给Loki上大学用。

 

Loki毫无悬念的进了本地最好的高中,依旧时不时冒出点孤僻矫情的小样子,但大体上知道怎么说话不惹人讨厌了,能适度地控制在隐约表露讥讽又不太无理的范畴。

他与Natasha等一众同学保持着或松或紧的联系,在博物兴趣小组也交到了些可以一起收集标本的朋友。周末的写作班一直在上着,课程修完了一轮,现在在帮授课的Branagh教授做兼职小助教。

Thor认为Loki的人生在往相当美好的方向前进着,不远处悬挂着一个绝对好于他的、光闪闪的未来。

 

高中二年级的圣诞,Farbauti打了电话过来,情真意切地邀请Loki前往爱尔兰共度假期。

父子关系随着Loki的成长缓和了,不知道是在哪个时间点,Loki意识到父亲并不是年少印象中那个厌弃母亲的坏人。他们大概曾经是相爱的,可惜爱情在他长大前耗尽。

Sam用了几天时间来鄙视前夫的择偶标准,在Loki义正辞严的表达了同样的情感之后,Sam帮他定了车票。

Thor负责把Loki送到火车站,他会从那儿独自乘车到利物浦,再换乘邮轮前往都柏林。

Loki一路都在抱怨麻烦,但Thor知道他是在期待着出行的,他手中一直装腔作势的捧着本《都柏林人》,眼睛却不停扫向窗外,完全掩不住属于少年人的天真和兴奋。

 

Loki在远去的火车上冲Thor龇牙,Thor也高声喊着让他速速滚蛋。他们说了一大堆相互嫌弃的话,直到火车开出很远,直到看不到对方影子的时候,才各自转回了头。

 

Farbauti在都柏林的码头接到Loki,父子俩各自拘谨着,像元首会晤般握了握手。

车辆穿梭在都柏林的街道上,Farbauti仔仔细细的跟Loki介绍起两边的景物,Loki尽量配合着,做出感兴趣的样子。他不知道这是不是和父亲相处的正确模式,Thor是他生命里最接近父亲角色的人,但他们总是吵吵闹闹、相互诋毁,像对不能安宁共存的兄弟。

 

他的继母意外的讨人喜欢。原本出于对Sam的尊重,Loki并没有打算对她友好,但她挂着最谦和的笑意把他领到舒适干净的卧房,又奉上了无可挑剔的欢迎晚餐。

带着脆皮的土豆饼摆在熏三文鱼旁,黄灿灿的丰满着让人忍不住想起金秋。新鲜的奶酪软滑嫩白,奶香在入口之前就溢进口鼻。最后上桌的是一锅热腾腾的爱尔兰炖羊,胡萝卜、薏仁、蔬菜和洋芋在浓郁的汤汁中翻滚着,肉质鲜嫩的小羊肉散发着极度诱人的鲜香。

Loki整个晚上都是歪在沙发上度过的,他越过肚子望着自己的脚丫,表情夸张的打着嗝。

她又端了精美的小甜品出来,Loki流出口水,舔着嘴唇一脸为难的跟她摆手拒绝。

他感觉自己变得像Thor一样,吃东西就像吃完了再没下顿。

 

Farbauti是个有点沉闷的人,但每天傍晚下班后都会拿出时间和Loki聊天,大多时候他们只是坐在沙发上,看着电视上的节目发表不痛不痒的评论。

都柏林是个美好的城市,即便在冬日里,也很难看到乔伊斯笔下压抑灰暗的面貌。Loki会在午后出去散步,走到利菲河(RiverLiffey)畔的时候,偶尔能闻到淡淡的香味,那是遍布大街小巷的健力士(Guinness)黑麦啤酒的味道。

他几次试图搞半杯来尝尝,每次都被酒保眼尖的辨识出实际年龄赶到一边。Loki想,如果Thor在的话,或许会纵容他舔掉一点杯顶的啤酒泡,然后自己咕咚咕咚的干掉好几杯。

 

都柏林博物馆和圣三一学院(TrinityCollege)都是安静有趣的地方,他总是可以一个人泡上一整天。下午四点左右天开始黑了,Loki就跳上公交车,慢悠悠的晃回去。他掏出手机给Thor发短信,“天又黑了,我准备回去胡吃海喝继续长肉了。”

Thor立刻回个鄙视的表情过来,“我会告诉Sam的,你这叛徒。”

 

离圣诞只有两天的时候,Loki陪着父亲和继母买了圣诞树,它高高的戳在客厅里,挂满了银光闪闪的假雪球和五颜六色的灯泡。餐厅里飘来红烩牛肉的香味,和足足的暖气一起把人熏得人晕陶陶的。

几乎挑不出瑕疵,这就像圣经里被上帝赐福过的那种家庭。

 

Loki窝在沙发里,望着Farbauti在餐厅外走来晃去的身影,觉得心里莫名地空落落的。

他昨天给妈妈和Thor打了电话,他们也在挑选圣诞树了,似乎是对树的高度产生分歧,很快在话筒另一端你一言我一语的争辩起来。Loki听着那边叽叽喳喳的声音,胃底泛起酸涩的空虚感,他想念Sam做的不成形的布丁,还有她总是烧的太干的烤肉饭。

他想念Thor的——

他甚至不知道自己想念Thor什么,但他总是想他。

 

Sam认为由Thor完成的圣诞节装饰实在太敷衍了,半人高的松树安放在绿色基座上,顶端歪歪扭扭的戳着一个艳俗的红色圆球。几只肥胖的天使掉在各层松枝上,挂绳长短不一,分布也相当随意。

"如果Loki在——"Sam说了个开头就停住了,她低下头,没有看到Thor趴在餐桌前摆弄圣诞拉炮的背影在Loki的名字出现时凝滞了几秒钟。

Sam吞下后半句话,走过去揪起Thor耳朵,“火鸡快好了,有兴趣切一下吗?”

Thor抬起眼,冷漠的摇头,“其实——你有没有考虑过我们可以从中间把它剖开,就这么啃着吃?”

Sam抓过拉炮敲在他头上,“那你干脆不要吃,不是更方便!”

Thor呲牙咧嘴的挠了挠头,忽然耸耸鼻子“什么味儿?有什么东西糊了?”

“别打岔!”Sam叉腰看着他,“你说吧,是切火鸡还是等会儿洗碗?”

“你给烤箱定了多少度?”Thor问她。

Sam皱皱眉,鼻子冲着厨房的方向使劲吸了口气,“欸,什么味儿?”

“我的火鸡!”Sam跳起来向烤箱冲去。

 

Loki把脸转回车厢内,发现顶端的灯光暗了下来。

圣诞前夜的火车并不拥挤,一个车厢内坐了十来个人,各自据守着自己的舒适空间。一个穿套头毛衣的老先生坐在两个位置开外,整个路途几乎没有把脑袋从报纸后探出来过。有对情侣和他隔开两排,戴着绒线帽子的脑袋安安静静的抵在一起,轻轻打着鼾。

车窗外一度有雪,薄薄的覆盖在地上,在零星的路灯下泛着银色的光。火车经停不知名的小站,站台上空荡荡的,看不到旅客和工作人员。雪的边际随着火车驶离渐渐变淡,车窗外飞过大片黑色的原野。遥远的天际边,星星在黑幕上三三两两的升起来。Loki把脸贴在车窗上,一眼辨识出了猎户座。参宿四和参宿七一南一北的对峙着,在浩瀚的星空中闪闪发亮。它们曾在茫茫大海上为水手指路,如今也陪伴着他短暂的归途。

不太遥远的前方,城市的灯光汇聚着,像一小片星海。Loki在轻微的晃动中聆听火车前行的声音,浅浅的微笑爬上嘴角。

他期待着终点,却并不焦急。踏实和温暖稳稳地团在心脏里,构成一种无需具象化的归属感。他知道Sam和Thor就在某一朵灯光下,他们像秋冬星空中的参宿四和参宿七,总是在那儿陪伴着他。

 

Thor把切好的火鸡片摆进盘子,用刀叉在它们和土豆、芹菜堆之间拨出一道分明的界线来。他趴下去闻了闻,捏起两片丢进嘴里,“相较它的外观来说,我认为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Sam在桌子的另一边坐下来,抓起叉子拨弄了下盘中的食物,望着空出的一张椅子几不可闻的叹了口气。

Thor起身去拿酒,拉开椅子的当口,屋门上响起急促的敲门声。

“这个时间?”Thor咕哝着,一边踢踏着拖鞋往外走,一边转头看向Sam,“你有叫外卖吗?”

 

“Surprise!”

屋门拉开了,瘦高的男孩带着一身寒气在门口做出双手张开的动作。

“我的老——”Thor一声惊呼没出口,就被Loki扑上来楼住了脖子。

他像条太长太重的领带掉在他身上,亲密又狼狈的坠着。

 

“勒死了勒死了”Thor哈哈笑着后退,半搂住Loki的后背把他带进门。

Loki踮着脚尖跟进来,双手环着Thor的脖子跟Sam打招呼,“惊不惊喜?”

Sam推开盘子跑过来,夹着Thor狠狠搂住Loki。

母子俩踮着脚完成贴面亲吻,Thor屈着膝哀嚎,“真的要勒死了……”

 

Sam随手捅开了电视,女王的圣诞致辞嗡嗡嗡的响着,回荡在餐厅里。Loki把外套甩给Thor,自己飞奔去卫生间。烤的过头的火鸡堆在盘子里等着他,散发着家常又带点焦糊的香气,Loki在Thor身边坐下来,舔着嘴唇接过他递来的热豆浆。

客厅角落的圣诞树上,红色的圆球已经接通电亮了起来,偏在一侧的灯光闪啊闪的,像只明亮又俏皮的眼睛。白色的胖天使们背着七彩的小翅膀,栖落在松枝各处,他们随心所欲、高高低低的散布着,像呆在家中一样闲适温暖。

 

Loki叉起一颗芹菜,猛不丁的把它塞到Thor嘴里。Thor干咳着,把盘子里的青菜一股脑的扫给Loki。

蔬菜丁在战斗中滚到桌子上,咕噜咕噜的停在Sam手边,她大笑着,在两个男孩子中间继续引战和调停。

真神奇呢,鸡飞狗跳的,竟然也有些像圣经里被赐福过的那种家庭。

 

TBC.


评论(29)
热度(216)

© 诸葛福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