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福媛

【锤基AU】废柴舅舅 / Uncle Thor --5.天鹅之歌

 前情提要:4. 三分定律

5.天鹅之歌


Loki在图书馆。

Loki在看芭蕾。

Loki在图书馆。

Loki在图书馆……

 

Thor并没觉得这半月缺少Loki的生活太难受,毕竟赖掉的“童工时间”是要补回来的。Sam在准备学期末的论文,Loki也正神秘兮兮的埋头创作剧本,母子俩放了学一起泡图书馆,泡的心醉神迷。

这让Thor无比确信自己跟这个家族是少点骨子里的血亲的。

大概是有什么基因上的本质差异,他上大学时图书卡上都没借满10本书。

 

可周日的店铺里,没有小家伙拿来欺负真是无聊啊。

 

于是,来理货的Fandral就撞见大白天的,Thor靠在柜台边上打盹儿发白日梦。

“喂,”他踢他一脚,“昨晚又被谁榨干了?”

“屁啊,”Thor揉揉眼,完全没有点羞愧的意思,“全职单身保姆,性圌生活都个位数了。”

“得得得,”Fandral摆摆手,“管不了你,反正不给你涨工资就是了。”

 

“小屁孩呢?”Fandral四下看一圈儿,没找到Loki。护腕歪歪扭扭的堆着,看起来格外碍眼。

“图书馆,”Thor打个哈欠,“查资料给小姐姐写情书呢。”

“呦……”Fandral挑挑眉,“瞧不出来,小家伙还挺痴情啊。”

“你当年也差不多,”Thor撇他一眼,“那会儿天天给楼上瑜伽教练搬垫子的是谁来着?”

“说我?那给人家姑娘扛画架偷颜料的又是谁——”Fandral冲口反驳,又猛地顿住,“呃……”

他挠挠头,冲Thor抱歉的笑笑,“那个……你跟那个谁还有联系吗?”

Thor沉默着摇摇头。

过了好一会儿,他低声说,“大概在阿伯丁吧,毕竟他现在在那儿。”

 

“嘿!”Fandal指着推门进来上中班的店员,“正好,你看着店,我们吃饭去了。”

他搂住Thor肩膀,拽着他往外走,“楼下汉堡王对付一口,你请客。”

“有比你更抠的老板吗?”Thor狠狠白他。

“你呀,你有给小童工发一分钱吗?”Fandral也毫不留情。

“哎,你别说,这小童工周末没来我还怪想他的。”

 “长得好看的你都想。”

“你说的……很有道理!”

俩人勾肩搭背,嘻嘻哈哈的下楼去了。

……

 

“《奥吉莉亚》?”Thor看着封皮皱皱眉,“这是什么?”

“没看过《天鹅湖》吗?”Loki咂咂嘴,“你可真文盲。”

“你才文盲!”Thor瞪他一眼,又翻了几页,“哦……原来是黑天鹅啊。”

“改编《天鹅湖》?”Thor抬眼看看Loki,“对于一个初中的舞剧团来说,不会太难了些吗?”

“而且有点严肃啊。”他补充。

 

“我们又不跳32个‘挥鞭转’,”Loki趴在他面前的餐桌上,双手托着腮,“你说终身难忘嘛,不选经典选什么呢?”

“我没说不好,”Thor强调,“这剧本很有创意!但要是……导演不喜欢呢?”

“你猜怎么着?”Loki切下一块儿煎蛋填进嘴里,冲Thor俏皮的眨眨眼,“我的剧本被选中了!剧团的指导老师非常喜欢!他把故事讲给演员们听——Natasha还夸我了!”

“厉害呀!”Thor隔着桌子拨了下他的头发,“莎士比亚。”。

 

“除了最后一幕,”Loki抓抓脑袋,把头发理顺,“老师觉得最后一幕有待商榷,我想听听你的意见。”

“我晚上回去看,”Thor把剧本合上,叉起最后一片培根,“完了给你打电话。”

“不行!”

Loki伸手阻拦,把他面前的盘子推开,“现在看,立刻看,看完为止。”

见Thor不为所动,他又凑上去晃晃他的手,“舅舅,Please~~~”

 

狗狗眼果然有效,舅舅诚不我欺。

 

……

她的爱情从始至终都是笑话,比起齐格弗里德(王子)的变心,罗特巴尔德(魔王)的利用又算什么呢?

结局是从最开始就写就的,善良、纤弱、美丽,只有白天鹅才是足以匹配王子的伴侣。

至于黑天鹅?

哦,她是个插曲,是个污点,是个耻辱。

忘记她,快,抹去她。

 

奥吉莉亚抬起头,黑色的羽毛覆满她的身体,像地狱之主的黑斗篷,在月光下笼住光芒。

美丽吗?

或许吧,如果她不美,为何能叫王子一舞倾心。

可他不肯承认——那是魔咒,那是妖艳。

 

有少女的歌声从夜空中飘过来,唱着爱情和圆满。

如镜的湖水上空,明月高高挂着,洒下清辉万里。

王子拉着他心爱的天鹅公主,在湖对岸翩翩起舞。

多美好啊,值得诗人给它写首诗,值得作曲家为它谱支曲。

颂遍寰宇,流传万古。

 

至于无边湖水蔓延出的黑暗里泅着一只孤独的黑天鹅,又有谁在乎呢?”

 

Thor深吸口气,翻开最后一页。不需要Loki再说什么了,他迫不及待想看完这个故事。

奥吉莉亚在夜空中飞起,扑向缓步走回城堡的王子,她的利爪露出来,直指他俊美的面容。

有一支箭射来了,紧接着是第二支,皇家卫队前所未有的尽忠职守,迅速把危险击落下去。

她一直往下落,消失在丛林的树影后面,落进一片漆黑的沼泽,彻底陷没不见。

 

“很动人,”Thor由衷地说,“我被感动了。”

Loki抿嘴笑起来,因为这来自成年人的赞美而羞涩满足。

 

“老师觉得奥吉莉亚会默默离开,”手指迟疑着摩挲唇缘,他轻声说,“像海的女儿一样,在看不到的地方祝福她的爱人,那才是最伟大的爱情。”

“我不同意,”Loki想了会儿,还是下定决心般摇摇头,“如果是我,就不会那样放手——不是说那样不伟大,只是——反正我不会,我觉得奥吉莉亚也不会。”

 

“一万个人眼里有一万个哈姆雷特”,Thor犹豫着,选了个中立的回答,他觉得正在进行的对话对一个少年来说太沉重深奥了,“很多解释都是合理的。”

“可每个故事只有一个结局不是吗?”Loki很坚持,紧紧地皱起眉,“我想写出最合理的那个结局。”

“如果是你呢?”他盯着Thor追问,“实际上人们会怎么应对这种事?在成年人的世界里。”

 

实际上?

Thor想,实际上没有那么多幸福永久,更没有那么多矢志不渝。

大多数人都是和一个相对顺眼的人将就着,大多数爱情都在油盐酱醋里无疾而终。

童话告诉孩子们白雪公主嫁给了白马王子,可许多年以后,她也不过是个体态走形、歪在皇宫里唠叨孩子的女人,而他,也不过是个秃了头顶,在酒会上摸年轻宫女挺翘屁股的肥胖男子。

 

“我觉得,”Thor把本子递还给Loki,温柔的看着他,“你应该在实践中寻找答案,投身每一次排练,看看属于你笔下的黑天鹅,和Natasha讨论,听她的意见。”

他伸手拧拧Loki鼓起来的脸蛋,“那么严肃干嘛,写这个剧本的目的不就是为了接近Natasha?咱们任务完成一大半啦。”

“……好吧,”Loki拧着眉头把剧本收进书包,他转身的时候依旧咬着嘴唇,看起来并没有完全释怀。

 

“你知道吗?”

过了半月,Loki在晚上打过电话来,“Natasha真是棒极了!”

“怎么说?”Thor走到酒吧安静点儿的角落,冲刚刚跟他眼神交流的女孩招了招手——他确认到了自己寻找的讯号。

“她说奥吉莉亚会去袭击天鹅公主,王子会保护公主——哦,当然,王子当然会保护她!”Loki声音很兴奋,在咚咚咚的舞曲中依然清晰,“奥吉莉亚是故意的,她失望了,为自己的爱情失望,却又因为王子和公主的圆满而获得了某种诡异的满足。她在抓到公主前被王子的箭射中了,在半空旋转着跌落下去,她落进湖里,冰冷的身体和湖水融为一体,看着明月的光芒越来越远,奥吉莉亚获得了自己的圆满——她不需要一个王子,她只是爱上了爱情——她为爱情殉葬!”

“这——”Thor不知道两个孩子为这结局讨论了多久,反正,那有点超出他的预期和认知。

女孩从舞池里向他走来了,热情的扭着胯,冲他伸出手。

“这棒极了,”Thor说,“我为你感到骄傲,Loki。”

“谢谢!”Loki听起来很开心,“我们明天就去找剧团老师。”

Thor挂上电话,随着舞曲摇摆着走进舞池。

万一这两个小孩当真谈起恋爱来——他在霓虹灯的光晕下晕乎乎的想,那怕是会相当惨烈的。

 

总的来说,事情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Thor偶尔去学校接Loki放学,会看到他和孩子们一起从活动中心走出来。

大多数时候是和Natasha并排的,他们激烈的讨论着,一直走到校门口都不肯罢休。

“明天见,大编剧!”Natasha挥挥手,把书包甩进自家汽车后座。

Nick Fury从驾驶座探出头来,按下喇叭冲Thor致意。

 

Loki钻进副驾驶,笑嘻嘻的冲Thor喊,“回家喽!饿死啦!”

“呦吼~”Thor吹声口哨,发动了汽车,“看来某人进展很顺利,还交到了新朋友哦。”

“事实上”,Loki得意的笑了笑,“剧团里的大部分人都没他们开始看起来那么讨厌。”

……

 

“太对不起了宝贝!”Sam翻看着手机日程表,冲Loki露出满是歉意的表情,“我明晚有中期审查,是绝对绝对不能请假的。”

“啊?”Loki拉下脸,“我还专门拿了最前排的票呢。”

“妈妈知道啊,”Sam绕过来抱住他,“我最心爱的宝贝第一部作品……啊!让我们放火把心理系教学楼烧掉,这样就不用去做中期了!”

Loki扑哧一声笑出来。

“但那是犯法的对不对?”Sam亲亲他的额头,又亲亲小脸蛋儿,“我保证会看录影,会认真认真的看好多好多遍!”

“那你呢?”Loki转过脸看着嘴巴鼓鼓、忙于咀嚼的Thor。

Sam在Loki身后瞪着眼,狠狠做了个抹脖子的动作。

“当然,”Thor咽下食物,冲Loki重重点头,“我会陪你一起到场、认真看剧,全程连眼睛都不眨!”

 

“我打算演出以后跟Natasha告白!”去学校的路上,Loki紧张兮兮的攥着书包带,小声告诉Thor。

“那很好啊,”Thor冲他竖下拇指,侧头打量了他一遍,“嗯,今天蛮帅的!”

Loki整了整小西装,继续絮絮叨叨的自言自语,“最后一幕还要出场,谢了幕要赶快跑下来换衣服,那戏服好丑,我才不要穿它告白。”

“放松,放松,”Thor拍拍他的头,“太紧张就不帅了。”

 

那戏服确实丑。

Loki演了个侍卫,明艳的、绸布的绿色制服,袖子夸张的蓬松起老高。

Thor在台下看着他笑,挺滑稽的扮相,但不难看。

他跳错了几个步子,那并不打紧。

没人注意,只要黑天鹅出场,所有的目光都在她身上。

 

Thor看过全场的《天鹅湖》,陪某一任热爱艺术的女朋友。虽然他中途睡着了,但对演出留有印象。

Natasha的舞技有限,但她跳的很投入,技法的不足被激情彻底补全。

孩子们在舞台上变换场景,演技青涩,情感却真挚动人。

聚光灯下面,每一张脸都在闪闪发光。

当然了,没什么东西像青春那样耀眼。

 

Loki弯腰谢幕,台下的掌声像潮水一样盖过来,拍进他砰砰狂跳的心房。

主持人报着主演的名字,掌声一遍遍响起。

“最后,最热烈的掌声送给我们的编剧,LokiLaufeyson!”

Natasha牵了他的手,他们在聚光灯下走到台前,指导老师牵住了他另一只手,Lok被灯光晃得睁不开眼——灯光让他浑身上下暖洋洋的,这一切明亮的几乎失真。

 

他弯腰鞠躬,抬起头的时候看到熟悉的脸——Thor站在第一排,动作夸张的拼命拍手,他和Nick Fury一起把手拢在嘴边,大声喊着“Bravo!”

 

散场的音乐响起来,Loki和Natasha并排走向后台,他想再复习一遍,他只需要再默念一次草稿,就可以跟她说——

“Clint!”

Natasha忽然加快脚步跑了出去,她冲向站在后台的一个陌生身影,跳起来抱住他,“你不是说赶不过来了吗!”

“我翘课坐火车来的。”

Loki绕过他们紧紧相拥的身影,听到那男孩这么说。

 

灯光暗下来,主持人在进行着最后煽情的朗诵。

剧团的人们嘻嘻哈哈笑着,开始帮彼此拆下头饰,扯松戏服。

等下还有舞会,每个人都想美美的出现。

 

Loki转过身,看向Natasha的背影,男孩的手在她腰上,轻而易举的把她抱了起来。

 

Loki垂下头,解开领扣的丝带。

太多褶皱了,他手忙脚乱的拽松扣子——太多褶皱了。

戏服掉落在地上,露出白色丝袜绷紧的修长双腿。

优雅吗?

不,有点滑稽,不合时宜。

 

Loki默默脱掉它们,换上衬衣裤子,他低下头,拖着外套从后台钻出来。

有人迎面跟他打招呼,“嘿,Loki!”

“剧真棒!”

“去跳舞吗?”

“发型不错哦。”

……

零零落落的声音,大多是赞美,玩笑话也听不出过多的恶意。许多人,影影绰绰的从眼前闪过,像旋转太快的布景。

太模糊了,几乎失真。

 

Thor在后台边上捕捉到Loki的背影。

剧团的孩子们在抱成一团尖叫,有人想起Loki,十几个脑袋四下转着找他。

没看到,便又抱回成团,继续大笑。

后台一角站着两个影子,依旧穿着纱裙的Natasha美的像个公主。她拉着那男孩,额头抵在一起窃窃私语。

他不高,也并没有很帅,眼眉窄窄的,圆嘟嘟的脸有点孩子气。

男孩不知说了什么,Natasha低头笑起来,他拉起她的手,轻轻亲了下,然后因为这小动作红了脸。

不是王子,不是Loki。

却是公主眼中最闪亮的爱人。

 

Thor跑到校门口时追上了Loki。

他的黑发往后梳着,头上还别着发夹,宽宽的前额露出来,和平时看来不太一样。

瘦瘦的身形佝偻着,脚跟沉沉的拖着地。步子很小,没有刻意去躲开方砖间的格纹。

Thor跑上去截住他。

Loki抬起头,第一眼表情有点恍惚,看清了是谁之后嘴巴迅速瘪了起来。

晶莹的泪珠从睫毛上挂下来,一颗,紧跟着是一串,下巴湿了,薄薄的眼皮很快泛红。

 

Thor凑上去,张开双手,“来。”

Loki一头扑进他怀里,呜呜呜的哭出声。

 

孩子说不清失去了什么,原本就是没得到过的东西。

 

Thor摩挲着他的背,又抚过埋在胸口的小脑袋,热乎乎的眼泪浸透胸前T恤,沿着皮肤滚落下来。

小心眼儿,针尖大小的地方,滤过丰盈浮躁的青春。和同龄人一样笨拙,却更敏感些,提前懂了心动、甜蜜、莫测和悲伤。

未成熟的果子咀嚼着,不知道是苦是甜。

甚至连对象都是模糊的,是Natasha,又或许不只是Natasha。

 

从小男孩变成大男孩的过程,总要有这么个人,邻居家的姐姐,讲台上的老师,或者高年级的啦啦队长。

虚幻或实际的影像承载着遥不可及的臆想。

有时候在没想的太明白之前就忘记了。

但不管怎么说,当时总是值得哭一场的。

 

Sam以为Loki会玩到很晚,推开卧室门的时候,却看到Thor在他床边坐着。

毯子鼓鼓的,蜷成弧形的一串山丘。一只白净的小手从旁边伸出来,抓着Thor的手。

台灯光昏黄昏黄,晕影罩着Thor的脑袋在拳头上一点一点。

 

Sam走过去,手掌柔柔的落在Thor肩头,“去客房睡吧。”

Thor转过脸,手指小心翼翼的从Loki掌心里抽出来,抬起来揉揉眼睛,“不了,回去了。”

弓下腰把Loki的毯子掖好,小手捏起来放回胸口。密密的黑睫毛搭在下眼睑,还是湿漉漉的。

爱哭,眼皮儿浅,打小就磨人的毛病。

 

Thor摇头笑笑,Sam凑过去留了个吻在小家伙额头。

关掉台灯,一前一后蹑手蹑脚的带上门,卧室彻底黑下来了。

 

哭一场,睡一觉,醒来后他就长大了一点点。

TBC.

 

作者有废话说:

  1. 啊,软软的基~~~~~众望所归,基妹儿失恋了。

  2. 想提一嘴娜塔莉女神的《黑天鹅》,刷过很多遍,黑天鹅那段演技炸裂啊。女神除了Jane以外的角色都很讨喜,雷神3不演了,对锤基好,对女神也好。简姑再见,敲鼓!撒花!



评论(15)
热度(174)

© 诸葛福媛 | Powered by LOFTER